2020年12月31日

五大业务板块四大战略主轴,这次美的重新出发有三大看点!

作者 立言

为什么美的集团要选择在2021年重新出发?这又将给中国企业、中国制造,带来哪些新的变化和惊喜!

贺扬||撰稿

2020年末,美的集团正式对外宣布,将于2021年重新出发,其中最大变化就是实现近10年的三大战略主轴升级为四大战略主轴;同时确立的4大业务板块,也重新更迭为5大业务板块。

多位家电业内人士告诉家电圈,美的这一轮的重新出发,不是简单的三变四、四变五,而是整个企业经营的战略逻辑、业务赛道,以及经营策略和商业手段,都将发生一系列连锁反应。

作为中国家电产业诞生的行业巨头之一,多年来美的集团以“战略清晰、策略多变,以及执行力强、反应速度快”等独特的差异化优势,成为中外家电厂商研究和关注的重要商业现象。那么,此次美的集团选择在2021年重新出发,其全面的四大战略主轴和五大业务板块又有哪些新看点?

在家电圈看来:一是,战略主轴从三到四的升级,最大的看点就是“一个新增、三个升华”,释放出来的是美的正以全球化经营者的大视野和大格局,在拥抱时代、拥抱用户的过程中寻找并探索未知和变化的能力和体系;二是,业务板块从四到五的迭代,最大变化就是“拓宽赛道、夯实主业、投资未来”,朝着科技集团的目标稳步迈进;

一、从四大战略主轴,看清美的新格局

2011年,美的集团首次发布并确认“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运营”三个战略主轴,成为推动企业稳步发展的重要引擎。不过,在美的看来,面对数字互联网时代对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战略主轴也需要应时而变: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

由此来看,这一变化的核心看点,就是“一个新增、三个升华”。首次出现了用户直达,这说明整个美的集团经营逻辑已经从“以企业为中心”的产品、技术、营销、服务等差异化优势打造,全面迈向“以用户为中心”的企业资源与社会资源的跨界整合及打通。这正是在时代巨变浪潮之下,各个行业头部企业发展变迁的必然路径和方向,那就是将企业变成一个平台,将内部的实力与外部的资源横向整合并纵向打通后,建立并形成企业“独一无二”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科技领先取代产品领先,数智驱动取代效率驱动,全球突破取代全球运营,则表明美的在完成产品、效率和全球化经营等一系列基础能力和平台建设之后,开始追求更高的目标、构建更多的力量、探索更好的方法。具体来看,还释放出美的更多的思考和格局:

科技领先取代产品领先,则表明美的正在从产品单一手段的线性竞争轨道中走出来,加速以科技为核心的立体手段、多维度竞争跨越,背后的逻辑则是美的不只是要打造自己的优势产品,还要输出经验和方法为其它制造企业打造更多的好产品;

数智驱动取代效率驱动,则表明美的已经认识到在这个持续多变的时代浪潮下,效率只是手段之一,而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核心的数智化,不只是解决了效率问题,更带来“又快又好又省心”等一系列意外收获;

全球突破取代全球经营,则说明美的在通过收购重组、资本合作等完成全球化的技术创新、制造产业园、市场营销等一系列能力和体系的布局之后,如今将要在世界舞台上谋求新一轮的破局,那就是从参与者向领导者、从挑战者向主导者的跨越。

以用户为中心,以科技为优势、以数智为核心,谋求全球化经营的突破。这显然不只是针对美的集团原有家电主业提出的要求,同样也是美的其它新兴业务的目标,而唯一的差异则是要从家庭用户拓展至商业用户。

二、从五大业务板块,洞察美的时代路径

相对于战略主轴,近年来美的集团的主营业务板块一直处在动态的调整、完善过程中。不过,对于外界来说,认知最明显的还是家电美的。而随着此次四大业务扩充为五大业务,则表明美的正在加快步伐和速度,谋求在家电业务之外构建一个新美的。

从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创新业务四大板块到智能家居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和数字化创新业务。最大的变化有三个:

一是面向家庭用户构建“一个美的”的大运营平台,涵盖全品类、多品牌,以及多产业生态;二是面向工业用户构建“多能美的”的业务和体系,从核心部件、建筑节能到未来工厂的多维度、多体系能力释放;三是除了低头走路还在抬头望天、仰望星空,首次建立面向未来的创新业务落地平台,眼光放远路才会更长。

基于这五大业务板块,未来美的集团已经确定“家庭消费市场+工业商用市场”的两大业务平台的基本框架,业务场景也从家庭、建筑楼宇到智能工厂等多个维度,覆盖产业链也拓展到家电、食品、汽车等近百个细分领域,最终勾勒出来的是一家业务更多元、产品更丰富、用户覆盖更广阔的美的商业版图。

以智慧家电、智慧家居及周边相关产业和生态链为经营主体的智能家居事业群,正是美的连接家庭用户的“排头兵”和“突破口”;但与传统家电不同的是,未来美的面向家庭消费市场关注的重点,不只是家电,还有智慧家居,以及相关的产业链和生态链。

广泛应用于家电、3C、新能源汽车和工业自动化的高精密核心部件为主体的机电事业群,以及直面楼宇及公共领域提供能源、暖通、电梯、控制等产品和方案的暖通与楼宇事业部,还有围绕未来工厂的工业机器人、物流自动化及传输系统解决方案的机器人及自动化事业部,则是美的征战工业市场的“三驾马车”。

最让人意外的,则是面对未知的未来,美的以数字化为突破口,组建了全新的数字化创新业务,意在商业模式变革中孵化新型业务,比如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软件服务、无人零售解决方案和生产性服务等。这也被认为是美的在物联网时代迈出的重大颠覆,掌握定义未来的能力。

三、透过美的自我颠覆,看产业未来的机会

无论是四大战略主轴的升级,还是五大业务板块的更迭,作为中国大企业群的代表,更是中国制造业的标杆,美的集团一举一动不只是关乎这家千亿级巨头的发展与成长空间,更关系到家电产业、制造产业,以及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路径打造等一系列问题。

在家电圈看来,美的重新出发在不经意间开启一轮属于产业、企业,以及用户未来发展的新空间、新机遇,以及新变化,其中最突出的则集中在三个方面:

首先,在产业维度,从硬件、软件、专业知识到个性化解决方案、系统化定制服务能力,美的第一次系统性地展示出作为行业巨头的平台化驱动能力,这也将为今后各个行业大企业的巨头之战提供了可以落地的模板和样本。

无论是智能家居平台,对内打通并整合美的旗下多品牌、全品类的业务线建立产业链,对外跨界整合华为、谷歌、苹果等一系列外部资源构建生态链;或是立足机电、暖通与楼宇、机器人与自动化、数字化创新业务等平台,全面展示美的面向工业市场商业用户的技术、产品和方案服务能力。而这些都是基于平台的内生性竞争力和外延式扩张力。

其次,在用户维度上,第一次从战略高度明确企业一切经营变革都必须要围绕“用户直达”展开。用户,包括家庭用户、工业用户,是所有企业发展的起点,也是追逐的终点。所有产业和企业在产业转型、市场经营中遭遇的问题和挑战,都只能从用户身上找到答案和方向,而“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正是美的找到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痛点的手段和路径。

过去几十年来,无论是家电、3C、IT等领域,还是汽车、食品等行业,众多企业并不直接对接用户,也无法在第一时间掌握用户需求的变化、痛点的差异。这在人口、政策等红利时代,企业不掌握用户、不了解需求所引发的市场经营矛盾并不白热化。但在互联网向物联网的快速迈进过程中,这个问题已成为困扰所有企业发展、转型、建立高质量发展路径的“拦路虎”。美的此次提出“直达用户”战略无疑是适当而及时的,这也要求所有企业以用户为中心建立新的组织体系和业务流程。

再者,在商业维度,通过企业经营能力和主营业务的扩张和破圈,探索在更多行业和市场上以更多元业务和服务模式的可持续发展路径。目前,美的已经完成在家用、商用两大产业下的五大业务体系,形成了从核心零部件、整机到技术咨询、全套解决方案的多元化体系,真正将“硬件、软件与专业知识”打通,形成“规模与利润全面协同”、“营收东边不亮西边亮”的健康可持续经营力。

对于众多家电企业来说,近年来一直在寻找自己的第二、第三业务平台和商业赛道。这正是基于一方面企业原有的业务规模和营收增长乏力,利润下跌,必须要寻找并探索新兴业务的培养和布局;另一方面则是随着以家电为主业的平台体系和能力得到建设,以制造为起点、以创新为驱动、以服务为手段、以用户为终点的跨界破圈也是水到渠道。如今,这一次美的再次坚定了很多同行的信心与方向。

站在2020年底、2021年初,美的集团的重新出发,或许只是小小的一步,但是对于中国的企业、中国的产业来说,注定是影响深远的一次无惧挑战的时代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