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

荣获“匠心技术奖” 奥克斯“工匠精神”的底气来自哪?

作者 秋绚

12月28日,由人民网主办的 “人民财经高峰论坛”暨第十七届人民之选匠心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奥克斯空调的机芯可拆洗技术荣获匠心技术奖。

据了解,“人民之选匠心奖”评选旨在表彰践行工匠精神、在产品质量提升上取得卓越成绩的企业品牌。评选一贯秉持“权威性、公信力、大众化”的理念,以真实、客观、公正为准则,在业内具有广泛影响力与权威性。

有关分析认为,“人民之选匠心奖”堪称业界品质风向标,奥克斯获得本次人民之选匠心奖“匠心技术奖,不仅是对奥克斯创新、品质的肯定,也是对所有秉承中国匠心精神的企业的肯定。

近三年,奥克斯在产品品质、创新上的投入比重日益加强,累计投入超30亿元。去年3月,奥克斯日本研发中心正式挂牌成立,8月泰国制造基地结顶,进一步推动了产品品质升级和技术创新实力的跨越式发展。

得益于可靠的产品品质,近年来奥克斯不仅在消费端好评如云,同时奥克斯空调也被授予“中国南北极考察选用产品”荣誉称号,与中国南北极考察队连续6年风雪同行,实力诠释“极地品质”;,充分展现出行业一线品牌的底气。

在前不久在宁波举办的“创新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奥克斯集团董事长表示,奥克斯已从最初的价格战成功实现了向价值战的转型。他提出,要用最高的质量做好产品,用最低的成本提高竞争力,用最快的反应速度应对变化,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持续领先。因此,从战略机制到团队,从产品服务到管理,奥克斯在全价值链上不断学习创新,不断快速发展。

其实,从2015年起,奥克斯就在产品、技术、品牌、营销体系、智能制造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转型升级,为空调行业探索了一条“价值升级”的新路径。

像此次获“匠心技术奖”的机芯可拆洗空调,是奥克斯和日本研发团队历时2年共同攻坚的结果,已经获得了1300多项技术专利。它可以像乐高玩具的“积木”一样进行分拆和组装,然后整个机芯可以放进清水里面进行清洗,在不借助任何工具的情况下,让消费者可以用“5步30秒”拆开一台空调。解决了用户在每逢换季时,无法清洗内部机芯的痛点。

在家电产业观察家看来,奥克斯推动产业变革的最大突破口,就是产品维度的颠覆与再造。随着消费者个性、多元需求的增加,健康、智能、美观、节能、舒适等升级需求关注度上升,尤其疫情以来,消费者对健康、洁净的关注引发“健康经济”走入康庄大道。传统空调洁净技术如离子吸附除菌等,无法做到深层清洁。相较而言,拆卸、清洗,是最看得见,最深度的清洁方式,消费者能够明明白白得到安心,也从而诠释了奥克斯从价格战到价值战的战略升级.

作者:科技今朝
链接:https://xueqiu.com/9076191515/167105036
来源:雪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风险提示:本文所提到的观点仅代表个人的意见,所涉及标的不作推荐,据此买卖,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