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9日

水槽洗碗机引央视密集关注:原创者方太预言的幸福生活起航

作者 立言

你的生活爆款是什么?央视今年给出的答案是水槽洗碗机。

近日,央视一套《生活圈》栏目播出了一期主题为“生活大爆款:新型洗碗机”的内容。节目组用了近15分钟的时长,通过百人亲测团的实际使用体验、专家实验论证等,细致全面地解剖了水槽洗碗机给用户带来的全新生活体验。这是继作为“懒人神器”的方太水槽洗碗机登上央视财经频道后,水槽洗碗机再次成为央视镜头下的明星。

短短数月内,水槽洗碗机之所以引发央视密集关注,自然是因为这一原创发明的新家电正成为中国厨房的爆款,颠覆传统洗碗机的体验;更重要的则是背后折射出来的,中国制造企业们以“切中健康、品质消费”大趋势的创新,引领家庭幸福生活的全新未来。水槽洗碗机的原创发明者方太和其倡导的“幸福”初心、原创科技实力等如何持续为产业领路,也再次被社会关注。

1+1+1=1?厨房换代是消费升级的缩影

“1+1+1=1”,央视《生活圈》栏目抛出的这个关键词,就是水槽洗碗机对厨房生活的全新定义。前三个1分别是水槽、洗碗机和果蔬净化机,三者共同组成了水槽洗碗机这一新品类。“三合一”最明显的优势就是节省空间,因为水槽洗碗机就是为面积相对较小的中国厨房量身打造的。

在百人亲测团中,河北省邯郸市的王女士现身说法:“厨房满满当当的,一直想买洗碗机没地方放,水槽洗碗机正好把这个空间利用起来了。”据王女士介绍,当时自己的洗碗机是根据尺寸购买的,而且上开盖设计还可以当做台面使用,充分利用了厨房有限的空间。

另一位用户,北京市朝阳市的周先生则是在完全不同的厨房环境中,做出了使用水槽洗碗机的相同选择。周先生的厨房在装修时就安装了一台助力式洗碗机,但是款式老、又占地方,使用不是很方便。为此,周先生在已经装修好的厨房中,又添置了一台水槽洗碗机,只为更便捷的生活体验。

除了“安装方便吗?”、“已经装修完成的厨房安装时受限吗?”这些问题之外,《生活圈》栏目还收集到用户各式各样的针对水槽洗碗机的疑问,比如“洗碗效果如何?”、“会不会浪费水呢?”、“能洗多少餐具呢?”、“真能给果蔬去农残吗?”等等。针对于此,节目还通过对比试验、专家答疑等一一进行了解答。

测试清洁功能时,测评员房先生特意将涂满各种酱料污渍的盘子放置一晚后,再进行清洗。结果显示,水槽洗碗机的清洁效果完全过关。而且相比手洗,循环利用水进行高压冲洗的方式,更省水。此外,在中国家用电器健康家电检测中心的除菌效果实验则显示,根据QB/T 5033为标准,水槽洗碗机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除菌率达到99.99%以上。

节省空间、安装便捷、省水、清洁效果好、除菌率高……这些让方太水槽洗碗机赢得用户的超高好评度,也成为中国厨房健康生活、品质体验升级的催化剂,创造“机洗替代手洗”下的水槽洗碗机满足中国厨房的特殊需求新消费观。同时,这是当下整体消费升级和生活水平提升的一大写照,正是水槽洗碗机引发央视密集关注的关键原因。

原创发明者方太:为中国厨房幸福生活代言

之所以被央视定义为“新型洗碗机”,是因为解决了“舶来品”的欧式洗碗机存在的费水费电、清洗时间长、弯腰拿取不方便、体积大占空间等问题,水槽洗碗机研发的初衷就是“真正适合中国家庭”,适配的是中国厨房使用环境,原创发明者也是中国企业。2015年,通过走访25个城市、1000多户家庭,10多万公里里程,经过5年研发打磨后,全球首款水槽洗碗机被方太推向市场,并开启了“上市即引爆”的浪潮。

通过创造性地将水槽、洗碗和果蔬净化机三合一,方太水槽洗碗机一经推出,就引起强烈反响。凭借单一品类的爆发,方太推动了整个中国洗碗机市场10倍规模的增长。彼时,就有业内专家预测,水槽洗碗机的面世,将成就中国厨房机洗体验的新拐点,并撬动品质生活的持续升级。

今年以来,央视多次聚焦并关注水槽洗碗机就是这一预测的最好印证。在方太水槽洗碗机从无到有的原创之后,市场诞生了一大批“水槽式洗碗机”,进入越来越多消费者家庭。行业持续发展带动生活品质升级,背后最大的动能引擎,就是集“原创者、开拓者、领导者”等诸多角色于一身的方太,不断迭代创新结果:

首款产品面世,Q6首创三槽分立、Q7以“超强大脑”打造智能清洗、Q8“全域智能清洗”,K3系升级超微气泡深层洗技术、引入诱导宽频技术、湍流速洗技术,最新发布的E5/Z5以“全净透空化技术”带来爆破级净洗力……

此外,方太掌握水槽洗碗机专利200多项、发明专利41项,获得中国轻工业科技创新最高奖、“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家电科技进步一等奖、德国红点大奖等20余项国内外重大奖项。去年,方太更主笔《家用水槽洗碗机》团体标准,从术语定义、实验污染物、洁净指数、噪音指标、干燥指数、“农药残留去除率”指标等等,确定了行业的新标准。

如果说,以方太新5系水槽洗碗机对标此次央视《生活圈》栏目解析各项产品功能,会发现方太不但定义标准而且超越了行业。从清洗效果看,全净透空化和开放式双泵无管路结构,可实现锅碗瓢盆30余件大件餐具一机净洗、去除重油顽渍;从杀菌效果看,内置飞碟式高效速热盘75℃水温,细菌病毒去除率均达到99.99%;从果蔬净化看,三种清洗模式下果蔬表面农残去除率92%以上……

水槽洗碗机频频登录央视,足以说明这一品类正迎来普及元年,更释放出消费升级下,中国厨房换代更新的信号。坚持“创新的目标是幸福”理念的方太,已经成为品质幸福生活的一大代言。随着水槽洗碗机的市场引爆,原创发明者方太期待的中国厨房“幸福新生活”已经全面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