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5日

黑科技赋能多场景 美的系冰洗的蝶变

作者 秋绚

疫情下如何能迅速复苏,并供不应求?冰洗市场能否走出存量市场,未来何去何从?品牌如何完成进化,撬动未来多场景?

11月23日,美的系冰洗在杭州举办多品牌场景发布,正式向市场展示了美的系冰洗未来为消费者带去的生活场景,同时也把最好的答案和选择都留给了消费者。

从生产停滞到供不应求

今年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家电行业受到巨大冲击,美的系冰洗也不例外。

据美的集团冰箱事业部国内营销总经理毕玮对记者表示:“今年这个行情可以用跌宕起伏四个字来形容。从疫情爆发以来一季度的情况来看,生产与销售一度陷入停滞,因为我们国内主要的生产基地在湖北。但随着疫情的平稳,美的冰箱也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复工复产,并在二季度以后,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

“洗衣机受到的冲击更大,但实际上,我们在4月开始复工之后就逐步恢复了,目前我们的库存已经降到2014、2015年的水平。尤其进入到下半年之后,进入洗衣机的传统旺季,每个月平均25%-30%的增幅,尤其是高端产品,今年比去年有大幅提升。”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国内营销总经理王春凯补充道。

有关分析认为,美的系冰洗之所以比行业率先复苏,并实现高增长,与美的厚积薄发的技术研发不无关系。从发布会现场,我们在展示区看到:从冷萃银除菌技术到直驱空气洗技术、从超微净泡技术到冷水洗涤技术、从肉类海鲜保鲜技术到净味除菌保鲜技术及高湿冻鲜技术、从AI智能感知技术到AI全食材智鲜技术……美的、COLMO、小天鹅、华凌品牌的冰洗原创型技术矩阵把美的在冰洗方面的黑科技完美的进行了诠释。

而在这些原创黑科技的背后,是整个美的对技术研发投入的持续扩大。据了解,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构建的“2+4+N”开放式研发创新体系的美的集团在去年的研发投超过了100亿元,包括2019年在内的之前五年累计投入资金近400亿元,研发人员规模超过了13000人。这种技术能力在美的独有的CDOC用户导向方法论下,使得美的所有品牌的产品开发能够直达用户现实痛点。

从传统销售到品牌营销

“原来大家印象当中都觉得美的是传统的销售,不会做品牌,今年我们做了一些改变,包括10月在长白山举办了colmo洗衣机新品的发布会,我们不仅将品牌策略重新调整,同时也想在产品上进一步升级,并在品牌上不断的扩大宣传。”王春凯告诉记者。

在美的系冰洗多品牌场景发布活动现场,人们也感受到了美的系冰洗在品牌方面的改变,著名演员万茜成为小天鹅全新的品牌代言人并首次亮相。提及自己与小天鹅品牌合作的契机时,万茜回忆,小时候家里就是用小天鹅洗衣机,并且自己对健康生活也格外关注。

此外,国内知名演员袁泉作为美的微晶冰箱的产品体验官,也在现场与用户一起再次体验微晶冰箱的保鲜黑科技。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发布会上,美的将近年来精心打造的核心品牌矩阵进行了一次集中展示的同时,也更清晰地向用户传达了不同品牌的定位:技术积淀深厚的美的,以智造微晶、净味系列及直驱洗衣机,引领行业未来;面向超级个体的COLMO,用理性美学打造TURING冰箱、子母太空舱洗衣机系列;全心全意守护衣食生活的小天鹅,凭借着水魔方洗烘套装、鲜魔方系列,牢牢抓住了注重健康品质的消费者的心;潮流的华凌,则更懂年轻人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更具个性的衣食生活,营造独特的体验。

王春凯表示:“我们主要方式还是不断的通过宣传和活动。如举办与攀登高峰、探索宇宙、探索极限等突破自我的项目,针对目标人群来进行交互。接下来,我们还会在明年春季发布新品类。”

从单一产品到套系场景

本次发布会上,另外一个看点就是美的系冰洗产品的套系场景化方案的推出。

如今,万物互联技术正在让已经步入存量化竞争的冰洗市场衍生出明显的解构效应,上万亿新基建的加速消弭了产业之间的边界, 科技化对于用户生活场景的价值再造逐步清晰,用户的健康化、品质化、个性化、智能化等需求给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指明了方向。

据王春凯透露,美的洗衣机事业部今年开始布局整体洗护生态链,这对明年的增长、细分领域市场的竞争会更有利。美的洗干产业事业部将打造洗、干、熨、烫的深层次产业链,计划涵盖家庭的洗衣机、豪宅的洗衣房、干衣机等产品。美的欲打造家庭洗护场景,从开始的洗涤到最后的存放,全生态链的产品将陆续推出,提供衣物洗护和存储的解决方案。美的已推出阳台场景的洗衣机、干衣机套装产品,会联合设计公司提供阳台设计方案。

毕玮则介绍说,美的冰箱目前在智能场景、菜谱、食材本身,正与第三方的供应链企业,比如生鲜企业,尝试做一些供应链上的合作。“我们核心还是希望能通过以用户调研以及用户需求实际痛点来触发这些场景,并通过产品本身的功能卖点进行方案的解决。如果未来有一些需要多场景来落地解决,我们会选择与美的内部其他的单位进行合作,或是与第三方的专业公司进行合作,这是目前考虑的。”

有关专家认为,美的系冰洗联动,通过矩阵式的品牌布局、技术体系和产品阵容,将冰洗两大产品品类进行相互融合,传递出了万物互联时代下的食材保鲜和衣物洗护智慧场景下的未来生活方式。在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这一核心战略牵引下,美的新一轮的转型升级正在深化,以用户为导向的技术研发和科技化创新更会得到进一步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