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5日

屡撞风口的汉王科技,究竟做对了什么?

作者 秋绚

2020年,资本和业绩的持续爆发,让汉王科技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新基建、中国脑计划、人工智能……科技行业每一个风口,似乎都有汉王科技的身影。在这光鲜的背后,则是汉王科技23年来在人工智能等领域执着的技术拓荒之路,而这个从灰姑娘变公主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逆势飞扬

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工智能等科技行业的营收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同时,疫情也是对人工智能企业营销、渠道、市场、产品技术的一次全方位大考。只有内功深厚的企业,才能抵御巨大的风险抗击。

刚刚发布的三季报,汉王科技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收入 9.58 亿元,同比增长 58.27%;净利润 7023.2 万元,同比增长 155.04%;三季度单季度营收 4.23 亿元,同比增长 54.19%;净利润 4007.2 万元,同比增长 686.08%。

汉王科技在三季报正文中披露了业绩大增原因:首先,从2016年便开始建立的海外电商渠道取得了积极的效果。由于海外疫情持续,加速了海外消费者由线下消费转向线上平台的进程。目前,数字绘画产品主要通过Amazon、e-Bay、Express等20多个跨境电商平台销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公司还开通运营了15个国内外独立站点,进一步带动海外市场销量。

其次,技术全面且领先。目前,汉王科技公司笔交互技术包括无线无源电磁触控技术与主动电容笔技术,支持原笔迹手写、绘画、批注和签名等应用,广泛应用于手机、PAD、E-Book、绘画板屏、触控一体机、工控等设备。公司产品已经供应微软、谷歌、三星等全球科技巨头,与金融、电信、教育、邮政、保险、电力等众多行业企业已达成深度合作。

在数字化赋能人工智能的雄心下,汉王科技近六年的业绩确实可圈可点。2015年汉王营收为3.64亿元,到2019年11.05亿元,2020年,市场普遍预计其营收将冲新高突破18亿,在营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率的同时,净利润除2015年和2018年外,其余年份增长都超过了一倍。

值得关注的是,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资本市场也开始垂青汉王科技,从今年8月以来,汉王科技股票涨幅已超过40%,最高冲破30元大关,而大批机构来公司密集调研,也给了汉王科技留下了无限的遐想空间。

厚积薄发

用“厚积薄发”来形容汉王科技的科技实力恐怕并不为过。

汉王科技自1993年公司成立之初起,就聚焦在图像识别和人机交互两个领域,在手写识别、光学字符识别(OCR)、人脸识别、笔迹输入等领域拥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目前拥有有效专利822项,其中发明专利503项,实用新型177项,外观设计142项;同时还拥有注册商标844项,软著317项。

有关分析认为,人工智能领域概念横飞,但有着深厚核心技术积淀的企业并不多,而汉王科技通过二十多年的专业耕耘,在人工智能领域形成了不仅构筑了较高的技术壁垒,同时通过产品的迭代已深入到各行各业。

像在大数据方面,汉王科技专注数字化智能化建设需求,不断革新相关技术产品,公司在国内已覆盖 150 家三甲医院;在轨迹识别方面,汉王科技得益于电磁触控和电容触控两大核心技术高技术壁垒,公司无纸化签批覆盖了 80%的商业银行与运营商;在人脸识别方面,汉王科技积极探索创新以人脸识别为核心的生物特征识别体系,人脸识别产品遍布 60 余个国家,日均服务人次超 1.4 亿。 同时通过整合汉王友基,布局数字绘画,2016 年至今,笔触控业务成为汉王的战略重心……
此外,汉王科技的3D人脸识别、视频结构化、无约束场景多模态人体识别、行为分析等技术在国内外均位于领先地位。汉王于2008年就推出了嵌入式红外识别终端,从而一举打开人脸识别产业化大门,成为全球嵌入式红外人脸识别产品的行业标杆,后续公司又先后推出人脸识别考勤机、门禁机等产品。

今年8月,SpaceX、特斯拉等公司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公布了最新一代脑机接口产品,再次让“中国脑计划”成为焦点,也给参与的高科技人工智能公司留下了充分的资本想象空间。汉王科技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曾表示:“作为人工智能领域内的技术型公司,公司关注脑机接口技术在内的各项前沿技术,并积极探索相关技术与公司现有技术范围、业务范围结合的可能性,进行相关技术储备。”

蓝图凸显

今年以来,新基建如火如荼,5G商用渐行渐近,从信息化到数字化的转型过程中,也给全能型的技术公司谱写了美好的蓝图。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徐宪平表示,“新基建”的核心,即“一是联接,二是计算,三是交互,四是安全”。他指出,与前几次工业革命相比,正在兴起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所代表的不是任何单一的技术,而是一系列技术发展的趋势。多种技术的交叉,对未来社会带来多维辐射。这些趋势相互融合,相互渗透,成为强劲的引爆点,催生新的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创造新的产品和服务,从而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

对于汉王科技而言,5G网络、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都属于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公司在联接、计算、交互、安全等四大新基建要素上都有了成熟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储备。

汉王科技的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服务可以服务于新基建的建设方向,公司的人脸及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及产品、大数据服务是社会智能化、数字化发展的刚性需求,可以解决社会管理、社会治理中的特定问题。同时,汉王科技的智能终端产品、大数据业务、人脸与生物特征识别等业务也会受益于5G网络的建设,进入更广泛的应用场景,为客户提供带来更为优质的服务体验。

近期,国家十四五规划即将出台,在新的规划中,信息基建与应用场景建设将成为新的发力点。汉王科技正利用自己人工智能和数字化的优势,加大对平台系统的系统化集成化应用,搭建信息基建快速路的同时,也先后推出智慧园区、智慧社区、智慧工地、智慧校园综合管理平台等专业化场景化解决方案,在政务、社区、院校、企事业单位等落地开花。

有关分析认为,数字经济时代,云、AI、5G 的落地程度已成为衡量一个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指标,汉王科技通过对云、AI、5G 等技术的融合,也将带来企业效率和质量的全面提升,从而推动公司经济业绩乘数式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