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幸福生活始于厨房健康!方太呼吁社会关注女性肺癌“帮凶”

作者 立言

当你翻动炒菜锅时,食物的香气会飘入你的鼻腔,但你知道吗?油烟也同时被送入你的鼻腔,这些浓度超标20倍的油烟颗粒,正在成为肺癌的“帮凶”。每年11月都是“国际肺癌关注月”,11月17日是“国际肺癌日”,今年这个日子里有了一些不一样,这一天央视一场国际肺癌日特别节目的直播引起了广泛关注。这场直播背后,正是方太多年来一直向大众传递的“油烟有害健康”的幸福理念。

与此同时,方太还联合艺术家们打造了一个名为“油烟与肺”的装置艺术展,在北京悠唐购物中心亮相。这个艺术展从11月13日延续至11月20日向公众免费开放,向公众科普厨房油烟的危害,并提醒大众要养成健康的烹饪方式,关注厨房呼吸健康。

从为中国厨房带来“没有油烟味、只有浓情味”的幸福空间,到关注烹饪时每个人“健康呼吸、拒绝伤害”的科技创新驱动,多年来作为中国厨电行业的领军者方太,一直立足中国厨房小空间,沿着幸福生活的大舞台,基于科技、文化和生活体验下的多轮创新驱动,领航产业变革之路。

抗拒下厨房的人群增多,油烟伤害是主因

“我不是不喜欢做菜,只是油烟对皮肤、嗓子刺激太大”、“油烟呛得肺疼,能不下厨房就尽量不下厨”、“女性肺癌病例增加,厨房油烟伤害绝对是主要原因”……类似的评论在一些知名网络论坛上比比皆是。

如今,油烟伤害大,正在成为越来越年轻人群抗拒下厨房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大众的认知中,都知道吸烟有害身体健康,其实被动吸入烟味者受到的伤害更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不抽烟中国女性也被肺癌盯上,众多研究都表明“二手烟”与炒菜产生的大量油烟则是元凶。

因为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中,煎、炒、烹、炸的菜肴是必不可少的,而烹饪过程中的频繁高温搅拌和爆炒,会将油温提升到250摄氏度以上,超过了大部分食用油的油烟点,从而产生强烈的油烟。这些油烟对鼻、眼、咽喉黏膜有强烈的刺激性,长期接触不仅对皮肤,对肺呼吸也会带来极大伤害。

因为中国家庭厨房的主角,几乎都是女性,她们长时间待在浓油烟的环境中,肺部受到的油烟伤害,在日积月累后患上肺癌的概率增加。同济大学肿瘤研究所的一项研究表明,只有18%的女性患者因吸烟或长期被动吸烟致肺癌。除了香烟、二手烟、汽车尾气、工业废气等因素外,厨房油烟也是诱发肺癌的重要因素。中青年女性长期在厨房做饭时接触高温油烟,会使其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2、3倍。

厨房关系家庭幸福,选好油烟机让烹饪更健康

家是每个人最温暖的地方,而厨房则让这份温暖增添了几份“烟火气”。看一个家庭的厨房,就可以看出这家人的生活状态和幸福指数。

厨房的烟火气是有灵魂的,在各种烹饪食物的过程中,升腾起的不仅仅是气味,更是对家人温暖的释放。但是,因为油烟的伤害,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群不敢下厨房,长此以往,厨房也就会失去幸福的烟火气,家庭也缺少了很多共处的幸福时刻。

如何让年轻人群不再抗拒下厨房?让厨房的烟火气始终袅袅升起?关键是要有一台吸烟效果好的油烟机。早在2010年一则央视的《厨房油烟加剧家庭主妇肺癌风险》新闻报道,让方太就将吸油烟机研发方向从关注风量、风压等定量指标,调整为“最佳吸油烟效果”和“不跑烟”等定性指标。

此后,方太一直聚焦用户在厨房烹饪过程中的健康体验。目前,业内领先的吸油烟科技、油烟净化科技均在方太手中,并已被充分应用于家用、商用、工业级等各类产品中,还特别研发出搭载“挥手开关”、“烟灶联动”“、语音声控”等智能科技的油烟机、集成烹饪中心等新产品。

除了在技术领域的创新投入外,方太还关注消费者在烹饪中的不良习惯,希望以科普的形式让大众认识到油烟对身体健康的伤害,从而有效预防,享受更健康、更轻松的厨房生活体验。此次方太推出的“油烟与肺”的装置艺术展,设置有4个微缩场景,生动再现了人们在厨房中容易受到油烟伤害的烹饪时刻,以及其中存在的健康风险,呼吁消费者关注油烟机在厨房中的重要性。

幸福厨房始于呼吸健康,方太始终在守护

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里,面对疫情给生命健康以及经济条件带来的冲击,人们对幸福稍纵即逝的感悟也尤为深刻,对获得健康和幸福生活的渴望也更加强烈。在“炊烟起处幸福家”2020年度方太发布会正式亮相的“幸福厨房理念”,期望与全社会分享中国家庭的幸福生活,守护亿万家庭的厨房健康。

关注国人的幸福追求,方太不止是理论派,还是实干家。面对厨房油烟正在成为引发肺部健康问题的这一痛点,方太致力于以科技之力守护健康,持续关注厨房油烟问题,推动油烟科技进步与产品创新。

从单个厨房油烟问题到社区整体解决方案,再到城市环境治理,方太不断拓宽油烟科技的深度和广度。目前,方太牵头“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油烟高效分离与烟气净化关键技术与设备》,已经在全国重点地区的餐饮与食品企业减排改造中被广泛应用,进一步促进油烟净化技术与产业发展。

一个家如果没有厨房,没有烟火味,便不能称之为家。但一个充满浓重油烟的厨房,不仅不能给家带来幸福感,还会给下厨烹饪的人们带来“潜移默化”的伤害!因此,方太提出的“幸福厨房理念”是以“健康”为指引、以硬科技为基础,持续全面提升亿万家庭的呼吸健康指数,从而让千千万万的中国人都可以遇见更好的生活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