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全球战疫的巾帼力量!董明珠再登“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榜单

作者 立言

近日,《财富》(Fortune)杂志发布了2020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排行榜,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上榜,位列第5位。这是董明珠第14次登上该榜单。

(图为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是由全球知名财经杂志《财富》评选出的年度女性人物排行榜,其评选标准包括每位女性候选人所就职公司的规模和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业务的稳健度与发展方向、以及候选人自身的职业道路,其社会文化影响力。

在今年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环境下,《财富》杂志评选该榜单时不仅关注了哪些女性掌握了权力,还关注了她们是如何使用权力的。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CEO艾玛·沃尔姆斯利(Emma Walmsley)因在对抗疫情中的突出表现位居该榜单榜首。而在中国,积极参与抗疫的女性企业家也不乏少数,其中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中国平安集团联席CEO陈心颖、滴滴出行总裁柳青等均有不俗表现。

《财富》杂志指出,在中国消费者因疫情而留在家中、格力3万家实体经销商面临困境时,格力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来适应市场。在4月份的一场直播中,董明珠赚了约3.4万美元。在9月份一场时长四小时的直播带货中,董明珠卖出价值1.75亿美元的产品。

事实上,在中国抗击疫情初期,董明珠就带领格力电器投入其中,在统筹企业全面防疫的同时积极捐款、捐物。在全国抗疫物资匮乏之际,董明珠带领格力电器加入口罩、测温仪等紧急物资生产行列,并组织技术员工研发出了能够杀灭空气中99%的新冠病毒的“猎手”系列空气净化器,守护中国10余个省市复工复产,同时为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贡献中国科技力量。

(图为格力向武汉定点医院捐赠“猎手”系列空气净化器)

“国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董明珠认为,一方面企业应该急国家之所急,供人民之所需,另一方面也要从长远的角度去考虑企业发展的创新之路。为此,格力电器在加大研发、生产抗疫产品的同时,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实体经济优势,坚持不裁员、不降薪,进一步扩大校招规模,为毕业生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消费市场受挫严重,董明珠携手线下100万经销商开始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模式,为国家“六稳”“六保”工作贡献出企业智慧。

(图为董明珠6月18日直播现场)

而在全国巡回直播中,董明珠还通过在直播中提供优质产品,为区域消费提供新场景,进一步推动国内消费经济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