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

破解了洗碗机百年洗涤技术难题,方太全净透空化科技到底为了谁?

作者 立言

从水洗到气泡洗,对于全球洗碗机产业和企业来说,虽然只有2字之差,却经历百年。

日前,在2020年中国洗碗机高峰论坛活动间隙,方太集团洗碗机产品线总经理徐慧在与媒体交流时,回忆起一个多月之前,采用“全净透空化技术”的新一代水槽洗碗机E5/Z5产品发布时的场景,还是隐藏不住激动与骄傲。

在家电圈看来,如果说,5年前水槽洗碗机的原创发明,是方太第一次撼动世界洗碗机产业格局,打破过去百年以来洗碗机主要是嵌入柜式产品形态,以水槽式全新结构创新,为中国家庭用户带来“不用弯腰”、“一餐一洗”等便捷的机洗体验,同时还激活洗碗机在中国家庭的品类创新,带动了抽屉式、箱式,及桌面独立式等多种产品形态诞生。

那么,今年“全净透空化技术”的问世,则是方太再次撼动世界洗碗机产业赛道,一举打破过去百年以来洗碗机洗涤技术均为水洗的方式,创造性地发明“全净透空化技术”,开创洗碗机的气泡洗时代,让中式烹饪的重油顽渍清洗不再是难题。

徐慧直言,全净透空化技术的发明并非偶然。早期方太在水槽洗碗机进行果蔬清洗时就使用了“空化效应”,但那个时候还是“超声波空化”,利用无数个小气泡爆裂来清洗果蔬,洗清效果很好。后来,我们就在思考,为什么不能用这种空化技术来直接清洗碗筷,清洗效果肯定会再上一个台阶。

于是,在方太水槽洗碗机现有的结构和系统不变情况下,通过直驱系统自动定量补气,最终带来局部低于0.15KPa的负压,配合间隙30m/s的高速水流,形成空化射流。这样一来,就在喷射出的水流中含有数千亿计刚性空泡,当它爆裂时会形成最高达180m/s的强大微射流冲击力,接近手枪子弹出膛的初始速度。

现场,来自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则介绍到,从1915年驶入大西洋试航的“德林号”鱼雷艇螺旋桨溃灭事件起,“空化效应”的巨大威力进入了科学家们的视野。一个世纪后,利用“空化效应”的空化射流技术成为国际最先进的水下清洗技术,用于舰船、海上石油平台、码头、水下管道等设施的海生物以及其他附着物。其最大优点是,可以在水下直接作业,清洗效率极高且不会损伤舰船喷涂面。

不过,让李杰没有想到的是,这种应用于军舰等特殊领域的清洁技术,如今竟然在水槽洗碗机这一家电产品上得到了率先应用,并且这不是简单军用技术民用化,而是重新在家庭领域对空化技术进行再造。

与传统洗碗机水洗模式相比,采用全净透空化技术的气泡洗模式,带给用户的体验正是超出预期的惊喜。家电圈获悉,方太水槽洗碗机E5/Z5最明显的改善是清洗效果:一是解决行业中极致清洗难题,比如盛隔夜米饭的碗、做煲仔饭的锅等特别难清洗的中式顽渍都可以洗干净;二是提升洗净效率,最快只需15分钟,节省大量时间,并带来节水性能的提升;三是水气混动的清洗机理,让气泡更有利于洗碗粉等洗涤剂溶解,更加环保。

在徐慧看来,对于洗碗机来说,最核心功能应该是清洗,洗的得干净、洗得快才是对用户最有价值的事情。包括烘干、除菌等性能只是让洗碗机更有实用性。同样,对于一家企业、一款产品来说,只有在核心技术和功能上有实质性、突破性的改变,才能代表一家企业的硬核实力和一个行业的发展水平。

作为中国厨电业的科技创新龙头,方太从进入厨电行业初,从第一台油烟机的本土创新开始,就走上一条“自主创新”的发展新路,最终在20年发展过程中,形成独特的创新文化、创新理念、创新体系。其中,方太创新三论“创新的源泉是仁爱、创新的原则是有度、创新的目标是幸福”更引发整个家电产业的学习和反思。

近年来,从水槽洗碗机的原创发明,再到“全净透空化技术”的行业首创,都是基于方太科技平台上的成果,其核心目标正是为了给用户带去更干净、更舒适的清洗体验。一个是从用户的接触式体验出发,让洗碗不弯腰、一餐一洗成为现实;另一个则是用户的深入式体验,让极端难洗的煲仔饭锅、隔夜饭碗等都能清洗干净,让中国厨房不再有难清洗的餐具。

不过,家电圈也注意到,不管创新手段怎么变、创新形式怎么迭代,对于方太来说,始终围绕两个目标:为什么而创新?为谁而创新?因为,科技创新、原创发明,对于所有企业来说,永远不是炫技,更不是炒作的资本,而是真正解决用户的痛点,给用户带去意外惊喜和体验的手段。

对此,徐慧也深有感触。在她看来,在方太创新大平台上,我们希望能带给中国家庭更多健康、舒适的清洗体验,解决中国厨房机洗替代手洗的问题,用方太原创科技和产品让中式烹饪重油顽渍清洗不再成为难题。接下来,方太水槽洗碗机也将朝这个方向发展和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