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

家电零售渠道变革不能蒙眼狂奔:新一轮洗牌主打产品和用户

作者 立言

面对一系列的变化,于你、于我都别无选择,只能顺应变化。对于家电零售渠道商来说,新一轮整合大幕已经开启,但无论是新零售,还是旧零售,都不能蒙眼狂奔,追求所谓的规模和效率,而忽视产品和服务。

 

如今,家电零售渠道的变革,已经走到新的周期和通道中。简单来说,就是新零售带动下的家电零售渠道碎片化加速,包括线上、线下两大主场,出现了平台电商、微商、直播电商、内容电商,以及连锁大卖场、家电专营店、家电旗舰店等,并在家电代理商、批发商之外,催生家电代运营商这一新物种。

那么,站在家电新零售发展的赛道上,接下来整个零售流通行业的发展又将呈现怎样的格局?家电圈认为,最关键的一点,则是大零售商人将会再次掀起一轮零售渠道的洗牌与重构,不是要推动新零售业态和模式的再次创新,而是要将现有业态的整合与打通后,通过“大鱼吃小鱼”的方式,推动零售市场份额向头部企业集中。

目前,在京东、天猫、苏宁易购、拼多多、国美等全国性零售商,还有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地方家电大商浙江百诚、包头同利、武汉工贸、湖南步步高等,以及抖音、快手、小红书等一大批直播电商和内容电商,甚至众多的乡镇经销商,都在家电零售市场上抢食吃,“粥少僧多”的商业格局,显然不符合大资本主导大产业变局的趋势和方向,必须要走向巨头化、寡头化。

那么,这意味着接下来家电零售市场变局,将会集中在少数企业中展开,首先最明显的就是京东与阿里天猫,两家企业的较量。目前来看,京东正在通过线下再造一个京东家电,先收江苏五星又整合湖南步步高家电,投入力度和进展明显高于阿里天猫;但从阿里天猫目前的情况来看,其对于家电零售线下自营似乎缺乏更大的野心,即便入股苏宁易购多年,双方的动作也仅局限于猫宁电商公司的运营。其最理想的状态应该是紧盯京东家电步伐不落单。

其次,则是苏宁易购和国美零售的走势。目前来看,苏宁易购急于摆脱家电零售商的标签,成为互联网零售商新定位。因此其对于家电业务只是作为基础支点,而不是战略投入重点。其最理想的状态就是依靠家电业务的盈利带动并支撑在其它领域和业务的扩张,因此只要能在家电零售拥有一席之地,并不需要争夺老大地位。而国美零售目前在拼多多和京东两家企业身上都有合作,包括资本和业务2个层面。未来走势,国美显然很难独自发展下的做大做强,合资合作将成为必然,家电零售业务被收购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事情。

再者,众多“地头蛇”型地方性家电大商,包括连锁卖场经营者,或是地方性代理商们,以及分散在全国各地乡镇市场上的经销商、专营店。要么会成为全国性零售巨头的合作商,加盟这些大平台;要么则是成为家电头部企业的代运营商、品牌专营店。区域及下沉市场的零售渠道整合正在加速。

在这种局面下,对于家电零售渠道商来说,不管是新零售还是旧零售,面对新一轮的渠道整合,绝对不能盲目地蒙眼狂奔,追求所谓的规模和效率制胜,而忽视对于产品和体验等细节的把握。在家电圈看来,家电零售产业发展至今,经历了从总代总分、连锁大卖场、专营店、电商、直播等一系列变革,但两条主航道一直未变:一是回归产品,寻找高性价比的产品;二是聚焦体验,关注用户多变的需求。

家电商业零售的最高境界,不是出货价格最低,也不是出货速度最快,而是销售的产品必须要拥有最高性价比。无论是在低端,还是在中高端产品上,如果只有价格最低,没有价值最优,很容易陷入同质化之中。

用户体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是简单地搞几个体验店,也不是搞一些终身保修承诺,而是立足用户从了解、询问、购买、使用全过程的全套解决方案,包括好的产品,更需要合适的价格和服务。

有了高性价比的产品,再配合高粘性的用户,对于家电零售商来说,出货规模自然就有了,出货的速度也就上去了。同样,整个家电零售商自主经营能力也就提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