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日

家电企业根本离不开线下实体店:海尔美的格力华为都在拿智慧赋能

作者 立言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面向用户需求的捕捉与挖掘,正在加速推动一轮从零售渠道到营销模式的变革,其核心内容就是不放弃实体店,且全面赋能实体店:

一边借助线上直播带货,推动零售渠道的变革,加快变代理商为代理运营商,打造更高效率、更短距离的全渠道零售体系,让代理运营商服务好经销商;一边则是深耕线下市场,重新定义实体店,基于多品类下的场景化、体验化,通过线上网店为线下门店引流,形成“线上+线下”的零售闭环。

最终,这也意味着,在这场全渠道零售变革过程中,并不是很多家电经销看到的、抱怨的,家电企业全面拥抱线上、拥抱电商,而不顾线下经销商、实体店的死活。事实上,众多家电企业,特别是头部企业早就开始基于多产品的场景化打通后,推动线下实体店的体验化改造,以及“线上线下闭环打通”下的价值重估。

日前,格力电器全国巡回直播洛阳站活动上,格力董明珠店首次在线下亮相,这也悄然开启格力线上网店与线下实体店的闭环销售融合,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的全渠道零售模式全面落地。接下来,全国各地的格力专营店将会进一步改造升级,不只是简单的名字升级为“格力董明珠店”,主要是内在的布局构造还将按照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等场景化落地,实现从格力空调到格力全屋家电的零售新布局。

家电圈获悉,其实早在过去几年前,格力专营店就已按照格力产品多元化的发展进行了一些改造,不单是格力空调的专营店,而是格力冰洗、厨电、生活电器等多品类的销售场景改造。今年以来,随着董明珠以“格力董明珠店”线上直播,吹响了格力电器新一轮渠道变革,无疑为格力专营店的拥抱线上,以及拥抱场景化体验,提供了契机和拐点。

其实,早在格力董明珠店重新赋能线下实体门店之前,美的集团就已经悄然启动一场全新的渠道变革:一边是基于内部的T+3模式变革,以及美云销平台的打造,为美的各事业部推动渠道代理商变运营商,事业部直接与经销商合作,奠定了新的基础;另一边则是围绕经销商这个群体,打造全新的“美的到家”平台,意在为所有的经销商搭建一个“线上网店+线下实体店”的闭环,通过推广美的到家为经销商从线上引流,同时又帮助经销商打造线上云货架,以及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的全渠道场景。

此外,除了美的集团中国区主导的慧生活体验店,今年开始美的IoT事业部还将打造美的智慧生活体验馆,也将依托美的到家平台进行线上线下的打通和融合。可以看到,在家庭生活品质升级,以及消费升级的浪潮下,基于客厅、厨卫、卧室等多场景下的体验空间打造,从而带动空冰洗、厨小电等成套化销售,将是未来美的重新赋能线下实体门店,推动产品调结构的重要举措。

在家电产业,最早对实体店进行智能家居改造的,则是海尔智家。这家公司早在2019年就启动以”海尔智家001号店”为代表的线下体验店打造,推动去传统的家电销售门店,向生活场景的全场景、可定制解决方案体验店升级。目前,这一海尔智家体验店已经在全国陆续通过“改造升级、新店开业”等方式在全国各地陆续落地。

日前,基于海尔智家平台的海尔空气001号店再次开业,这意味着基于空气、美食、洗护等不同场景的生态资源细分化整合开始落地,这将会进一步加速推动海尔线下各个门店的盈利能力和竞争优势。不再是跟线上网店比低价,而是基于线上的海尔智家APP,以及线下的海尔智家体验店打通,最终这也让线下实体店不只是零售家电,还可以销售相关的产品,并且真正靠生态资源和服务能力盈利发展。

此外,家电圈获悉,包括华为、海信、小米、创维等一系列企业,都在重新定义并赋能线下实体门店,通过提升线下门店的体验性和交互性,推动线上网店与线下实体店体验和交易的打通,从而更好地推动线下门店的生存、发展。这也表明,对于众多家电企业,特别是头部企业,以及想成为头部的企业来说,永远不可能抛弃家电实体店,更不可能完全任由少数渠道巨头主宰零售市场,而是要建立自己对渠道 话语权的控制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