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0日

商业新物种逐渐成型,新一代家电零售霸主诞生

作者 立言

 

因为零售渠道主角的更替与迭代,家电产业再次被推向一轮发展变革的新起点。2020年7月初,京东家电专卖店在中国市场的数量突破1.5万家,这距离京东启动家电专卖店扩张计划不过短短4年。当月,五星电器成为京东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同期京东五星与湖南步步高家电的融合经营大幕也全面开启。此外,1万平方米以上的京东电器城市旗舰店将于今年9月在安徽蚌埠、河南焦作和四川德阳相继落地。

至此,这不只是宣告京东家电”线上线下”全渠道模式全面打通,同时整合区域连锁大卖场深耕三四五级市场的大幕也悄然开启,一个家电流通行业”强龙与地头蛇”合则共赢局面首次形成。此外,一个属于家电流通产业的商业零售”新物种”诞生之后已趋于成熟和完善,成为新一轮家电产业变革的最大外部动力。

近日,工信部旗下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再次权威认证了这一局面:今年上半年,线上具有优势的渠道平台赢得更大份额,其中京东所占市场份额较去年底提升6个百分点至28.86%,稳居全渠道第一;苏宁、天猫各提升3个百分点至21.76%、14.2%,分别位列第二、三位。自此,作为家电零售新物种的开创者与引领者,京东毫无悬念再次稳居家电零售全渠道第一宝座。

在外界看来,家电零售全渠道第一,对于京东来说显然是其”十年磨一剑”的收获与成绩,属于”实至名归”;对于家电企业来说,则意味着渠道经历30多年变革后,首次步入”双线驱动、城乡统筹”的全渠道零售新通道,属于”大势已定”;对于家电产业来说,则表明用户需求主导下的产业经营新格局已全面打通,属于”未来已来”。

零售新物种的诞生!

被认为是”最不可能网上销售”的空调、厨电,如今线上电商平台的销售比重,已经达到了意想不到的50%左右,甚至还存在进一步上升的空间;美的、格力、奥克斯,以及方太、老板、华帝等纷纷拥抱电商,将其定义为吸引年轻主流消费群体的重要平台。

被认为是”厨电业新拐点”的集成灶,今年以来,在火星人、美的、亿田、帅丰、森歌、美大等头部品牌的推动下,加速迈入”规模做大、实力做强”的新赛道,而这个赛道正是京东等零售平台。

今年以来,面对一场突发意外,家电线下实体店停摆、终端出货不畅的情况下,直播电商成中外家电企业拯救低迷市场的突破口,每天数千万直播卖货活动在家电市场出现,主角正是京东等零售平台。

都说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家电产业距离用户最近的群体,这些年来家电零售商一直处在时代变革和产业迭代的最前沿。短短30多年,就经历从家电全国性代理分销、城市连锁大卖场农村专营店、网上电商零售等多次变革后,并于今年终于诞生家电商业零售的新物种,赋予家电产业未来发展的更多动力和想象空间。

家电圈注意到,作为家电商业零售新物种,不同于过去十年间京东、天猫开创的线上电商经营模式,更不同于当年国美、苏宁所引领的线下大连锁卖场,而是首次释放三大特点:一是,线上线下双线融合、无缝连接;二是,城乡市场全线覆盖、没有时差;三是,用户购物一键直达,没有顾虑。可以说,这既是一场流通行业的”全渠道融合”变革,更是一场家电行业的”高效经营”新起点。

家电零售体系在经历30多年的单边化扩张,完成线下主导、线上称霸的交替更迭后,终于步入一轮发展的新赛道,不再会出现线下与线上的恶性争夺,也不会出现城市与农村的发展不均衡,更不会东奔西跑只为比价下单。可以说,京东第一次在中国家电零售产业实现对客户的”全国市场一盘棋、一盘货”,以及对用户”同一品牌的统一价格、统一服务、统一体验”等。

家电产业的新起点!

今年以来,一场意外在重构世界的商业秩序、经济格局之际,也在重构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和理念,还在加速着家电产业的发展变革进程。面对快速变化的消费需求,不断分化的消费市场格局,家电品牌商和零售商又将如何直面变革,并引领新一轮的产业走势?

作为中国家电产业变革的最大动力之一,家电零售新渠道近年来被认为是家电企业外部发展”助推器”和变革超车”新引擎”。可以清楚地看到,在京东从家电电商第一起步,到家电全渠道第一的称霸过程中,通过”数字化分销平台”、”C2M大规模”、”送装服务一体”等一系列模式和手段创新,完成了对整个家电产业价值链的再造与重构。家电圈认为,京东们不只是建立新的零售平台,更带来了新的消费体系和生活方式,这种变化将深刻影响着家电产业今后的发展与走势。

对家电产业影响最大的,就是加速传统家电”层层代理分销”模式走向终结。一方面,带动美的、格力、海信、方太、老板、三星、惠而浦、飞利浦等一大批中外头部企业,加快零售渠道变革,建立从工厂到用户直营平台,全线拥抱市场和用户;另一方面,则是基于京东开放的数字化分销平台,以及线上电商到线下实体门店的双线布局,通过京东家电专卖店,以及对五星电器的收购等,为家电品牌实现全国零售搭建一盘货、一盘棋的全零售平台。这在过去30多年的家电零售变革中难以想象。

对家电企业影响最大的,则是推动C2M渠道反向定制的市场落地和消费引爆。随着人口红利、政策红利褪去,过去几十年以来家电企业所依靠的”大规模制造低成本分销”模式已经走向末路,导致低价格乱战不断。而家电的个性化规模定制又被认为”难于上青天”。京东基于平台的用户大数据和精准画像,实现了对家电品牌的C2M反向定制,第一次打通了用户需求与企业制造的精准对接,实现了从新技术、新产品与新生活方式对用户的引领。

对家电用户最大的受益,则是公开透明、一键下单送装一体带来的实惠与便捷。如果说,电商平台的崛起,打破家电零售环节过去多年来”价格信息不透明”,各种加价乱价经营的乱象被根治;那么,商业新物种全渠道零售的平台建立,则解决无论线上线下、城市农村,都可以公开透明、一键下单,享受全国统一的送装服务标准,获得优质优价的新品与精品。

可以看到,商业零售新物种出现,虽然进一步夯实京东作为家电零售全渠道霸主的地位,让京东成为最大的赢家。但在家电圈看来,真正的赢家属于中国家电产业,以及家电产业唯一的主角–用户。因为,作为产业末端的零售渠道商,京东不只是拉近了品牌商与用户的距离、丰富用户的选择,还拿科技创新等手段拓宽了家电产业的价值链和经营新赛道,让家电产业可以面向未来和用户探索更多的发展空间和商业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