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3日

张权成立广东积微集团,推出两新品牌加速去“志高化”

作者 立言

 

在志高系资金问题还未全面破解,市场经营乌云仍在笼罩之际,脱胎于志高控股旗下志高中央空调事业部的广东志高暖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在掌门人张权的推动下,再次开启了“独立自救”的又一步,成立广东积微集团。

据悉,积微集团旗下拥有广东积微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积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及广东志高暖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同时注册申请了积微GIWEE和GCHV两个新品牌。其中积微对外的新闻宣传稿中披露:未来,积微GIWEE定位于空调和消费电器的品牌,而志高暖通经营的中央空调设备和服务,未来将用GCHV品牌来替代。

对此,有业内人士告诉家电圈,张权这步棋的目标很明确:一方面是想尽快完成与志高系的全面切割,从公司股权、品牌到产品、市场,避免志高危机万一恶化后,进一步连累志高中央空调业务的市场发展;另一方面则是看到了当前空调市场变化过程中的机会,不满足于中央空调品类的发展,而是想进军家用空调,甚至大家电市场。所以,通过成立新品牌的方式找准突破口。

其实,早在去年4月份,张权就谋求推动志高暖通公司的”自救”。志高控股发布公告称:以2.04亿元出售广东志高暖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40%的股权,股权变更之后,张权实际控制的公司、志高控股分别持有公司55.4%、30%的股权,同时志高暖通不再作为附属公司于志高控股的综合财务报表入账。由此,张权成为志高暖通的第一大股东。

在志高暖通控股的股权变更后,志高创始人李兴浩还决定由张权主抓志高集团的经营管理工作。有知情人士透露,就在张权主管志高集团工作不多时,便安排签署了一份品牌授权协议,将志高品牌无偿授权给志高暖通使用。不过,之后不知因为何故,张权在主管志高集团不到2个月后选择退出。此后,张权就开始了推动志高暖通控股公司的“去志高化”步伐。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李兴浩可以算得上张权职业生涯的“贵人”,张权今天这么做既是无奈也是被逼。2009年,从美的商用空调事业部总经理一职离任的张权,在李兴浩的力邀下于2010年加盟志高,成为志高中央空调事业部负责人。在志高控股整体上市之后,张权还拥有志高暖通的一部分股权,实现了经营权与股权与自身的全面捆绑。

同样,在志高控股资金链出现问题后,李兴浩则大度选择了出让志高暖通控股权给予张权,从而让志高中央空调业务,可以避免受到志高控股公司资金链的连累和影响。这可以说,为张权如今成立广东积微集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张权在基于志高暖通空调的平台、资源和体系,开启了其人生的第一次独立创业。那就是打造广东积微集团,创建集团公司,创建新品牌,创建新基地。未来,张权不只是要拿GCHV取代志高品牌,经营中央空调业务,同时还将通过积微GIWEE新品牌,进军采暖、消费电器等领域,成为志高在家电市场的对手。

工商资料显示:广东积微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1月10日,曾用名为佛山市金和益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大股东为张权,持股93.33%,另一股东为兰素梅,持股为6.67%,公司注册资本金于2020年5月25日增加至3000万元,注册地址同期也由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广东志高空调科技中心大楼变更为里水镇东部工业园28号之一。

目前,广东积微集团拥有广东积微科技、广东积微电商2家公司100%股权。这两家公司分别成立于2020年3月4日、3月12日。同时,广东积微集团还是志高暖通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5.4%。透过股权关系可以看到,目前张权个人实际控制着广东积微集团,以及相关公司。

对于李兴浩来说,看到张权的这一系列动作,相信除了祝贺之外,不知道还会做何感想?不过,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诉佛山市金和益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志高暖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知识产权案件,已经于2020年7月9日开庭,案由正是涉及张权执掌志高空调期间的那份品牌无偿使用授权的知识产权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