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3日

当家电促销活动太多太乱,厂商们如何才能抓住用户?

作者 立言

随着家电厂商的促销推广活动越来越多,如今已步入2.0时代,即完成1.0时代的活动频率和次数保证后,开始进入活动效果和活动质量的探索。那就是如何通过活动抢夺更多的用户订单。

 

当前,如果一些家电厂商还想着“只要一搞活动,订单自然就来了,用户就下单购买了”,那真的是大错特错了。

为什么?原因就在于,促销活动当前已成为所有厂商参与家电市场竞争的必备技能,说白了这就是最基础的门槛、最基本的要求,是家电厂商的本能。在层出不穷的促销活动中,进行内容、规模、效果的不断创新,让每场促销活动都能达到预期目标,甚至超过预期,这才是家电厂商的本领和真功夫。

当前,对于所有家电厂商来说,促销活动已经形成体系化、制度化和规模化。从形式上看,基本上可以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线上促销活动,主要是直播带货为主,包括邀请明星、达人、财经作家等等各个行业和圈层的代表人物带货,主要是在一些重大促销节点上使用;同时,家电厂商的业务员、促销员、经销商等素人直播,基本上每天都在做,也是为了吸粉引流量带货。

线下促销活动,虽然时间周期长且趋于成熟,但近年来也围绕市场和用户需求进行差异化的创新和分层:面向一二线大中城市的精品巡展和用户体验活动,以及苏宁、国美等连锁大卖场的专场和主题促销;面向县城和乡镇的则是大篷车路演,一车走到底,一个县镇各个乡镇巡回;此外,在乡村市场上,还出了一些村淘、地摊、文艺汇演等促销活动的形式,短平台迅速落地执行、高效快速展开引爆。

同时,在促销活动的频率上,家电圈观察到,除了京东、天猫、苏宁等电商平台,基本上还是每天坚持促销,并配合周周小促、月月大促、季度引爆等频率外,今年以来大量家电企业也开始加快并加大促销节奏。出现了包括节点大促、多频小促的新周期,并将直播带货与县镇村的全促销打通,从而打出了一轮基于活动规模和数量下的促销质量经营新战役。

可以看到,当促销活动成为所有家电厂商参与一线市场抢夺用户和订单的必备手段,对于所有家电营销人来说,下一步如何能提升“抓住用户”成交率的效果,就需要在三个方面突破:

一是,活动的内容,要有吸引力,不能再是老一套的,要学会跨界、整合资源,不要总是一步到位的低价引爆、抢眼球;二是,活动的规模,要有影响力上下功夫,至少要在周边区域市场上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让更多的消费者知道,即使今天不买 ,明天后天也可以形成影响力;三是,活动的执行,要抓住每场活动提升效果,而不能陷入“萝卜快了不洗泥”怪圈之中,用户来了就不能轻易让他们空手而归,必须要有所突破收获。

当所有家电厂商已经认为“无活动不销售”时,接下来需要比拼的就是活动落地能力和执行效果了。这个,就需要家电企业立足当地的家电代理商和分销商们,帮助各地的家电经销商一起策划符合当地的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必须要做到“本土化定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