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9日

跳出经济大周期抓牢家电小循环,下半年市场机会就靠拼抢夺

作者 立言

 

今年下半年的一线消费市场,是稳步向好,还是继续恶化,或者还是老样子。相信,没有人能给出准确而清晰的答案。不过,经济大环境到底怎么样,一线消费市场到底怎么变?对于家电厂商来说,有一定关系,但不属于强关联而是弱影响。

正如业内人士所说,家电市场总是一张一弛的,不可能永远紧绷一根弦。弦拉的太紧,也容易断掉。这话说的没错,却忽视今年市场“大周期与小循环”的特殊性。说白了,经济的改善需要时间和周期,但对于家电市场来说,在今年甚至未来3、5年市场上,对于所有厂商来说,还是需要“紧绷一根弦”在经济大周期之外创造“家电市场的小循环”。

为何这么说?因为接下来的市场环境,对于家电产业的所有企业和商家来说,都必须要清醒地意识到,局面相当严峻、发展不容乐观、增长基本靠拼、用户完全靠抢,主场只有一个,就是持续深挖中国这个唯一的战场。

无论是下半年,还是未来2、3年,对于所有家电厂商来说,在战略上必须要紧绷市场拼抢这一根弦,不能松懈下来。必须要抓住国内市场上的一切机会,包括大众消费市场,工程项目、政采招标等商用市场,以及那些可以出口的国家和地区“跨境电商”等新机会,坚持一点“努力就是旺季、松懈就是淡季”。

在策略上,则需要多方位、多层次、多手段,于一线市场上直击各种用户的需求,特别是存量用户的激发、刚需用户的抢夺,以及商用工程市场的深耕布局。在一线市场上深耕抢蛋糕,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更没有什么秘籍可抄,就靠的是“持续的促销、频繁的活动、持久的奔跑”。

那么,在中国市场抢夺过程中,对于各个厂商来说,又有哪些手段和方法可以快速破局。特别是,在这样一个竞争高度白热化的市场环境和格局之下,面对巨头、寡头的频频亮剑出招,该如何应对?

首先,就是抢对手的。市场蛋糕只有这么多、这么大。特别是对于家电消费市场来说,如今就是“此消彼涨”的商业竞争关系。用户你抢到一个两个,对手就会失去相应的订单。

在今后的市场环境下,工厂和商家无论实力强弱、规模大小,都需要采取“瞄准对手”、“紧盯对手”的锁定目标经营化策略,一定要在市场上找到与自己实力和经营资源匹配的对手。通过树立竞争观、危机观,来激发团队的斗志和战斗精神。

其次,就是挖身边的。必须举公司上下一切资源和力量,明确“下先手为强”、“抢到手才算”的经营策略,拼抢是所有厂商的必备技能,而善于斗争则是一些厂家必须要建立的新技能。同时,还要充分调动公司每一个市场营销人员、经营管理人员的社会关系和人脉资源,展开一切立体化的营销和推广。

现在,所有家电人都必须要明确,市场订单的抢夺必须要“一单一单地抢,一个客户一个客户地攻占”。靠的是促销、是活动、是交流和沟通。所以,当前的促销活动,本质上就是厂商吸引用户眼球的一种介质,最终吸引用户关注之后,还要靠跟用户的沟通、交流,特别是痛点捕捉满足后进行抢夺。并不是一搞活动就能卖货,这种观念是错误的。

再者,努力开拓空白的。每个厂商都有自己的空白市场、空白网络,受制于过去的种种条件和资源影响,并没有去专门的拓展和开发。如今,在原有市场网点和需求增长乏力,甚至下跌背景下,去空白市场和空白网点开发,每卖一台都是额外的增量。更重要的是,通过空白市场和网点的开发,带来的不只是订单,更有企业商业眼光和格局的提升。

当然,空白市场的开发,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过去,很多厂商会受制于资源、资金、团队等力量限制不能拓展,当前和未来还会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但是可以选择点式突破,甚至是一个个击破,而不是全面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