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7日

京东全渠道下沉加速:京东家电专卖店线下门店增至1.5万家

作者 立言

7月7日,京东宣布“京东家电专卖店”数量已突破1.5万家,进一步实现对全国2.5万个乡镇、60万个行政村的全面覆盖。京东家电专卖店是京东服务下沉市场的线下零售渠道,可让更多乡镇消费者享受到价格优异的丰富商品、快速的送装体验,以及线上线下同等的高品质服务。

虽然今年线下零售受疫情冲击很大,但京东家电专卖店打破线上线下界限,在京东主站流量的推动下,展开了全渠道线上线下融合的转型新举措,帮助店主疫情期间实现逆势增长,引领线下家电零售市场的全面复苏。618期间,京东家电专卖店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240%。这也吸引更多店主选择在上半年加入京东家电专卖店,不仅加速了京东全渠道战略的下沉和扩张,也让更多消费者可以享受到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

数字化+高端专供,提升购物体验

“我们对全国门店进行了全面的规范化升级,包括统一门店装修风格,店内风格更加数字化、现代化;构建中央数据中心,通过数据监控,科学调配货源、处理零售问题;引入高端和专供产品,让乡镇消费者能在和一线大城市无差别的环境中,购买同样高品质的家电。”京东零售集团家电事业部京东家电专卖店总经理刘俊表示。

全新引入的电子易拉宝、云货架、收银屏、户外大屏等数字化智能屏幕,既帮店主提高了顾客进店率和购买率,也让消费者更直观地了解新产品和优惠,购物体验显著提升。整个上半年,京东家电专卖店新增专供商品200余款,高端产品销售稳步提升。知名品牌专供产品和高端产品的进驻,大大满足了县镇人群的升级消费需求。

创新模式,助店主上半年逆势增长

上半年,京东家电专卖店打造了“社群直播引流-促销活动引爆-线下服务巩固”全链路闭环的创新模式,帮助店主在艰难的环境中快速恢复经营、实现增长。

在京东的支持和培训下,众多店主掌握了线上营销的新技巧,通过直播、社群拉新引流,利用小程序、导购助手等,实现最大化的用户触达和流量转化。京东还联合品牌方有节奏地组织店铺促销,让乡镇消费者能以更优惠的价格买到优质产品。消费者对于专卖店的高品质服务赞不绝口,形成了口碑效应。

直播成为京东家电专卖店店主必修课

“我跟很多传统经销商朋友有过交流,他们在疫情期间的经营状况都特别惨淡,知道我们店特别快恢复增长,都打电话来取经,有几个朋友就是这段时间决定加入的。”京东家电专卖店江苏泰州泰兴店店主主张庆华说。

京东的创新模式确实吸引了大批店主加入,京东家电专卖店全国门店网络扩张至全国1.5万家门店的规模。7月末,京东家电专卖店计划开启2020年度“星火计划”,美的、海尔等众多战略品牌将以更多专供商品和高端商品助力乡镇居民提升居家生活品质。

作为京东全渠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京东家电专卖店将继续坚持“客户为先”、“与合作伙伴共赢”的经营理念,助力构建家电行业厂商、渠道和消费者多方共赢的生态,为下沉市场的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