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9日

《隐秘的角落》爆火后 优爱腾芒还能“一起爬山吗”?

作者 丁一
乘风破浪的姐姐》热度仍在,一档高分悬疑剧《隐秘的角落》再次成功刷屏。
上线10天,《隐秘的角落》迎来口碑爆发。作为爱奇艺“迷雾剧场”悬疑系列的第二部剧,《隐秘的角落》在豆瓣喜提9.0的高分,成为2020年上半年国产电视剧最佳。
与此同时,优酷也推出了囊括14部悬疑剧的“悬疑剧场”,大有与爱奇艺“正面刚”的势头。
有观点认为,2020年是国产悬疑的“大年”,爱奇艺与优酷的布局颇有打造“悬疑宇宙”的态势。但即便是爆款的光环,似乎也难以掩盖长视频平台的种种“力不从心”,乃至影视制作生态中的那些寒冷。
“一起爬山吗”,悬疑剧再出爆款
不同于综艺的“话题流量”属性,《隐秘的角落》走的是“口碑”路线。
上线10天时间,《隐秘的角落》在豆瓣稳居9.0高分,出落成了2020年上半年的最佳国产剧。
对于这档令人眼前一亮的悬疑网剧,网友们纷纷大呼过瘾,也丝毫不吝惜赞美。有的网友甚至用“国产剧之光”、“此生不能错过”来表达欣赏。
除了评分等硬性指标,网友的讨论热度和“玩梗”心态,也凸显了这部剧的接受度。除了豆瓣、微博等平台上对剧情的热烈探讨,这部剧还诞生了不少有意思的梗。比如,本剧开头主演秦昊的“惊悚一推”吓坏了无数网友,网友纷纷表示“再也不敢随便和人爬山”。“一起爬山吗”已经是当下社交网络的一大热梗,淘宝甚至已经出了“爬山梗”的手机壳。
社交媒体的集体“膜拜”,也让这部剧成功出圈。除了对剧中隐喻、剧情以及视听的讨论,社交媒体也从中年人、原生家庭、人性、心理学等各个层面展开了各种花式探讨。
根据骨朵数据,当前《隐秘的角落》高居国产剧的热度榜首位。在新浪微博,#隐秘的角落#已经拥有超过20亿的阅读量。
值得注意的是,《隐秘的角落》是爱奇艺“迷雾剧场”之下的系列作品之一。“迷雾剧场”是视频网站爱奇艺进行的剧场式运营,走的是精品悬疑路线,一共包括6部网剧,《隐秘的角落》是其中的第二部。与此同时,同为长视频平台头部玩家的优酷,也在2020年开启了模式相似的“悬疑剧场”,其中囊括14部悬疑剧。
面对如此密集的悬疑剧目,文娱领域投资人认为,2020年或为国产悬疑片的“大年”。
“悬疑宇宙”之下,长视频平台的野心与力不从心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悬疑剧很符合如今大受欢迎的“爽剧”设定。
在一部悬疑剧中,复杂的人性、矛盾以及生死都可以展示,爱情、金钱、阴谋、罪恶等永不过时的元素都可以装在剧中。长视频平台将悬疑剧作为主要发力点,也就变得不难理解。
从两大巨头在悬疑网剧的大幅度布局中,也足见打造“悬疑宇宙”的野心。
爱奇艺的“迷雾剧场”主要为悬疑推理、科幻冒险类题材,共有6部剧目,均以12集的短剧形式呈现,主演阵容为廖凡、秦昊、王千源、朱亚文等中生代实力派演员为主,在体量和风格上十分统一。
相比之下,优酷的“悬疑剧场”主打年轻化路线,包含悬疑、冒险、刑侦、案件推理等多种题材,共有14部剧目,集数从12集到70集不等,演员阵容以陈晓、王一博、朱一龙、林更新、宋佳等年轻演员为主,总体来看以量取胜。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大部分悬疑剧集为平台自制。爱奇艺“迷雾剧场”的6部均为爱奇艺自制,优酷“悬疑剧场”的14部剧中,有12部为优酷自制剧,占比高达87.5%。
近年来,自制内容逐渐成为长视频平台的发力点。早在2018年,腾讯视频和爱奇艺的自制剧比例就超过了版权剧,这一比例至今仍在上升。
而自制内容的主要考量,实际是长视频平台在成本控制上的“力不从心”。目前,国内长视频赛道的四大玩家“爱优腾”(爱奇艺,优酷,腾讯)和芒果TV中,只有芒果TV所在的芒果超媒一家实现了盈利,其余三家依然在巨额亏损中挣扎。
根据公开数据,2019年,爱奇艺的净利润为-103.25亿元,腾讯视频披露的亏损约为30亿元,并入阿里大文娱的优酷没有单独披露数据,但其所在板块的经调整后亏损约为157.96亿元。
“影视制作本身就是很烧钱的一件事。在优质内容对外采购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优爱腾巨头竞价的情况,这会导致采购成本激增。”一位文娱投资人向投中网分析道,“通过自制剧,不仅可以很好地控制成本,还能掌握版权所有权。”
“抱团取暖”依旧寒冷,悬疑爆款难救寒冬
值得注意的是,在诸多平台悬疑爆款的背后,有一批存在感颇强的中小影视公司。《隐秘的角落》的出品及制作公司万年影业就是其中典型。该公司成立尚不到4年时间,2017年以《无证之罪》才开始在市场崭露头角。
此外,爱奇艺的《无证之罪》、《原生之罪》,优酷的《白夜追凶》、《长安十二时辰》等爆款悬疑网剧的背后都有该类中小影视公司的身影。
有分析认为,自制网剧的品类更加垂直细分,“小而美”作品的数量突出,相比传统头部影视公司,中小影视公司更懂年轻观众,更具服务意识,更重要的是,对于视频平台而言,可以更好地节约成本。
与此同时,视频平台也与深度合作的中小影视公司通常也存在资本绑定。《隐秘的角落》的出品制作方万年影业与爱奇艺的关系即是如此,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2017年,万年影业曾获A轮融资,投资方即为爱奇艺。
此外,优酷背后的阿里系,持有留白影视、灵河文化、仨仁文化等公司的股份。爱奇艺背后的百度系,持有灵河佳壹、任性文化等公司股份。腾讯视频背后的腾讯系也持有工夫影业、双羯影业、灵河影视等公司的股份。
然而,平台与影视公司的“抱团取暖”似乎未能消减影视寒冬的寒冷。2020年一季度,尽管疫情为线上视频平台带来了机会,爱奇艺仍有22亿元的运营亏损。另外,根据企查查数据,2020年6月前,全国从事与影视相关的公司中,约有1.3万家公司注销或吊销,这一数字已远超2019年全年注销影视公司的数量。
“之前看过不少影视制作方,后来死了一大批,现在基本都当风险项目处置了。”一位文娱投资人向投中网表示。“虽说爆款频出,但长视频平台都有资金流和亏损的压力,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