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产业走在工业互联网的前列
2020年6月28日

中国家电产业走在工业互联网的前列

作者 云雨

两化融合是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基本能力。对处于两化融合发展水平第一梯队的中国家电产业而言,因海尔、美的、格力等巨头起步早、发展快,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

在“新基建”的历史性机遇下,中国家电业的工业互联网建设势必将得以提速,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注入强大推动力。

中国家电产业走在工业互联网的前列

走在行业发展前沿

工业互联网是推动制造企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助力和引导方向。探索构建工业互联网,对企业数字化转型、融入行业生态将起到促进作用。长虹有关负责人表示,工业互联网可以从技术支撑、管理模式、创新应用、生态资源、业务拓展、智库储备等方向助力企业发展。”

从实践角度来看,中国制造业的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已初步形成,正处于成长期,工业互联网相关技术也在不断突破和探索当中。

作为中国制造业重要的组成部分,家电产业一直积极拥抱新的技术浪潮和变革,海尔、美的、长虹、格力、海信、卧龙电机等上下游企业都开始进行工业互联网相应的技术研究开发。

在长虹有关负责人看来,家电产业已经走在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前沿。他表示,中国家电制造业紧随国家高质量发展步伐,加速各自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生态建设。从当初的聚焦产业自身资源,转变为资源共享、互利互惠新业态。从“批量定制”到“柔性生产”演变,更多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被实施落地,加速家电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建设对中国家电制造业意义深远,中国家电制造业正面临企业信息化系统间无法实现数据互通,不能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业务需求;小批量、个性化的定制需求越来越多,也给制造企业的生产方式和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面对制造服务化转型的趋势,制造企业面临极大的挑战。而发展工业互联网,给平衡企业发展和业务需求上提供了新的平台和资源,为中国家电制造企业提供技术、业务、资源的多重保障。

中国家电产业走在工业互联网的前列

积极拥抱工业互联网

家电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等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利好的新兴产业一直积极探索与实践,通过主动发挥对创新资源的聚力并将其转化成生产力,家电制造水平不断提升,走在国内各个产业的前列。海尔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内家电领军企业在工业互联网上起到了引领作用,并且成为行业的中坚力量,不论在布局还是在应用上,起到很好的示范和标杆作用。

海尔很早就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开始布局。2008年,海尔对整个企业的产品设计和制造体系进行了模块化改造,同时在虚拟设计、实体制造方面进行了系统建设。从模块化到自动化再到“黑灯”工厂,直到现在的互联工厂,海尔依托持续自主创新体系,经过10余年的持续探索,从只是生产硬件的制造商转变为平台型企业,孕育出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

早已进行了相关资源投入,进行相应技术研究开发的美的,现在也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内部有成功的应用。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介绍,美的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投入了超过100亿元的资金,以“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作为企业核心战略,打造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Midea M.IoT,成为国内首家自主兼备“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2018年,长虹携手华为、京东、清华、电子科大联合承建“四川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项目”,自此开启了长虹在工业互联网上的深入探索。目前,长虹已建设实现数据互通的数据中台,完成IaaS层建设。已形成工业互联网平台架构。在SaaS层建设过程中,陆续涌现出一批如智能生产执行系统、销售预测、研发云平台、数智虹图、PMIS研发管理系统、iFactory移动智慧工厂管理系统、设备云、子午云盾、5G智能手环—测温云在线健康管理平台、智慧卡应用管理系统、车辆入园管理系统等一系列亮点工程及应用。

在工业互联网的布局中,海信也展现出较强的综合实力。2016年,海信启动工业互联网平台1.0建设,基于海信工业实践和制造经验,打通产品规划、研发设计、数字营销、模块采购、智能生产、智慧物流、智慧服务等业务环节,实现以用户价值为核心的“高质量好产品”的业务模式。未来两年,海信将整合消费端、生产端和供应链资源,结合大数据、云计算、5G、AI和工控系统等先进技术,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2.0,打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间的壁垒实现数据、研发、测试、制造、服务等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资源的集聚和共享。

中国家电行业不仅积极布局工业互联网,领先企业构建的平台已经具备对外输出能力。例如,海尔基于自身实践形成了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搭建的卡奥斯COSMOPlat已经赋能了建陶、房车、农业、服装等15个行业生态,在全国建立七大中心,覆盖全国十二大区域,在20个国家复制推广。美的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Midea M.IoT,也已经在12个行业、200多家企业得到应用。

中国家电产业走在工业互联网的前列

帮助家电行业实现按需定制

虽然对建设工业互联网已经达成共识,但各行业基础建设以及行业需求痛点存在差异,所以不同行业的建设和应用的切入点和路径有所不同。

家电行业具有技术更新速度快、产品研发周期短、产品同质化程度高等特征,面临市场趋于饱和、生产智能化水平低、供应链协同难度大等痛点。

据海尔有关负责人介绍,工业互联网可以帮助中国家电行业实现柔性化生产,快速响应用户需求,促进生产环节与用户需求的深度交互。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定制化产品设计体系,使用户全流程参与需求交互、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物流交付等产品全过程,形成基于用户数据驱动的闭环设计系统,提升产品设计效率。

中国家电产业走在工业互联网的前列

同时,中国制造业也可以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供应链协同。工业互联网将打通产业链上下游各环节,实现跨部门间、跨企业间、企业与社会间的数据互联互通,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和开放共享,实现企业内部供应链协同和企业间供应链协同。

在打造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方面,工业互联网也有积极影响。通过在产品上增加智能模块实现产品联网与家居环境感知,并利用大数据分析提供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可以推动企业由卖产品向卖服务拓展,有效延伸价值链条,扩展利润空间。

从具体实践来看,针对企业面临库存压力、产品同质化严重、过度营销、产品缺乏创新等问题,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解决方案,卡奥斯COSMOPlat通过对交互、设计、生产、物流、智慧服务以及产品迭代等各环节升级,可以实现按需定制。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白皮书》显示,应用卡奥斯COSMOPlat的典型应用案例海尔集团沈阳冰箱厂,产品定制占比为76%,研发周期缩短50%,交付周期缩短50,用户口碑提升30%。

基于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Midea M.IoT,美的集团也在按需定制上取得不小成效。《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白皮书》显示,美的集团制造综合效率提升33%,零部件通用化率提升30%,计划效率提升83%,采购效率提升14%,原材料、在制品存库降低90%,生产损耗降低68%。

新基建下,工业互联网将迎来发展变革

如今,新基建已成功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作为其关键组成部分之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也将已驶入快车道。

随着新基建提速,工业互联万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长虹有关负责人认为,新基建下,工业互联网的竞争趋势将发生改变。工业互联网中,企业之间正在从技术、产品、供应链的竞争逐步转变成工业生态资源的竞争。

同时,工业互联网建设方向也在发生改变。随着业务需求的多样化演变,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模式不断突破,建设跨平台跨领域的双跨平台成为工业互联网的平台建设方向,同时,也将加速促进企业IT与OT的深度融合。

第三,工业互联网建设成果将得到提升。在高新技术的加速发展推动下,工业互联网促进了行业的纵向深度融合和生态的横向闭环建设。

“新基建的加速落地,将推动工业互联网快速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连接。同时,促使工业互联网网络体系加快建设,广覆盖、高可靠的互联网体系正在形成。”长虹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