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4日

腾讯股价创新高 市场看中了什么?

作者 夏澍

文/欧成榕 理逻

昨日腾讯股价继续上涨趋势,按除权后价格计算已经突破2018年1月29日的历史高点,今年以来涨幅超过28%。

此前历史高点后腾讯股价曾大举下挫,此次重回高点历时两年半,上涨速度明显慢于2008年金融危机、2011年欧洲危机导致的腾讯股价大幅下跌之后的回撤。

虽然过程缓慢,但腾讯股价仍得以攀升至历史新高点,不禁让人发问,市场到底看中了腾讯的什么?

问题的答案可能要先追溯2018年股价下跌背后的市场担忧。

2018年5月5日,一篇题为《腾讯没有梦想》的文章引发全网对腾讯的讨论,也点燃了市场对腾讯的担忧。

市场对腾讯的担忧之一是投行化。腾讯是创投界认为最有钱、最活跃的投资机构。仅2018年一季度,腾讯对外投资达540亿元人民币,是一季度利润的两倍多。投行化的腾讯不禁开始让外界担心其丢掉了产品创新的基因,更有相当部分投资者认为腾讯“投而不管”的企业文化会持续削弱企业的盈利能力与财务质量。

另一重担心来自流量变现。巨量的社交流量与活跃客户一直以来都是腾讯手中的王牌,市场对其潜在的广告变现能力抱有极大的期望,但至今广告收入占腾讯的占比一直不高,有行业内人士便质疑其流量的变现能力。

除此之外,与字节跳动的正面竞争也难以忽视。腾讯是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字节跳动是互联网新巨头,前者从“人”出发,后者从“内容”出发,各自深入对方战略腹地,存在着直接的业务竞争。

而如今,腾讯股价新高显然意味着,这些担忧的解决或部分解决。

首先,两年内腾讯对外投资没有降低,但是摒弃投行式的“隔岸观火”,加强对核心领域的主控显得越来越明显。

例如,格隆汇在其最近的点评中就指出,腾讯在去年Q4就并表了游戏公司Supercell,今年则收购的另一家游戏公司Funcom。整体来看,腾讯控股并表的企业正在不断增加。

同时,腾讯在参股相关公司的同时,内部也在孵化同类型的项目,内外部一起“赛马”,加强公司的竞争力。疫情后,腾讯就公开表示过,腾讯文档是其内部孵化的比较成功的项目。

第二,腾讯的广告业务发展随不及最乐观的预期,但确实在稳步发展。例如,在疫情广告业大萧条的背景下,腾讯反而实现了逆势增长,增速达32.4%,这主要受益于疫情间微信流量大增,其作为顶级流量未来变现潜力值重新获得市场认可。

最后,在于字节跳动的竞争中,腾讯正在逐步跟上。除了参股快手外,微信短视频已经开始发力。最近,就有某互联网巨头的高管告知员工,许多商界人士再用微信视频号,要求员工摸底具体细节。

当然,腾讯还有着让市场垂青的其他理由。

其中之一是腾讯基本盘的游戏业务。作为腾讯最强的现金牛业务,申万宏源指出,核心老游戏Q2数据表现亮眼,预计Q3将上线DNF手游、龙之谷2、街霸等新游戏,迎来游戏大年。此外,未来云游戏战略也值得期待。

其次,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也开始逐渐成为腾讯的增长引擎,除受疫情影响增幅下降外其他季度增速均高达40%左右,当前腾讯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市场份额已逐渐赶超阿里,大有成为行业第一的趋势。

部分市场担忧的烟消云散,叠加新期待的生根发芽,带动了本轮腾讯新行情。但偏慢的上涨速度,也意味着这些预期仍有待一步步的验证与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