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落地,AI+IoT加速赋能家电产业
2020年6月22日

新基建落地,AI+IoT加速赋能家电产业

作者 云雨

中国家电行业对人工智能(AI)和物联网(IoT)技术的研究由来已久,从产品端可以看到,家电企业近年来推出的白色家电、智能电视、3C数码、厨卫电器、环境与健康电器等产品几乎都在智能化方面有所突破。现阶段,海尔、美的、格力、长虹、TCL、康佳等品牌对AI、IoT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也愈发成熟,不仅体现在全屋智能、互联互通等功能层面,在产品研发阶段、数字化转型、生产线改造和渠道销售变革上也已经拉开升级的大幕。

新基建落地,AI+IoT加速赋能家电产业

5G,助推AI、IoT落地

现阶段,智能化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走进千家万户,逐步改造人们的生活方式,但是智慧生活还远没有达到完美,很多智能单品还很“愚蠢”。究其根本,5G这项基础建设尚未大规模普及是制约因素之一,这使得家电企业对5G在产品端、数字化转型、渠道变革上的应用无法全面落地。

这一局面将随着横空出世的“新基建”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2020年,“新基建”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而新基建之首,正是5G。经历了2017年的5G试验、2018年的5G试点以及2019年上半年预商用之后,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同年10月31日,在201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工信部与三大运营商举行5G商用启动仪式,5G套餐上线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时代。

主流家电企业在受访时均看好5G时代的到来。他们普遍认为,5G将成为所有技术发展的巨大加速器,推动各种形式的AI和IoT应用的发展,甚至引发家电行业的巨大变革。业内专家也表示,随着5G的到来,IoT领域的变化是,海量的从4G时代就已经开始应用的IoT技术,在5G的规划中将迎来更广阔的空间,不仅将推动智能化家居和互联互通的升级,在数字化转型、产业互联等方面也将引发颠覆性变化。AI将从云端计算扩展到边缘计算,无处不在。5G担当起高效连接云端和边缘的高速度、高可靠性和低时延的通信管道,从而可以用最优化的方式实现AI的资源分配。5G将助推IoT、AI进入更多新应用场景,推动中国家电产业开启新一轮升级,如技术赋能、产品与服务升级以及渠道变化。

新基建落地,AI+IoT加速赋能家电产业

推动生产线数字化改造

伴随5G的商用与进一步发展,AI、IoT技术对家电制造、产品研发等产生的影响在2020年已经开始显现。长虹有关负责人表示,在5G的助推下,AI、IoT技术落地,协助企业实施“产品+数据+计算”战略,优化资源配置,数据推动的流程优化、工具变革、决策变革,加速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对制造环节的影响则最为明显。例如,长虹应用AI和IoT技术打造智慧工厂,降低制造成本,提升制造效率,提升良品率。他表示,长虹运用AI技术实现某个生产线的智能化,下一阶段长虹将运用IoT技术将多个生产线相互连接,实现数据汇聚。一方面,可以更好地为模型训练服务,实现生产全流程可视化;另一方面,全面支撑生产线的数字化。最终,长虹将通过“AI+IoT”在家电行业的应用,推进家电产品实现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

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对行业AI、IoT拉动数字化转型进行了冷静的思考。他说:“数字化改造,有些企业做得好,有些企业做得效果不明显,有些企业还在观望,发展不平衡。生产线的数字化改造接下来能否平衡发展,一方面要看企业是否愿意投入资源去做,另一方面要看当地政府是否有配套的支持政策。”他举例称,位于南沙的美的空调工业制造示范基地,通过AI、IoT等技术的应用,整个生产都是由大数据、人与工业机器人的自动化协作完成的。即便在疫情时期,工厂的进货、生产、运输、交付等过程都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在IoT时代,海尔对AI技术的应用主要是推进智慧家庭场景解决方案的转型升级与落地,致力于为用户提供“设计一个家、建设一个家、服务一个家”的全流程解决方案。在生产环节,基于先进高效的研发体系和生产制造能力,海尔用原创的技术和高端成套的产品引领行业发展与消费升级,加速智能化产品的生产。

海信聚焦以AI作为引领家庭、社区和城市发展的新动能,首创了从家庭到社区,再到城市的全场景智慧生活,形成包含芯片、智能硬件、云脑技术、运营平台、轨道智能、医学影像在内的六大硬核科技。在智能制造方面,海信在焊缝跟踪、引导机器人无序抓取、手机壳平面度检测等多个项目中提升人工效率。

提升产品和服务能力

与此同时,AI、IoT技术将大大提升家电企业的服务能力。李金波表示,智慧家居的场景应用,还需要企业、研发人员不断投入,研究新的场景、应用。他举例称:“就像手机,以前用功能机按键控制,为什么触屏手机推出以后,大家都迅速地切换到触屏手机?触屏手机原来屏占比只有约70%,现在大家都用全面屏,因为它的视觉显示面积更大、交互更好、智能化程度更高。家电产品也一样,产品和技术的发展是互相促进的。”

产品升级的背后离不开研发。据长虹有关负责人介绍,长虹在生产制造端开展了多个AI项目的研发工作。比如,在基于机器视觉的产品缺陷检测中,长虹用机器代替人眼,实现产品质量的可靠性和一致性检测;基于激光+视觉导航的AGV小车,实现配送的无人化和智能化。AI、IoT等技术已经在参与到长虹产品生产的全流程。

随着AI和IoT技术的进步,用户需要的不仅仅是产品,更是场景解决方案。海尔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尔最早提出的“5+7+N”智慧生活解决方案已经被打破,原因在于我们不能以企业能力来设置场景,要以用户需求为转移,要靠链群来承接。而链群是动态的,因为用户需求不同,服务就不同,所以新服务需要新链群来解决。他以智慧厨房为例向《电器》记者介绍说:“海尔食联网致力于搭建安心食材解决方案服务平台,基于智慧厨房场景产生的饮食习惯数据,可以提供体检健康监测、智慧烹饪、安心食材购买、营养方案制定等增值服务。”其中,食联网整合了菜谱资源,建立可视化的菜谱平台,实现精品化、标签化、一键烹饪、可语音交互的菜谱推荐管理功能,并推出冰箱二十四节气膳食推荐服务,满足多场景的菜谱需求。

新基建落地,AI+IoT加速赋能家电产业

渠道新零售重构人货场

在AI与IoT技术的加持下,不仅生产环节、产品创新和服务等方面发生变化,销售渠道也产生了重大变革。随着全场景数据打通、数字化运营改造、超体验卖场升级,消费者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方式购买获得所需家电产品及服务,享受到跨渠道、无差别购买体验的服务正成为家电企业的追求。

海尔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尔的渠道有智家体验云的平台支持。他认为,未来没有平台支持的渠道会消亡,而海尔专卖店转型后,智家体验云就是它的渠道,智家体验云可以为专卖店提供保障和信誉背书,消费者不用担心买贵了,也不用担心产品的品质问题,更不用担心如果产品质量出问题没有人负责维修。智家体验云不但可以给用户讲解专业知识,还可以帮忙维护老用户,专卖店可以利用平台24小时进行经营。这就提高了专卖店的经营效率和效益。

关于AI和IoT技术对渠道的影响,长虹有关负责人认为,一方面,新技术可以进一步优化原有的线下传统销售渠道以及线上渠道等,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购物体验与服务;另一方面,在AI和IoT的基础上,一些新渠道会顺势产生,比如直播带货等。无论销售渠道怎么变化,场景化销售与体验的趋势是比较明显的。

渠道的重构,也让产品走向以用户为导向的定制化生产,无论海尔、美的,还是长虹、海信,通过AI、IoT等技术收集到用户的需求和痛点,不断迭代升级推出更加符合用户需求、更具性价比、更加个性化的产品。目前来看,家电巨头基于强大的品牌优势在大数据、AI、IoT等领域建立的工业互联网,纷纷推出各种C2M计划,打造更符合市场需求的“爆款”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