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

北京地区7月份起可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作者 秋绚

6月9日,北京、上海地区7月初可以开始接种重组带状疱疹疫苗。除了线下在社区医院接种之外,消费者可以在支付宝APP中搜索“疫苗服务”找到带状疱疹疾病预防咨询专区页面,进行疫苗咨询预约和登记,或者登陆春雨医生APP,搜索“带状疱疹”,了解更多疾病及其预防方式的信息。

带状疱疹,在民间俗称为“缠腰龙”或者“生蛇“。在50岁及以上的人群中,感染过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的比率超过99%。据估计,大约三分之一的人在一生中会患带状疱疹。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陆小年表示,带状疱疹容易被误作小问题或局部疼痛而耽搁治疗,应及时看门诊早诊断早治疗。

据陆小年介绍,带状疱疹是由长期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或颅神经节内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经再激活引起,是常见的皮肤科疾病。除皮肤损害外,常伴有神经病理性疼痛。带状疱疹的发病率和严重程度随年龄增长而增长,50 岁以后尤为明显。

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由于身体免疫力比较好,即使得了带状疱疹,可能很快就好了,疼痛感相对不强烈。陆小年提醒称,老年人“生蛇”,千万不能等着自愈。很多老人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强烈的痛感可能诱发严重并发症,甚至出现一些很危险的情况。

据了解,国内此前并无此类预防疫苗,全靠病发后进行治疗。2019年5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有条件批准葛兰素史克的Singrix(重组带状疱疹疫苗)进口注册申请,用于50岁及以上成人带状疱疹的预防,这是我国批准的首个带状疱疹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