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

专业拆机拆出了答案!小米电视为何屡拆屡败?

作者 狂浪

小米电视和荣耀智慧屏之间的拆机PK大家应该不会陌生,也已经成为了持续的热度!不过由专业IT媒体进行的拆机PK这还是第一次。据悉,6月9日,天极网顶住了舆论压力,将小米电视4A、小米电视4C、小米电视4X以及荣耀智慧屏X1四款产品摆上台面,用一场真正的专业拆机让消费者能够看见、看懂智能电视内部原本“看不见”的成本与品质。

图片6

节约成本,是小米电视屡拆屡败真正原因

在笔者看来,本次拆机直播的意义是找到了小米电视为何总打不过荣耀智慧屏的真正原因,在用户看不到的地方,小米电视所使用的的物料成本远不是荣耀智慧屏的对手。用手机来形容,就是大家都是4800万摄像头,你是豪威,我是索尼,性能上的差距显而易见。

在此前拆机PK中,小米电视的画质、音质、解码等总是被荣耀智慧屏甩开,根本原因还是成本的差距。

画质方面,抛开屏幕本身和画质算法的差距,在内部用料上同样区别明显。与屏幕背光效果息息相关的LED背光灯,小米电视4A和小米电视4X都只有36颗,荣耀智慧屏X1则达到50颗,这也解答了为何拆机直播时小米电视在HDR对比时为何暗不下去而且黑色不均匀,因为受限于LED背光灯数量,其背光不均匀,看上去有的地方过亮有的地方过暗,这视觉差距就出现了。

图片12

音质方面,小米电视4C和4X的音腔都要比荣耀智慧屏X1小,且荣耀采用了双0.5L音腔,更离谱的是,小米电视4A居然没有音腔,扬声器直接裸露,这个差距反应到体验上就是小米电视声音很散、没有力度,而荣耀智慧屏X1低音浑厚、震撼感强。

微信图片_2020060917463943

性能方面,虽说鸿鹄818优势明显,但小米电视在直播时播放4K视频也出现卡顿其实与内部设计也离不开关系。直播显示,小米电视内部芯片散热片数量和供电功率都不如荣耀智慧屏X1,解码高码率视频一段时间后热量难以排出,自然会影响芯片的性能稳定性。

微信图片_2020060917463967

不仅如此,本次拆机直播还拆出了小米电视几个安全隐患,最明显的就是小米电视4A/4X音箱后壳部分采用HB非阻燃材料,现场用酒精灯测试非常容易被点燃,对于一款使用寿命能够长达八九年的产品来说,这个隐患是绝不该出现的。

微信图片_2020060917463977

好产品不怕拆,荣耀智慧屏X1为品质代言

与小米电视截然相反,荣耀智慧屏X1虽然价格也低到1699元,但在用料和做工上并没有因为低价而缩水,对品质的高度重视成为荣耀智慧屏拆机PK难求一败的关键,也难怪荣耀总裁赵明有勇气欢迎友商进行基于产品的对比。

从去年底开始,多家自媒体就进行了荣耀智慧屏与小米电视的拆机直播,但每次拆机结果都惊人的相似,荣耀智慧屏在画质、音质、做工等方面全面胜出,甚至于2999元的荣耀智慧屏标准版能够越级战胜9999元的小米电视5 Pro 75。荣耀智慧屏的身经百战再次证明只要你的品质过硬,何惧拆机?

IMG_256

荣耀总裁赵明曾表示,“荣耀希望行业还是要自律,应该告诉消费者什么样的产品、什么样的体验才是真正优质的。否则就是在低层次竞争,是缺乏科技含量的,消费者也不会因为这样的竞争获益。如果大家比的都是谁更便宜,那创新和体验就不会有人去关注。”

实际上,荣耀智慧屏也是这么做的,此次专业拆机直播也证实,哪怕是1699元的低价,荣耀也确保品质的始终如一。

拆出拐点,大屏来到品质为王的新时代

大屏行业一直以来都缺乏标准,用户不知道什么样的产品是好大屏,行业竞争重心也放到谁的价格更低。有行业人士指出,核心技术缺失、产品高度同质化是电视企业深陷价格战泥沼的关键。就如本次拆机PK所反映出的问题一样,隐藏在价格战背后的往往是在用户看不叫的地方降低成本,虽然用户可能感知不强,但降低成本带来的安全隐患一旦发生,对于品牌的口碑将是致命的。

对此,笔者认为,低价格确实能在短时间内为彩电厂商带来一定的增量,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但是,如果过度使用的话,无异于饮鸩止渴,不仅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还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大家都知道,彩电作为一种使用周期远长于智能手机的终端产品,要想真正获得市场以及消费者的认可,还需回归到产品的品质,只有不断围绕用户需求的不断变化,掌握住核心的技术,才能更好地掌握市场的主动权与话语权。

希望本次拆机能够成为行业的拐点,拆出行业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