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推互联网直卖模式的奥克斯,创造了空调的一个新品类
2020年6月6日

首推互联网直卖模式的奥克斯,创造了空调的一个新品类

作者 云雨

6月1日儿童节,中国的空调行业却十分热闹。

龙头企业创造了直播销售的世界纪录,而奥克斯则创造了一个空调产品的新品类。

这个新品类,被演员林更新用儿童节的用语戏称为像“乐高”的空调,因为它的整体采用卡扣式设计,最重要的机芯,也能轻易拆下来,放进水里冲洗。

这个像“乐高”的空调,奥克斯称之为“机芯可拆洗空调”。

奥克斯的一小步,空调品类迈进一大步

奥克斯日本研究所工程师宫马保明在新品发布当天解读了设计可拆洗机芯的初衷。他说,空调过滤网上附着的多是体积较大的灰尘污垢,更多的细菌反而藏在机芯内。但传统空调机芯因结构限制无法进行拆洗,这成为空调产业的一大难题。

于是,奥克斯历经2年研发,打破传统空调的设计思路,重新思考和设计空调的内部构成,通过大量的技术攻关,最终在空调结构上做出突破,从而研发出这款拥有1300项专利,普通消费者只需30秒就能轻松完成机芯拆解工作,将空调机芯清洗干净的机芯可拆洗空调。这些组件配备防水电机、端子,可以直接用水冲洗。经过“一拆一洗”的机芯,可让空调实现真正清洁,从而有效抑制空调机芯病菌,保障室内空气健康清新。

首推互联网直卖模式的奥克斯,创造了空调的一个新品类

在发布现场,林更新参与到这款新品的拆机互动中,他将拆下来的机芯放入水盆中让大家见证这款产品强大的防水性能。通过对比,让大家看到奥克斯机芯可拆洗空调在清洁全面性、操作便捷性、安全性、清洁程度等方面比传统空调更胜一筹。

首推互联网直卖模式的奥克斯,创造了空调的一个新品类

就这样,一个空调产品历史上的新品类诞生了,全卡扣式设计的“机芯可拆洗”空调,将空调的内部清洁痛点彻底解决掉。

奥克斯空调副总裁古汤汤表示,这款产品已做过300万+次疲劳试验。此外,这款名为“清芯净”的空调也并没有因为卡扣式的设计而损失任何性能,它还兼备了零风感、57℃高温杀菌等功能以及符合新一级能效标准的节能水平。

多维度创新激发品牌动力

机芯可拆洗空调的发布,赶在了618电商大战的第一天。这一天包括空调品类在内,几乎所有消费商品都在进行“报复性”的促销血拼,这样惨烈的大战中,价格几乎是唯一的驱动力。

但奥克斯在这一天,却发布了这样一款凸显技术研发实力的创新产品,反其道而行之,令这个越来越互联网化的品牌,显得有些清奇。

让我们稍加回顾过去几年来奥克斯的创新,也就不难理解其清奇之所在。2018年开始,奥克斯探索以“网批”为主的渠道新模式,以线上资源为依托重新发力线下网络;2019年,奥克斯首推 “互联网直卖”模式,成为空调行业第一个明确新零售渠道模式的品牌;2020年,奥克斯在巨大的竞争压力下,仍然开发出业界首款机芯可拆洗空调,再次成为一个新品类的开创者。

业界可以清晰地看到,奥克斯空调过去几年在营销模式、渠道架构以及技术研发上所做出的多维度创新,这也成为了奥克斯一直保持品牌活力的重要基础。

奥克斯方面表示,一直以来,奥克斯始终坚持“品质是基石,创新是灵魂”的企业发展理念,致力于以卓越产品满足国内乃至全球消费者的空调需求。在技术创新方面,奥克斯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提升研发实力,2018年仅在知识产权和专利上的投入便达到亿元级别,近3年在品质创新上的累计投入更超过30亿元,专利申请量每年保持超过50%增长。

首推互联网直卖模式的奥克斯,创造了空调的一个新品类

据说,集合了这么多专利技术的机芯可拆洗空调,售价为3999元,这个空调的新品类,令今年这一“史上最大规模”的618,增添了一抹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