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甘肃推动做活“中医药+”新业态

作者 深潜

甘肃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提到,该省要着力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做活“中医药+”新业态,发展中医药康养旅游,依托甘肃陇东南国家中医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重点建设7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打造国际中医药旅游目的地,推动甘肃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甘肃省是全国中药材主要产地之一,现有中药资源约2540种。目前,甘肃中医药已发展成为该省十大产业之一。2013年以来,作为中国中医药对外合作交流执行省份,先后在乌克兰、法国、新西兰、匈牙利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立了岐黄中医学院或中医中心,推动了中医药国际化进程。

该措施还提到,要做优中药材标准化种植。优化道地药材种植布局,打造道地药材优势产区,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500万亩左右。全面推行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加大种子种苗选优提纯、统繁统供力度,普及应用生态种植技术,创建一批国家、省级中药材特优区,建成当归等11个大宗道地药材绿色有机示范基地。到2025年,全省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率达到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