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杨元庆:加快推动建设新一代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

作者 深潜

今年两会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提出,以新冠疫情为契机,加快推动建设新一代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提升我国医疗水平。

应该以新冠疫情为契机,加快建设覆盖“家庭+社区+医院+科研机构”的新一代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全面提升我国的医疗健康水平。新一代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综合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技术成果,打破医疗健康领域现有行业条块壁垒,实现家庭端、社区端、医院端、科研端深度融合,为患者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
具体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加强新一代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第二,加快建设“数字家庭医生”平台,构建居家医疗物联网(IoMT)解决方案;第三,加快建立社区医疗智慧网格平台,推进分级诊疗和应急医疗管理部署;第四、深入推进“新一代互联网医院”的组织建设,提升规范,优质医疗资源的可及性,支撑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地;第五,建立“国家医疗大健康超算平台”,助力中国医学大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