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孙丕恕建言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

作者 深潜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连续第三年带来了关于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化发展的建议。

孙丕恕表示,在国家各类相关政策、社会广泛需求和技术创新等因素影响下,健康医疗大数据正加快在临床科研、新医药创制、全民健康管理、互联网+医疗服务、疾病预警和公共卫生监测等领域的深度应用。

比如,在济南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试点中,浪潮探索形成了大数据应用和产业化发展的经验,并将济南经验输出到天津、内蒙古、广西南宁等多个省市,形成了良好的示范作用。疫情以来,浪潮还为多个省市提供大数据和互联网医疗支撑服务,包括监控预警、线上咨询、AI决策、健康码通行信息互联互通等,用科技赋能疫情防控。

为更好的统筹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应用,孙丕恕在今年《关于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化发展,助力健康事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中,提出要加快开展系统的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建设,在确保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前提下,完善健康医疗大数据授权运营机制,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在药械企业、保险行业的应用和发展,营造“以数引智、以数育商”的产业发展氛围。

孙丕恕同时建议,加快完善医养结合全产业链,不断推进健康医疗与养生、养老、家政等服务业协同发展,推进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让老年人居家便可享受到优质的互联网医护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