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日

净水器产业新十字路口:跳出反渗透超滤之争,膜色谱领跑健康水

作者 立言

今年以来,净水器产业发展方向,不再是反渗透与超滤两大技术阵营的争夺战,而是基于用户品质生活提升,由NSP膜色谱技术开创并主导的,由安全饮水向健康饮水的生活方式变革。

 

“最突出的,就是将中国净水技术,在安全与健康间取得一个良好的均衡兼顾。这非常难得的,因为注重饮水安全的人,也越来越注重健康,有了NSP膜色谱技术,将两者推到新高度。接下来方太还要将节能节水性、吸附周期延长、吸附效率衰减减慢,专注于膜色谱技术创新,而不是陷入反渗透与超滤的争论中”。

日前,在健康中国净水科技峰会暨方太NSP膜色谱技术专家品鉴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在听取了方太NSP膜色谱技术介绍,以及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科院化学所、清华大学环境所、中国膜工业协会等单位的技术专家和教授的分享后,专门改编了唐代刘禹锡的一句诗“方太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进万家”,其中一鹤排云上兼顾健康与安全,便引诗情进万家指美好生活和美丽环境,给予方太膜色谱技术厚望和期待。

进入中国市场已经30多年的净水器,自2012年迎来新一轮的消费引爆热潮,特别是在2014年、2015年井喷式增长,吸引千余家企业的参与,以及各方资本的投入。不过,进入2018年后市场增速放缓、消费疲软,净水器市场再次陷入发展的低迷期,企业数量也迅速缩减,大量投机者在2019年主动退出。

站在2020年的新十字路口上,中国净水器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又在哪里?健康中国净水科技峰会无疑给出了清晰的答案,成于安全,兴于健康。原创发明NSP膜色谱技术的方太,在开辟一条企业新的业务航道之际,还将打开产业新一轮发展的上升通道。

产业之困:反渗透与超滤之争

进入2020年以来,中国净水器产业再次收获“量跌利滑”。即便排除疫情因素影响,线上线下的净水器消费需求已陷入疲软状态中。这也正是自2019年来净水器市场一路走低的连锁反应。

纵观当前净水器市场,企业数量从高峰时的千余家,到如今活跃的企业不过百余家,产品却仍然是反渗透机一家独大,零售市场占比高达90%左右,而超滤机只能陪跑。但是,一线市场上,各种企业的营销手段充斥着大量的“夸大、忽悠甚至是欺骗”等营销内容,参差不齐。

最具代表性,正是一些净水器企业的展会营销和农村推广,一边以“虚高产品售价”赠送大量低质赠品的方式,忽悠用户;另一边则是以“过滤葡萄酒甚至农药”等方式夸大反渗透净水器功能,无视用户健康生活的追求;此外,在推广净水器中,大量企业不为用户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甚至连需要定期更换滤芯的产品知识,都不进行传递,更不可能介绍反渗透、超滤等不同净水器的优劣质。

业内人士告诉家电圈:近年来,一些中小企业甚至少数大企业,为了抢夺市场订单,完全不顾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也不顾用户健康理性消费习惯的培养,简单粗暴大打低价格战。从五、六千元的产品一路干到了二、三百元,甚至还出现了100多元净水器,还有“免费送净水器,靠安装费盈利”的畸形模式。

在这场净水器市场乱战的背后,则是反渗透机与超滤机的阵营之争。目前,市场上所销售的净水器主要有两种:一是反渗透、二是超滤,两者都是从国外引进中国,且诞生之初都不是解决家庭市场的饮水问题。比如,反渗透当初就是为了让海水淡化,解决一些缺水国家的饮水问题。由于技术原理不同,反渗透膜目前成本已经降至18元左右,而过滤精度介于反渗透、超滤之间的纳滤,虽然能保留部分矿物质,但对于重金属过滤效率不如反渗透,且成本较高,性价比优势低,迟迟无法市场普及。这也导致导致反渗透机、超滤等产品通过低价,迅速占据市场主导份额。

不过无论是反渗透净水器,还是超滤净水器,对于饮水安全已经得到根本性解决的用户来说,在享受健康用水上,却存在着各自的短板。反渗透膜可以过滤水中的杂质,最终流出来的只是水分子,让水中的大量矿物质消失;超滤膜虽然可以过滤水的一些有害物质、保留水中部分有益矿物质,但无法过滤水中的重金属。

曾担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副所长的白雪涛说,“反渗透净水机在中国市场发展速度快,关键就是中国人讨厌水垢,反渗透直接将各种物质统统过滤,没有了安全等危险因素,却无法保证人们的健康饮水。这些年卫生部门对于饮用水原则,安全是前提,健康才是目的。要在饮水安全基础上,尽量保留水中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元素,这才是未来的方向。”

方太之路:膜色谱直击用户健康饮水

尽管净水器产业升级迭代的方向早已明确,但众多企业受制于技术短期,只能陷入反渗透和超滤两种产品的低价抢订单,而无法真正满足产业的健康发展和用户的刚性需求。

在中国净水器市场上,方太尽管只是一个“后者来”,却凭借8年磨一剑折自主技术创新,攻克净水器最核心的膜技术,发明NSP膜色谱技术,最终成为产业的“破局者”。早在2012年方太就启动净水器立项,直到2019年才推出膜色谱净水器,带动产业跳出原有技术派别之争,直击用户对于健康饮水的刚需。

在科技峰会现场,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通过视频方式,分享方太推出净水器的初心和方向:用仁爱之心创美善产品,是方太的产品研发理念。我们在净水领域确立了非常清晰的技术路线,那就是“既去除水中的污染物,同时又保留水中天然存在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与微量元素,这样的水是真正的健康好水”。

为了实现理想当中的技术目标,方太不惜花费8年时间,投入数亿元研发出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一举突破净水技术领域的世界性难题:既能对重金属去除率最高可达99%以上,还能最大化保留有益矿物质。目前搭载这一技术的方太净水机于2019年上市后,就迅速一拨追求品质生活消费者的认可与信赖。

方太净水产品线总经理刘戈博士分享了一组8年来膜色谱技术研发过程的实验数据:走访20多个国家,1万多次试验检测,100多种材料选型验证,430多次改进……这些数据是非常枯燥的数字,背后折射出来的正是方太研发团队在过程当中所付出的心血,耗费的时间,收获的正是人们对于健康饮水的需求。

国家权威检测报告显示:膜色谱对重金属的滤除率最高可达99%以上,而膜色谱对钾、钠、钙、镁等矿物质离子几乎全部保留,实现选择性过滤。中国膜分离技术领域的著名专家高从堦院士认为,这种膜技术在净水领域具有颠覆性。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主任潘献辉的感触更为深刻,他在现场回忆到:2017年10月我们就检测了这个产品,当时方太送检28台机器,并说这对重金属拥有很强的去除率,还能保留矿物质,“那个时候我是持怀疑态度的,因为从来没有一款净水器产品,既能过滤重金属还能保留矿物质”。

“按照每台4000L流量,测100L过的水平,过1000L、2000L、3000L、4000L的时候,每个节点都测了,然后每个节点都进行加标,测4种重金属的脱除率,铅、砷、CV、硌,是按照生活饮用水现值的3倍、5倍,加标量是50L,这是我定的。做下来后,重金属的脱除率都很高,只有产水量稍微有一些变化,这真是太神奇了”,潘献辉坦言,膜色谱技术真的不错,值得大力推广和应用。

中国膜工业协会副理事长王继文指出,“安全水、健康水讨论好多年,过去有点平分秋色,后来提出要在安全前提下的健康水,方太膜色谱技术就跳出反渗透膜、超滤膜之外进行创新,我很高兴,这也是对水利健康的一大贡献,很有前途。方太作为一家有责任感的企业,做高端水,做提高人民的高品质的生活,今后还要朝着这个方向不断探索和前进”。

“膜色谱技术的重金属去除率在99%,还能充分保留矿物质等有益物质,当前能实现这种效果的技术不多。未来随着这一技术成熟,中国所有净水机都可以应用NSP膜色谱技术,去完善他们的产品性能,提升我们的生活品质”王浩院士最后还为方太在净水行业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那就是不满足于净水器市场,还要往上走推动膜色谱技术的全行业应用,带动整个产业从安全水到健康水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