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水市场需求持续下降,压力储水桶路在何方?
2020年5月29日

净水市场需求持续下降,压力储水桶路在何方?

作者 云雨

反渗透净水器凭借超强的过滤能力,成为当前中国消费者选购净水产品时的第一选择。因此,在过去一段时间,作为核心零部件之一的压力储水桶水涨船高,市场规模一路飙升。曾经,压力储水桶的重要程度和增压泵、滤膜/滤芯不相上下,但随着大通量无桶反渗透净水器市场份额的提升,压力储水桶在中国市场上的需求量已经连续三年下降。虽然海外市场和中国市场压力储水桶的需求依然存在,但连年下降的趋势恐怕难以改变。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不仅中国市场持续萎靡,出口市场也受到打击。

多个压力储水桶主流生产企业代表直言,期待疫情过后海外市场春暖花开。

净水市场需求持续下降,压力储水桶路在何方?

01 从标配到减配对象,压力储水桶经历了什么?

作为净水器的配件,压力储水桶主要用于闭式水循环系统中,起到平衡水量及压力的作用,可以避免安全阀频繁开启和自动补水阀频繁补水。在2015年以前,大部分用户选购的净水器都配有压力储水桶,据业内人士介绍,早期净水器出水量较小,大多是50加仑的小型净水器,再加上家用反渗透膜元件(RO膜)制水较慢,想要随时取用纯净水,需要先将预先制好的水储存到压力储水桶里。压力储水桶既可以保证大量的用水需求,也能避免净水器水泵频繁工作,可以有效地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可以说,在这一时期,压力储水桶是净水器的标配。

自2016年开始,桌面净水器、大通量无桶反渗透净水器开始大行其道,尤其在小米、云米、碧云泉等净水器企业的推动下,无桶反渗透净水器开始深入人心,对压力储水桶产业的影响开始显现。事实上,具有压力储水桶的净水器本身存在一些弊端。早在2017年,云米创始人陈小平就在受访时表示,传统净水器的储水罐及后置滤芯管路使用两个月二次污染能产生超过200万个细菌。在那一年的“水展”现场,云米也对用户家中的储水罐进行了解剖,经过艰难的切割,充斥异味和细菌尸体的储水黏膜壁呈现在用户眼前。而这一举动,也成功将现制现饮的无桶反渗透净水器推广开来。

相关数据显示,自苏宁成立“无桶净水焕新联盟”以来,无桶净水器销售额同比增长46%,无桶净水器市场占比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重庆、天津、武汉、西安等一二线城市需求最为旺盛。苏宁易购集团厨家装公司总裁柳赛表示,2019年“818”期间,苏宁全面下架一二级线下市场的有桶净水器。另外,苏宁还推出了星火“123计划”,即针对年销售额低于1000万元的20家净水品牌在苏宁渠道促进其年销售提升300%。从苏宁全业态、大数据共享、金融、售后以及服务等全方位赋能品牌商,进而推进净水行业结构调整,助推无桶技术成为行业标准。

在A.O.史密斯、云米、安吉尔等主流企业的带动下,以及渠道商推广下,无桶净水器一路高歌猛进。据沁园净水有关负责人介绍,RO膜可以根据流量大小分为50G、400G、600G、800G、1000G等规格。其中流量为50G的净水器因为其189.5L/天的制水能力,无法满足短时间内较大的饮用水需求,需要配装压力储水桶。而随着企业的发展,400G和600G乃至于更高流量的净水器常规制水就能满足大家的用水需求,压力储水桶就成了要减掉的配件。

02 需求仍在,对海外市场的期待

通过采访,《电器》记者了解到,当前中国市场销售的净水器配装的压力储水桶主要为国产品牌。据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净水设备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顾久传介绍,中国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压力储水桶生产国家,其中,浙江光跃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正跃净水设备有限公司、杭州亦正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广东沛毅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临沂市高新区鲁跃压力桶有限公司等品牌规模较大,也有不少国产品牌把业务做到海外市场。顾久传告诉《电器》记者,虽然反渗透净水器的发展方向是“大膜无桶”,但欧美国家的膜片成本很高,所以依然在使用小通量的有桶净水器,因为口感不好,欧美国家还喜欢增加后置活性炭来改善口感。因此,出口是压力储水桶产业具有较大增长潜力的发展方向。

目前,在中国净水器市场,有桶产品和无桶产品共存,但有桶产品的需求一直在减弱。厦门建霖净水业务总监韩敏表示,过去一年,公司为海内外诸多知名企业生产净水器,有桶产品规模已经下降70%。虽然不少压力储水桶生产企业表示,海外市场和中低端产品依然需要压力储水桶,但该公司业绩已经说明一切。《电器》记者查阅光跃科技2018年财报时发现,该公司营业收入约为13244万元,同比下降15.37%,到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51539万元,同比下降16.42%。不过,浙江光跃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慧灵告诉《电器》记者:“目前无桶纯水机属于高端产品,价格普遍较高,还是小众产品。无桶纯水机想要实现普及,还有几个问题要解决。一方面,无桶产品流量较少,净化水的速度与出水流量有限;另一方面,增大无桶产品的流量,滤芯的使用寿命就会缩短。此外,无桶纯水机之所以不带桶是因为能及时供应上纯水,这类产品需要用到400G以上的RO膜,而大通量膜需要大功率水泵与之匹配,因此净水器在制水时噪声很大。”

顾久传认为,现阶段,有桶产品和无桶产品其实各有利弊,二者可以并存于市场。虽然无桶纯水机能够“现制现饮”,保证水质,但成本也比较高,对膜、泵的要求也很大,各零部件要做到完美匹配,否则很容易出现噪声高,使用寿命低等问题。

杭州正跃净水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富荣持同样看法,他认为,“现制现饮”不可避免地增加了纯水机的启动次数,频繁启动给高压开关、电磁阀、增压泵、RO膜等零部件的寿命带来严重损害。另外,启动过于频繁给净水器管路造成更严重的水锤现象,无形中增加了接头及管路漏水的概率。对大部分净水器生产企业而言,软水机配装压力储水桶仍是性价比更合理的选择。

03 贴合整机需求,做好技术升级

针对当前市场现状,压力储水桶企业需要提升技术,满足整机厂商的需求。CILLY水の丽庞亚辉曾告诉《电器》记者,在压力储水桶的选择上,整机企业一般坚持两个原则。第一,选择自带泄压阀的压力储水桶,以避免因为自来水水压不稳造成超压,导致压力储水桶“爆桶”;第二,选择有规模的、有一定品牌知名度和时间沉淀并经过市场检验的供应商。韩敏表示,压力储水桶企业不仅要提供各项资质和合格证书,还要符合国家标准,而建霖在挑选供应商方面还会提高要求。

实际上,压力储水桶的技术门槛并不高,大多数企业早就克服了爆炸、漏水等缺点,并推出了采用抗菌抗病毒材料制成的压力储水桶。通过采访主流企业,《电器》记者了解到,目前压力储水桶主要分为塑料桶和钢桶,二者同样各有亮点。

在塑料压力储水桶方面,为了提升防爆技术,亦正压力储水桶早就引进了德国的摩擦震动焊接设备和西班牙进口检测线,替代热板焊接技术,从而提高良品率和降低后续可能存在的爆炸风险。并在最近几年积极推进压力储水桶升级换代,内胆抑菌技术、焊接技术,以及防爆技术的应用。据了解,全塑压力储水桶的技术难点是焊接技术,焊接技术不到位容易导致焊接不良,从而出现分裂式爆破的现象。

孙富荣表示,虽然市场整体表现不佳,但专注钢桶的杭州正跃净水设备有限公司依然取得极高的增长。一方面,是因为公司规模小,但经营良好;另一方面,就是钢桶技术取得突破。他告诉《电器》记者,正跃生产的钢桶解决了安全与卫生问题。他表示,塑料材质的压力储水桶有爆炸的可能,而正跃采用不锈钢材质的压力储水桶,虽然成本会增加,但安全度大大提高。另外,在塑料压力储水桶方面,正跃全新一代压力储水桶采用内胆伽马射线灭菌、医用级高分子材料、先进的焊接技术、内胆可换专利设计、可靠的喷塑工艺,可杜绝内胆二次污染、生锈,而且永不爆炸。据介绍,压力储水桶的技术关键点在于原材料和焊接技术,如果企业贪图低成本而选用劣质原材料,长期使用,可溶物超标,产生异味,会对人体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