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8日

京东持续盈利引发家电业反思,全渠道时代来了!

作者 立言

对于所有家电厂商来说,早就不是线上、线下的市场争夺战,而是全渠道的用户满意战。家电厂商当前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满足用户需求,而不是线上电商与线下实体店的乱战。

 

在变幻莫测的环境面前,总有人欢喜有人忧!受疫情影响,在家电行业相继发布的一季度财报中,家电企业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然后也正是由于疫情的原因,线上市场突然发力,这使得电商平台反而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近日,京东集团发布2020年一季度成绩单,净收入14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7%;净利润10.73亿元,同比下降85.3%。

尽管净利润下滑较大,一路攀升的现金流也转负。但是京东的净收入却实现了双位数增长。尤其在日用品等刚需方面,2020年一季度,京东的日用百货商品销售的净收入为525亿元,同比增长38.2%,成为拉动营收的重要引擎。更为重要的是,京东已经连续多个季度实现盈利,迈入了发展的新赛道。

这样的业绩自然离不开京东布局多年的自建物流体系和完善的供应链体系。疫情期间,零售行业面临巨大的挑战。线下大小商超都无法照常营业,线上电商平台也面临着因企业停工停产而库存短缺、物流停运等,配送人员不能到岗无法送货等问题。相比之下,京东的自营模式和仓配业务在这个特殊时期展示出了巨大的优势。

而在此前,京东曾因为自营商品和自建物流的”重模式”投入较大,受到外界不少质疑。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京东物流运营了730多个仓库,包含京东物流管理的云仓面积在内,仓储总面积约为1700万平方米。而疫情期间,京东凭借十几年来积累的智能供应链、技术和物流等优势,实现了不间断的正常运营。这也使京东自营模式从”负重前行”的状态彻底”扬眉吐气”,为京东的增速狠狠助力了一把。

不仅是线下投入较大,在下沉市场方面,京东也依然没有放松,始终盯紧各大电商平台的动作。自去年以来,”猫狗拼”三家电商决战下沉市场,先后各自独立:拼多多”限时秒杀”升级为”秒拼”独立事业群;阿里将聚划算从淘宝、天猫独立出来,成立大聚划算事业群,并在手机淘宝中设为一级入口;京东拼购业务则从内部拆分,之后独立运营。2019年9月,京东推出社交电商平台”京喜”,傍身微信一级入口,助推低线市场用户大量涌入;近日,”京东极速版”的悄然上线,也被视为对标拼多多的低价购物平台。

关注下沉渠道的同时,京东对线上也是紧紧把握新趋势、新变化。尽管在直播带货方面,京东平台并没有太大的出色表现,但基于京东的自营优势,以及对供应链的整合能力,其从售前到售后甚至到安装维修一整套供应链的体系是京东相比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最大的优势。

对于即将到来的618电商大促中,京东不仅邀请超过100位明星及品牌方总裁,还推出了音乐现场直播。此外,京东还与B站、快手、抖音等平台进行合作,共将推出30万场次重点直播。届时,这场直播”豪华盛宴”将为京东2020年618的重头戏。这值得所有家电厂商关注和反思。

接下来,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无论是按照既定的模式还是开拓新版块,家电厂商都应该”合力抱团”相互支持,共同面向一线市场搞定用户、赢得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