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

荣耀智慧屏X1拆机对比小米电视 产品更胜一筹

作者 狂浪

5月23日,科技达人@兔撕机联合时尚博主@笑cry的小仙爷举办了一场直播,他们用3299元荣耀智慧屏X1系列65英寸对比2599元小米全面屏电视65英寸、4999元小米电视5pro。从整体结果上看,荣耀智慧屏X1系列65英寸在三款产品中更有优势。

首先在开机对比中,荣耀智慧屏X1系列65英寸得益于2秒开机无广告的优势,现场实测开机时间仅需3秒,小米两款电视的开机速度要慢上不少,在荣耀已经进入桌面后小米还停留在logo阶段。

随后进行的画质对比中,主要分为色彩还原、HDR渲染和MEMC三个维度,这也是用户日常观看电视最常遇到的场景。在色彩还原能力上,从现场对比来看,荣耀智慧屏X1和索尼色彩基本一致,更加接近真实。小米全面屏电视和小米电视5Pro一个饱和度偏低,一个饱和度偏高,在和索尼的对比中有肉眼可见的差距。

HDR环节,以下图太阳为例,荣耀智慧屏X1和索尼的表现较为出色,太阳发射出的阳光渲染正确,小米全面屏电视观感也不错,只有小米电视5Pro出现将阳光渲染过度,出现齿轮状的问题。

MEMC环节,滚动字幕显示效果,荣耀智慧屏X1是四款产品中最清晰的,索尼和小米电视5Pro观看接近,小米全面屏电视则出现拖影问题。原因不难,小米全面屏不支持MEMC,小米电视5Pro是外挂实现MEMC,荣耀智慧屏X1是芯片集成MEMC,所以如果你喜欢观看足球、动作之类,还是建议购买芯片支持MEMC的大屏产品。

音质对比环节不用多说,谁内置的扬声器功率大、音腔大谁更强,这方面荣耀智慧屏X1有优势,现场四款产品对比中,低音效果最为震撼。

在4K解码方面,荣耀从低码率到高码率的4K片源都能流畅播放。小米电视在播放高码率4K视频时还比较流畅,但在更高的80码率、150码率下,反应速度不如荣耀智慧屏,拖动时会出现明显的卡顿。而在8K片源下,荣耀智慧屏X1成功解码,小米电视则无法播放。这就看出鸿鹄818芯片的厉害之处了,毕竟海思做电视芯片的历史有十多年,在解码能力上属于国内电视芯片的天花板。

内容方面四款产品半斤八两,其实对于智能电视这种产品来说,哪怕没有预装,想看什么自己安装就是,我觉得还是会员费便宜更有吸引力,希望荣耀和小米未来在资费上给用户更多的实惠。投屏方面没有悬念,荣耀遥控器内置了NFC,荣耀系手机一碰就可以直接投屏,而且由于芯片、OS、协议的高度一致,在投屏延迟上也要领先于小米电视。

直播最后,没想到兔撕机真的把荣耀智慧屏X1和小米全面屏电视拆了,通过兔撕机的对比可以获悉,荣耀智慧屏X1在用料和做工上要比小米全面屏电视高一档,主要体现在五点:

一是小米采用塑料脚架,荣耀智慧屏X1采用金属脚架;二是小米内部走线乱、胶带多,荣耀相对整洁;三是小米全面屏电视采用卡入式背板设计,漏光多且容易进灰,荣耀采用贴合式设计,漏光少;四是小米Wi-Fi和蓝牙混用一根天线,荣耀2根Wi-Fi天线和1根蓝牙天线,互不干扰,网速信号更快更稳定;五是,荣耀智慧屏X1内置6MIC远程识音模块,小米电视则没有。

整体而言,荣耀智慧屏X1系列还是很能打的,在音质画质性能做工等方面都要比小米电视更好,这可能就是后浪的优势,作为大屏行业的后来者,荣耀智慧屏更加活力四射、敢于突破、勇于追求,其提出的智慧屏五大标杆很好的为消费者指明如何正确的购买大屏产品,让更多消费者可以用上新一代的大屏。不过小米电视毕竟是电视行业的老字号,肯定不会坐以待毙,下面就看小米电视如何出招了。站在消费者角度,我们还是很期待品牌间的领先竞争,毕竟有竞争才会迫使品牌推出更好的产品,消费者才能最终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