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

格兰仕外贸逆市飘红,自主品牌冰箱订单已排产到三季度

作者 云雨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国际贸易形势变得复杂严峻,一些出口企业出现先被催单、后被取消订单等被动局面。记者日前在“家电之都”顺德了解到,格兰仕在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在北美市场1-4月销售金额同比增长约20%,其中冰箱、微波炉等品类保持高增长势头。

据了解,2月份复工复产以来,格兰仕微波炉生产线一直满负荷状态,光波炉的订单排不过来,甚至出现多年未见的外贸订单挤占内销产能的情况;格兰仕自主品牌冰箱在北美前五名零售渠道保持100%以上的增长,订单一直排到了三季度。所以,3月份开始,格兰仕在顺德总问题加快推进增资扩产,于4月28日投产年产1100万台健康家电的工业4.0示范基地只花了50天就建成了。

订单0延误,把“中国制造”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格兰仕北美营销团队负责人表示,格兰仕主要是以自主品牌,以及与国际主流品牌进行长期合作。所以今年以来,订单排不过来。并且多年没见过的,国外订单挤占了国内产能。所以格兰仕从春节期间开始,在顺德要考虑增资扩产。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走出去”的企业,在今年的大环境下,格兰仕外贸能够迎来逆势飘红的难得局面,首先得益于多年深耕海外市场的客户基础和口碑沉淀,这也是“抢单”的前提。

据了解,格兰仕微波炉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出口,第一批订单就是从欧美开始的,美国、法国、德国等发达国家是格兰仕进入全球市场的“桥头堡”。

2003年,在一笔3000台自主品牌微波炉的订单中,由于供应链上游环节失误,导致原计划海运到法国的微波炉可能比预定时间晚5天到达。为了确保准时交货,格兰仕决定全部采用空运发货到欧洲,在当时,空运1台微波炉的价格相当于5台微波炉的销售价。

“说到做到”的超级诚信,让格兰仕在欧美市场打响知名度,赢得了主流零售渠道的高度认同。多年来,凭借着良好的企业信誉与过硬的产品品质,格兰仕在全球市场成为中国制造的一块金字招牌,与国际主流零售渠道的战略合作关系也日益稳固。

“诚信是格兰仕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梁昭贤认为,市场竞争中,难免会出现各种不确定的因素,但市场经济只相信实力,不相信眼泪,对外经营合作中要尊重大分工大合作原则,更要以最高标准去要求自已,不断超越自我,超越客户期待。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格兰仕一手抓防疫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梁昭贤亲自坐镇格兰仕集团疫情防控指挥部,白天指挥防疫和复工复产,晚上带队与全球战略合作伙伴沟通对接。这种无时差的对接,让格兰仕在非常时期仍然保持了订单零延误。“按期交付,是我们对合作伙伴的尊重,是一种契约精神,他们对此很感动。后来他们出现疫情的时候,我们也同样遵守契约,一起想办法克服困难。”

12小时内完成生产评估 全产业链优势全面显现

“金链银链不如产业链!” 在外贸逆势增长的背后,格兰仕全产业链制造的质量、效率、成本等优势更加凸显。完整的产业链和核心技术,让格兰仕得以稳稳地接住全球订单,快速应变全球市场需求的变化。

回望格兰仕专注制造业创新发展的40多年,坚持自主研发,自我核心配套,用造汽车的装备做家电,聚合世界一流的精益管理人才,推行全员技工化制度培养复合型产业工人,打造出全球效率领先的智能制造全产业链。

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格兰仕健康家电需求在很多国家和地区暴增,其中北美市场供不应求的形势不断高涨,新增紧急订单的货期由往常的6-7个星期,缩短到2-3个星期。格兰仕凭借着全产业链配套优势,最大限度释放产能。4月份,一个北美零售客户临时增加了十几万台微波炉的订单,在接到需求信息后,格兰仕北美营销团队随即联系总部生产部门,天一就完成了整个生产评估,12个小时回复客户出货期,大大超出了客户的预期。

技术赋能自主品牌,Galanz家电摆上全美主流零售货架

随着格兰仕在全球市场资源的积累和营销网络的完善,格兰仕加快了品牌国际化的布局,以属地化人才为主,在美国、英国、日本、智利、俄罗斯等国家建立子公司。依托属地化运营团队,综合自主研发和全球领先的全产业链优势,格兰仕针对不同和地区的市场需求定制适销对路的产品。

疫情期间,消费者宅在家中的时间更多了,全球市场普遍对于微波炉加热食品的容量、功能的需求都有提升,格兰仕针对北美市场开发的OTR微波炉、空气炸微蒸烤一体机等,都深受当地消费者的喜爱。除了烹饪类的多功能微波炉供不应求,不少家庭因为需要多储备1-2周的食物,北美市场的冰箱需求也大增。据透露,随着疫情的蔓延,格兰仕品牌微波炉、冰箱被很多国际主流零售渠道列为和食品一样重要的物需商品。

目前,格兰仕自主品牌产品在北美已经全面进驻沃尔玛、家得宝等主流零售卖场,并覆盖了亚马逊等排名前五的主流电商平台。响应市场的需求,格兰仕品牌出口产品正在加快从微波炉、烤箱、冰箱等产品线扩展到健康生活电器全品类。

“走出去,不要等待;发展是应对危机的最好武器。”在梁昭贤看来,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是格兰仕40多年来稳健发展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