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2日

药网第一季度营收15.8亿元 同比增长140%

作者 丁一
没有一点意外,B站还是交出一份“令人振奋”的2020年开篇成绩单。
5月19日(美东时间5月18日),B站公布了截至今年3月31日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B站一季度营收达2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9%,超市场预期。当日收盘,B站收于35.22美元,总市值超过121亿美元。

百亿美元市值,曾是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描述的内容平台生死线。一个月前,B站股价连日上涨到30美元,收盘时市值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发表《后浪》之后,B站股价再次开挂、一度飙升,再次越过这条生死线。截至5月19日,B站年内涨幅超80%,领跑了一众中概股,还拿到百亿美元俱乐部的门票。
月活用户创历史新高
2020跨年晚会的成功,所有人都在说B站出圈了,但这究竟给B站吸了多少粉?为B站带来多少新用户?谁都不知道。
一季度财报显示,B站月平均活跃用户(MAU)为1.72亿,同比增长了70%;日平均活跃用户(DAU)有5080万人,同比增长69%;月平均付费用户(MPU)为1340万人,同比增长134%。从用户层面上看,B站的月活、日活、付费用户均实现高比例增长。除了跨年晚会,B站的用户规模扩张同样受益于疫情所带来的居家隔离“宅经济”影响。

1.72亿MAU,背后的含义是什么?有统计显示,中国的90后、00后加起来大概3.2亿人,粗略计算地话,每两个年轻人当中就有一个人是B站的活跃用户。尽管B站本季度MAU的大幅增长众人皆知(环比增加4210万),但单季MAU超4000万的净增量令市场吃惊。
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中,陈睿透露,这一季度B站新用户的平均年龄是20岁左右,新用户来源超过50%是三线及三线以下的城市。考虑到B站超80%的新用户留存率,也让陈睿有底气提出,B站2020年的用户增长目标是月活跃人数达到1.8亿,2021年达到2.2亿。他还表示,用户增长是2020年全年的工作重点,将加大对没有使用过B站、没有听过B站用户的营销力度。
在用户基数大幅增加的基础上,B站社区活跃度也进一步跃升:用户日均使用时长攀升至87分钟,环比提升10分钟;社区月均互动数则高达49亿次,为去年同期的3倍之多。
良好的社区生态和扩大的品牌影响力,同时快速激活了一批月均活跃UP主。一季度,B站月均活跃UP主数量达180万,同比增长146%;其月均投稿量达490万,同比增长138%。用户日均视频播放量也达到创记录的11亿次,同比提升113%。
游戏和直播是两大现金牛
受疫情影响,B站的营收结构在Q1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变化。
其中占比最大的依然是游戏,游戏营收同比增长了32%至11.5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上涨了6.32个百分点达到了49.70%,再次逼近50%。但陈睿表示,疫情对游戏的业务收入影响不明显,目前B站有超过30款代理的游戏储备,其中8款已经拿到版号。

由B站代理发行的重磅《公主连结Re:Dive》已于4月17日正式上线。这款卡牌类游戏在上架前便取得了B站历史最高650万预约量,上架后首周连续登顶iOS免费榜,再次证明了B站在二次元游戏发行能力的统治级地位。而根据伽马数据,《公主连结Re:Dive》4月取得了超过5亿元流水。
占比第二大且对增速贡献最大的是直播及增值业务(现改称“增值服务”),该业务板块实现了7.94亿元营收,同比激增172%。B站称,收入增长主要归因于大会员业务、直播服务和其他增值服务的付费用户数量增加。
仅从直播上看,记者发现UP主直播的动力和频次都提升了很多,在所关注的UP主列表里,晚上开播的UP主越来越多了,就连素有“中国杀蟹人”之称的美食UP主都开始直播玩游戏了。从在线教育、线上云音乐节到线上云逛展、线上读书等,B站正不断拓展和丰富直播内容品类,直播已然成为B站内容生态的重要组成。
在广告业务方面,由于在线广告投放效率的提升,广告主对B站的认可,B站广告收入逆行业而为,不降反升,同比增长了90%。
年轻群体是消费市场最喜欢的群体,越来越多广告主选择B站作为重要分发渠道,B站已成为广告主对话年轻群体的必选之地。疫情期间,线上营销已成为行业主流趋势。开年以来,华为、OPPO、vivo、麦当劳等多家品牌都在B站举行新品发布。
另外,尽管物流受到疫情影响,电商平台“会员购”的业绩依然保持了快速增长。本季度内,B站电商及其他业务收入达1.6亿元,实现了64%的同比增长。
今年4月,B站获得索尼4亿美元的战略投资,这也是继腾讯及阿里巴巴后,B站引入的又一位重要战略投资方。双方还将在动画和移动游戏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来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文化娱乐需求。也是这次投资,为B站第一次带来了百亿美元的市值。
成本上,巨额的市场营销和推广成本是B站一直入不敷出的根源。据B站CFO樊欣在电话会上介绍,市场费用的主要组成是渠道投放(例如App Store的渠道推广)、品牌宣传活动、游戏发行推广、销售人员工资奖金等。而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新增的费用主要来源于渠道投放和品牌宣传活动。
商业变现上,B站正在多方发力,但在淘宝、拼多多、抖音、快手等大流量面前,它的力量目前还很有限,甚至可以说不在一个量级,目前抖音日活已破4亿,快手日活已破3亿,而B站的日活才达到5100万。
财报中,B站对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进行了展望,预计营收为25.0亿元至25.5亿元。
在市值不断攀升的过程里,B站的策划功不可没。五四青年节前夕,B站策划并发布宣传片《后浪》,引发全网讨论。而这波讨论为B站带来进一步用户增长以及34亿美元市值。
就在B站一季度业绩电话会上,B站COO李旎透露,5月20日B站将发布《后浪》的延续,一支名叫《入海》的MV。这是B站联合词曲创作人献给毕业生原创的一首歌曲,由新生歌手毛不易演唱。
后浪入海,究竟能迸发出多少浪花来,这才是值得期待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