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迷信日系品牌了,最领先的"物联多联"来了,六成是海尔
2020年5月19日

别再迷信日系品牌了,最领先的”物联多联”来了,六成是海尔

作者 云雨

云买菜、云参展、云健身、云看房……对处于后疫情时代的我们来说,”云生活”已经逐渐成为新常态。而对中央空调行业来说,除了物联磁悬浮,现在也有了物联多联的”云管理”:基于云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在办公楼、学校、地铁等不同场景中更智慧、更便利的生活方式。

5月15日,在物联多联机生态交互论坛上,海尔对外发布了行业首个物联多联机云服务平台,通过物联云控、手机控制、AI自适应、开放物联等智慧应用,抢先完成了场景落地,实现了数字化平台的转型。

别再迷信日系品牌了,最领先的"物联多联"来了,六成是海尔

“新国货”的崛起:来自中国的物联技术正成为主流

提到多联机,必然绕不过日系品牌。由于它们发展较早,根基深厚,过去的几十年在我国市场竞争力十足:大金、日立、东芝三家品牌常年占据着多联机市场的头部位置。而以海尔、格力、美的为代表的中国品牌,也凭借技术、品质优势快速崛起,逐渐在市场中拥有一席之地。

特别是近几年,在5G、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及应用下,中国品牌不仅不再跟随世界,甚至开辟出新的行业品类,引领着世界潮流的发展。物联技术应用带来的场景生态成为多联机在物联网时代的衡量标准,也成为这一时期最显著的特征。

行业纷纷加强智慧集控、手机控制等功能,却也逐渐趋于同质化。而以用户为中心的中国品牌,其差异化优势也由此凸显出来。举例来说,海尔以行业首个多联机云服务平台为基础,能够与用户管理所需的应用及数据库实现无缝对接,并根据外部数据的变化实时调节运行模式。

2019年,海尔物联多联机以60%以上的占有率稳居行业首位,这也向我们印证了”新国货”正成为市场主流。物联网时代,国产品牌不仅赢在技术的领先上,更赢在物联场景上。

别再迷信日系品牌了,最领先的"物联多联"来了,六成是海尔

什么是物联多联机场景?用户需求是核心

在校园、办公楼、商业场所等多联机常见项目中,分区分户管理难、人手不足、电力浪费等是行业通病。在智慧空气云平台的支撑下,海尔率先从用户使用场景入手,针对性提供空气解决方案。

一是解决了管理维护难的问题。物联网时代,手机控制成为基础,但有时多个APP的使用反而带来诸多不便。海尔的开放物联技术能无缝对接管理方的数据平台,从机组的运行效率到每日每月的能耗分析,再到设备运行时的故障提前预警,与第三方平台互联互通。

二是同时兼顾节能与舒适。传统情况下,设备的运行模式需要根据天气变化、空气质量等进行人工调整操作。海尔拥有的AI自适应优势,能够通过采集人群舒适使用习惯,可以自动设定至舒适运行状态;还有大数据云平台,整合了全国气候、气压等信息,根据当地实时变化自动调整至最佳运行模式,同一使用场景下比普通机组节能40%。

日前,2020中国品牌日活动在”云”上与大家见面,海尔智家携包含物联网技术在内的18项创新成果成为申请主体入选项目最多的品牌。物联网时代,海尔围绕用户需求,以场景替代产品,并在场景中不断迭代,不仅引领着多联机行业的物联网转型,更向世界展示出中国品牌的创新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