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2日

今年来冰箱市场品牌格局已悄然生变:西门子等开始掉队

作者 立言

 

进入2020年以来,在家电市场一片大跌的通道中,冰箱市场竞争格局也迎来了一轮小小的变化,这是否意味着行业新一轮”两极分化”大幕开启,或者只是少数企业竞争乏力掉队的个例?

进入5月之后,中国冰箱市场上,海尔一枝独秀格局仍然领跑行业,但过去”海信容声、美的、美菱、西门子”四大阵营不分伯仲的局面出现变化,西门子、美菱开始在市场上降速,甚至掉队。

以线下市场为例,来自奥维云网数据,截止2020年5月3日,从销售额占比来看,海尔、海信容声、美的上涨,西门子、美菱顺势下滑;其中,海尔占比38.73%、同比上涨2.77%,海信容声系占比15.52%,其中容声增长0.21%、海信增长0.16%,美的占比13.11%,同比增长1.12%;而西门子占比8.89%、同比下跌0.74%,美菱占比7.88%,同比下跌1.28%。

从销售量占比来看,海尔、美的、容声、海信同样上涨,美菱、西门子顺势下跌。其中,海尔、美的、容声、海信,零售量占比分别增长3.8%、1.15%、0.57%、0.38%,而美菱与西门子,则分别下跌1.45%、0.53%。

简单来看,海尔冰箱市场份额妥妥稳居35%以上,有时甚至更高,其目标肯定40%以上,甚至冲击45%;而海信容声系列市场占比稳定在15-16%左右,对于海信集团来说,目前在做大彩电业务之后,做大最具优势的冰箱业务,提升白电业务的规模占比是最为现实的路径。

美的近年来在经历产品修炼、定位调整之后,在冰箱市场占比则稳定在14-15%左右,位居第三的位置。这显然与美的集团如今在家电行业一哥的地位并不匹配,这也就意味着行业这一轮的调整期,将会成为美的冰箱的逆势扩张和加大投入机会点。

与此同时,美菱与西门子两家的份额,则在6-9%左右徘徊。其中美菱均价低、数量多,但西门子均价高、体量少。目前,美菱冰箱在与长虹彩电、空调等品类的营销整合,并没有带动冰箱业务的发展,相反与过去相比出现下跌,后期能否借助营销平台整合走出反弹,留给美菱冰箱的时间和空间都相当有限。

而西门子冰箱这几年来在中国市场上一直处在缓慢下行中,虽然仍然保持着一定的份额,但如果迟迟不能上攻,只能陷入被步步挤压的通道中。此外,松下、三星等外资品牌,近年来也想借助消费升级,抢占高端市场的份额。可以说,西门子正处在“前压后攻”的通道中。

总体来看,在主流冰箱市场的竞争格局中,今年以来海尔、海信容声、美的三家企业,与西门子、美菱的差距正在拉开。这是短期的现象,还是长期走势,目前无法判断。但,一旦海尔等企业继续采取强势的上攻手段,而其它企业在调整通道中迟迟走不出来,那么两极分化的格局还会进一步拉大。

在品牌格局的变化过程中,家电圈注意到,今年以来,产品竞争的焦点也出现了新的变化,除了保鲜技术继续当道,成为各家企业抢夺市场和用户需求的重要筹码。同时,智能技术再次悄然裂变,在原有图像识别技术对冰箱存储食材料管理的基础上,出现了成本更低的射频识别技术RFID,希望打通对冷冻、冷藏、保鲜等全空间监控的新路径。这虽然需要上游产业链的共同配合,普及应用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但应用这一技术后很容易让用户感受到智能冰箱的价值所在。

可以看到,对于热度不如彩电、空调市场高的冰箱市场,如今也在悄然酝酿着一场又一场细微的变革。接下来的大半年,这也将会带动整个消费市场和用户趋势的风起云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