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1日

从华为美的到京东特斯拉,强者们在寒流中上演“攻守道”

作者 立言

市场下跌、寒流来袭,这在很多企业眼中似乎是“活不下去”的终点。但,在一些强者眼中,却是逢低投资、逆势布局,抢夺下一轮机遇的新起点。

池栾||撰稿

受到疫情影响,各家企业2019年年报来得比往年稍晚一些,2020年一季度报更是堪称“史上最惨”,家电行业更是如此。不过,正如美的集团在年报中致全体股东信中所表示的:”越艰难困境,越历出强者”。即便凛冬中,仍不乏华为、美的、特斯拉、京东等一批各个行业的成绩惊艳者,上演了一场”攻守道”。

在大部分车企一季度大幅下跌时,特斯拉营收逆势大涨32%,净利润从去年同期亏损6个多亿美元到盈利6800万美元;互联网电商行业在阿里稳健增长和生态压力下,京东仍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增速行业第一;科技企业中,华为去年净利润达到626亿,更是疫情期唯一正增长的智能手机品牌;连一向被”唱衰”的方便面行业中,也出现了比上年多赚35%的康师傅。

原本就进入下跌通道的家电行业,遭遇疫情突袭后同样一片惨淡:2019年市场普遍放缓,一季度企业营收利润腰斩更是常态。此时,交出”收入2793.81亿元,同比增长6.71%,归母净利润242.11亿元,同比增长19.68%”2019年成绩单的美的集团,显得格外抢眼。

不管是传统食品行业、制造产业,还是科技、互联网巨头们,特殊时期都面临市场的大考:如何抗击外部突发风险的冲击?是否具备直面寒冬的韧性和抵抗力?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们又将以怎样的”攻守之道”抵御风险,值得所有企业学习。

透过美的集团在行业2019年度营收最高和一季度行业整体表现最优,固然可以看到美的、海尔、格力等家电企业站上重新排位赛的新起点。但更重要的,无疑是洞察美的集团以”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大战略抢市场,加大研发投入驱动企业向”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转型的产业经验,从而带领中国家电产业变疫情为机遇,开创全新的发展体系。

上“攻”抢市场:家电产业中表现最优者

2019年我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同比下降2.2%;今年一季度,规模同比下降达35.8%,被称为家电疫情”震中”的空调市场规模几乎腰斩。在家电市场存量竞争时代,不少企业默认价格是拉动出货的主要手段。但去年借双十一掀起”百亿补贴”的格力并没有很好的回报,足以印证事实并非如此。

早已摒弃价格战抢市的美的集团,是如何在2019年创造家电企业中最好业绩,总量甚至远超格力电器近800亿元?

首先,是产品的高端升级。毋庸置疑,用户对品质生活的追求越来越高,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领域高端化也是大势所趋。2019年,在15K+空调市场、6K+洗衣机、1OK+冰箱市场,美的全线产品占比大幅提升。尤其是空调市场,持续迭代无风感系列、新风空调等优化产品结构,以美的、COLMO、华凌多品牌组合抢占细分群体,助力美的空调逆势增长:当年美的上涨近10%,而格力下跌超过10%,一涨一跌的背后释放出企业面对市场竞争的应对实力。

其次,是多元化业务协同并进。近年来消费者业务逐渐占据营业半壁江山的华为,为抢占智能家居场景,不断强化布局更多品类终端,比如智慧屏等领域,以新风口、新机遇抵御风险。对美的集团而言,也有异曲同工的布局:一方面在本身多品类优势下,以68个精品智能场景聚合,为用户定制一站式生活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依托集工业互联网平台”Midea M.IoT”和20款多平台产品,向超过200家不同行业客户输出产品与服务,拓宽赛道和开拓新赛道并举。

再次,是营销创新下线上业务的全面突围。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曾公开表示”一季度少了300个亿的销售,冲击很大”。同样面对疫情,美的集团受到的影响却相对较小:通过微信营销、直播引流、秒杀活动等全新营销模式,美的集团一季度实现全网销售规模约135亿元,同比提升11.7%,线上收入占比达45.6%。其中空调线上占比甚至达44.9%,同比提升13.5%。

实际上,美的集团借助数字化能力,对线上渠道的高效整合早已开始。回到2019年财报中,其全网销售规模接近700亿,同比增长30%以上;在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平台保持家电全品类NO.1;空调线上份额达到30%。今年一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电商渠道对家电零售贡献率首次超过50%、突破55%,美的集团显然早已踏准了这一大势,率先收割这一轮红利,成为业内样板。

此外,前瞻性的全球市场布局也有效分散了市场不确定性因素。截止目前,美的产品出口至全球超过200个国家及地区,拥有17个海外生产基地及24个销售运营机构。2019年,美的集团海外营收占比42.0%,今年一季度集团收到海外订单增幅超过25%。

事实上,任何企业在特殊时期持续的市场抢夺,挤压的是来自于其他的品牌份额。这不但意味着,市场留给中小品牌的生存空间进一步缩小,甚至传统家电巨头中也在开启新的排位赛。

下“守”修内功:加速数智转型重塑价值链

纵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不惧风浪、稳步向前的企业,必然有扎实的根基:比如特斯拉在同类产品中绝对的科技创新力;华为对5G领域不遗余力的投入和布局;比如京东数年提升全产业链的供应链服务;再比如康师傅智能化产业链的改造……都离不开提升”内功”两字。

美的集团更是如此。2019年,美的暖通空调、消费电器、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三大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1.75%、31.49%和20.79%,主营业务毛利率提升30.2%。也就是说,美的集团不但抢占市场份额、实现规模做大,同时也提升了盈利能力、实现经营提质,最终筑起了抵御外部突变环境的”护城河”。背后与其一手坚守大手笔研发投入,一手坚守制造业”数智”转型密不可分。

在业内,美的集团是公认的”研发大户”。过去5年,公司研发投入接近400亿元,仅2019年一年就超过100亿元,研发人员占比高达10.18%,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3.46%,这一数据与科技和互联网企业相比,也不相上下。这让美的集团不管是专利申请量还是授权维持量,连续4年在全球家电行业排名第一。

上海全球创新园区、美国研发中心、德国研发中心、日本研发中心打造成综合性技术研发中心,米兰设计中心……美的集团位于11个国家的28个研究中心组成”4+2″全球化研发资源和层级研发网络,加上”中国供全球”与”区域供区域”相结合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共同构成其控制风险的基础。

同时,聚焦”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升级战略,从硬件公司加速转型为”以数据驱动的创新型科技集团”的美的,还有一个”杀手锏”:即在产品形态上以软件驱动硬件,在业务模式上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在商业模式上以交互、内容和服务取代过去的硬件思维,重塑了一条数智驱动的高效价值链。

有业内人士直言,后疫情时代的企业竞争更多取决于数字化转型速度。在美的集团,生产端有工业互联网加持的智慧工厂,以数字化连通人、机器、厂区、上下游供应商等各环节;产品端有互联网思维下深入用户互动模式,深挖用户价值;流通过程中则以数字化工具推动双线融合,去中心化和扁平化。可以说,全新”数智美的”所展示的成果,正是以互联网思维赋能产业全流程后企业的激情与状态。

“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在低迷和动荡的全球环境中,美的集团的年报和一季报折射出如此的底气和霸气。究其根本则是向上积极抢占市场和用户;向下坚持转型步调、持续挖掘内生式增长空间的健康生态。不管是在制造行业还是其它领域,不管顺境还是逆境,这种”美的模式”会让企业迸发稳健向前的巨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