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8日

洗地才是真干净?健康大潮下中国家庭新清洁观,开启消费新主张

作者 立言

备受家电厂商期待的清洁电器市场,在经历前几年的井喷式发展后,也于2019年回归经营常态。那么,接下来,这个产业增长的新动力又在哪里?持续发展的新动能又是什么?

 

2020年初,随着一场蔓延全球新冠疫情,给人们传统生活观念带来巨大的冲击。即便是居家清洁的细节也透露出不小变化:从原来简单的扫地、拖地,到全面洗地、消毒清洁等一系列流程,且清洁频率增多变高。由此,这也催生中国家庭一股全新的清洁观和健康生活方式,那就是”洗地才是真干净”。

不过,梳理清洁电器市场最近20多年发展,消费需求的升级速度已经走到众多企业技术和产品创新前列:几乎所有的吸尘器,都只是”清一色”的吸灰扫地,而新出现的蒸汽拖把等品类,虽然能吸灰洗地却容易产生二次污染。对于众多追求品质生活、向往健康舒适的中国家庭来说,当前拥有一台既能扫地又能洗地的全新清洁类产品,这既是用户的刚需,也是产业的破局点。

受到外部经济和市场环境的持续波动,以及行业内部吸尘器等传统品类陷入同质化竞争泥潭等影响,2019年清洁电器行业整体规模增速出现了较大幅度放缓,从两位数全面回落到个位数。中怡康数据显示:自2015年以来,清洁电器在中国市场步入了一轮井喷通道,平均每年以50%左右的速度增长,但在2019年遭遇拐点增速回落。

不过,随着洗地机等新品类的出现,这将会为行业的快速发展注入新动力。这意味着,无论是清洁电器产业,市场,还是用户,都需要一场源自科技驱动新物种颠覆下的消费革命,其核心正是健康清洁生活方式的建立。

从扫地到洗地:撬动健康生活方式的深度变革

干净、健康的居家环境,给人放松、愉悦的身心享受。但这份洁净背后可能包含的是,每天”扫地10分钟,拖地10分钟、消毒10分钟、洗拖把10分钟”等一系列琐碎的辛苦。看似居家生活最简单的打扫,实际上却费时费力、繁琐无比。

一边是用户对于家庭健康清洁的需求很迫切;另一边却是企业的创新很缓慢。多位业内人士告诉家电圈:当前两大难题摆在清洁电器从业者的面前:一是中国家庭生活方式固化,长期以来认为扫地、拖地就应该是分开的,更不清楚还需要洗地,甚至消毒;二是,长期以来企业的科技创新和产品迭代赛道已经固化,吸尘器、蒸汽拖把,以及消毒机都各自为政,缺乏跨界创新。

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用户对居家环境”干净”的要求中,就已经出现对于”健康”的具体内容,那就是不只是能清除眼睛看到的灰尘、污渍等,同时还要清除眼睛看不到的”细菌病毒”。如此以来,传统打扫、清洁中频频造成的二次污染问题,也亟待相关解决方案。

随着用户生活品质的提升,对家庭地面清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多数人群因为生活节奏加快,在地面清洁中只能”退而求其次”。如今,作为地面清洁独角兽,添可率先颠覆全流程模式,用”智能吸拖洗”替代传统”打扫”,可以说为居家清洁生活插上一双梦想的翅膀,真正撬动家庭清洁方式的一场变革。

自今年3月以来,以智能洗地机芙万FLOOR ONE为突破口,高端智能生活电器品牌添可悄然掀起一场”爱干净 就洗地”生活方式变革运动。其目标不只是将便捷、健康、智能的清洁生活体验带到家庭生活中,更在引导用户全面升级健康的清洁生活方式。

显然,添可在为众多中国家庭带来全新的清洁生活消费观之际,也为清洁电器产业在未来的持续发展提前开辟了一条全新航道。

行业新赛道:从黑科技到白科技的竞争升维

近年来,中国家庭生活方式的变革,正在掀起一场清洁电器的产业革命,其核心正是吸尘器从有线到无线、从功能到智能、从吸尘到吸尘除螨多功能。与此同时,产品同质化带来的产业白热化,导致大量企业陷入一轮价格战的红海中。

作为高端智能生活电器,添可品牌的诞生,正是秉承”以智能科技创造梦想生活”的初心。由此,这也让添可在现有的吸尘器等产品之外,行业首创了全新的智能洗地机,切中的是消费升级下的健康清洁生活方式:洁净清爽、呵护全家健康。

其中,智能变频清洗能感应地面污渍,对轻度、中度、重度等不同脏污区域,自动调节清洗强度并快速排污,保持地面洁净清爽;智能一键自清洁,则免除拆洗滚刷的麻烦,在完成地面清洁后,只需一键就会完成清洁维护。也就是说,有了智能洗地机,一遍就能搞定所有脏污,自主完成”吸、拖、洗”的整个过程。

更有意思的是,同为高端生活电器品牌、标榜炫酷”黑科技”的戴森不同,添可不管是创新技术和原创产品,还是市场营销活动,一切原点都是用户:聚焦用户细微的需求和痛点,关注产品和用户的情感交流和用户体验,引导全新健康生活理念、生活方式。

正如添可品牌创始人钱东奇所说,”添可要做的不是冷冰冰的技术、不仅仅是功能性产品,而是以更加柔软温暖的方式,向用户传达科技对生活的美好加持。”换句话说,添可期望带给用户的,是技术背后隐藏的解决方案,是创造全新生活方式。这就是添可品牌主张”生活白科技,居家小确幸”的意义所在。

据悉面世不久的添可智能洗地机,已经捕获不少用户的”芳心”:目前添可洗地机稳居京东和天猫品类榜首;智能洗地机上市后2周,销售额就突破一千万。如果说添可智能洗地机产品的原创,燃起了用户追求健康品质生活的点点星火;那么接下来618启动的”爱干净 就洗地”活动,必会掀起一场家庭清洁的健康品质革命。伴随添可对健康生活方式全面引领的,还有其开辟的全新产业竞争赛道,清洁电器产业也将因此迎来新一轮变局的拐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