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8日

中国家电产业的“压舱石”,是什么,又将如何建立?

作者 立言

 

早在十多年前,就有家电企业家意识到”大规模低成本制造、价格战广告轰炸营销”等粗放野蛮增长时代彻底结束了,中国企业必须要建立新的商业模式等;早在五年前,就有家电企业家发出呼吁,必须要建立中国家电产业的”压舱石”,才能更好地应对未来突发、多变的外部经济和内部市场的竞争,才能在寒冬和风雨的冲刷中找到未来的出路。

今年以来这场突发的意外事件,再次于全球各国蔓延并高发,这不只是带来经济的跌宕起伏,更给家电等微观产业发展造成直接冲击,由此这也再次引发了众多家电从业者们对于”新商业模式”的探索,以及抗击风险的产业”压舱石”寻找。那么中国家电产业的”压舱石”到底是什么,又将如何建立起来?

日前,在参加由南方报业集团南方+平台”这是中国制造”网络直播时,格兰仕集团董事长梁昭贤直言:制造业是强国之基,对于家电产业来说,”必须要有自己的产业链。所谓金链银链不如产业链,早在6年前格兰仕就提出,用汽车的装备、技术、工艺、质量标准来生产,这是我们赢得平等和尊重的前提”。

在梁昭贤看来,中国制造当前具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拥有完整的供应链,能快速解决生产所需的所有配套;二是基于”低成本+高效率”能力实现”低成本+高产值”变革。事实上,这正是中国家电产业在过去40多年发展过程中积累的重要成果,这也是未来面对全球化多变市场挑战中国家电产业最大的”压舱石”。

在行业下行通道中增长,格兰仕的家电业新启示

今年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中国出口下降11.4%。就在同期,格兰仕在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却取得了逆势上涨。其中北美地区,全品类格兰仕同比增长8.9%,还有些地区增长了100%、200%不等。”通过自主品牌,以及与国际主流品牌合作,带来的订单排不过来,甚至还出现了多年来没见过的,国外订单挤占了国内产能。从春节期间开始,格兰仕就启动在顺德的增资扩产计划”,梁昭贤如是说。

在这一久违局面的背后,家电圈获悉,这正是得益于格兰仕集团”一手抓复产,一手抓发展”。比如,第一时间组织专机、专车把全国各地的员工接回来。同时,基于格兰仕自身全产业链的配套能力,主动采取各种积极措施,甚至还去帮助一些上游的供应商复工复产,从而快速打通了全产业链。

4月28日,格兰仕年产1100万台微波炉的工业4.0基地,在广东顺德正式投入量产,单线6.7秒就可以生产一台微波炉,不只是高效率还实现了高品质。与此同时,在今年春节后的万人招聘启动后,格兰仕已招入3188名大学生,其中1000人将直接派驻海外市场。

不过,在很多家电企业的眼中,无论是已经落幕的一季度,还是即将结束的4月份,不少家电工厂都遭遇了”开工复产再度停产”的尴尬。一边是,去年尾单做完后,没有新订单了;另一方面,有了订单,却因为原材料供应不足。因为,长期以来专业化分工的原因,众多家电企业超过80%,甚至90%的原材料、配件都是在外采购。

很早就在家电产业布局”全产业链”的格兰仕,采取的却是”主要及核心零部件全部自供”布局。也就是说,格兰仕在中国家电产业的制造体系,不是简单的”来料组装”,而是”全产业链”制造。

比如,直播当天,梁昭贤就首次将格兰仕的一个电器配件车间对外公开,这里为微波炉提供包括变压器、罩极电机、转盘电机、定时器、继电器等一系列零部件。过去是20多个工人,纯手工生产,效率不高,现在完全变成自动化,并且采用的是格兰仕技工、工程师自己研发、制造出来的一条完整的自动化产线。目前,在格兰仕顺德工厂,一台微波炉从钢板进厂到整机出厂,几乎已经实现了”自供自产”。

梁昭贤表示,”格兰仕对于产业链制造的投资力度还会加大。只有舍得大规模投资未来,才能发展。格兰仕在制造业干了42年,对制造业非常有感情。就算是一个普通的零件,都要用最好的技术、装备,全区间、全产业链都要去投入,才能去掌握自己的命运”。

从规模制造向产业链制造,家电业掌握自己的命运

过去40多年,中国家电产业在世界快速而强势的崛起,以及海尔、格兰仕、美的、格力等一大批中国企业在世界家电各个品类上的称霸与领跑,正是立足家电产品”规模化低成本”制造实力。那么,站在产业新一轮变革拐点上,中国家电产业、中国家电企业在下一个时代引领世界和产业发展的动力又在哪里?

“我们在生存、发展、领先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改革开放四十年,格兰仕经历了三来一补、初级的ODM,到现在拥有自己的技术研发团队和全产业链,产业链各个环节的核心技术都在自己手上。”梁昭贤直言,企业竞争关键还是靠产品说话,好产品背后则必须是全产业链、科技创新驱动下的新制造。

从规模化制造向产业链制造,如今不只是格兰仕一家探索的方向,而成为众多中国家电巨头们共同探索的趋势和方向。有业内人士坦言,最近5、6年来一批中国企业通过资本手段,或直接并购工厂、并购技术团队等方式,打通家电制造全产业链条,从钣金、模具等环节再次进入包括芯片、面板、压缩机、电机等核心零部件的自产自供能力打破。

对此,梁昭贤则提醒,”在全产业链打造过程中还要注意,背后一定要有一流的技术、人才、团队。因为发展要靠创新,而创新则要靠人才。中国制造发展到今天,要在技术创新上发力,要有好的装备,才能有好的制造。所以,接下来家电产业还要从制造产品向制造装备持续迈进”。

随着工业4.0基地的如期投产,格兰仕全力打造的芯片项目也在今年开始加速落地。家电圈获悉,一款”细滘”芯片已经测试完成,在5月底可以量产,跟随格兰仕的家电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另一款更高端的”狮山”芯片,正在美国、欧洲、顺德、深圳等全球各地技术团队的协同下快推进。同时,格兰仕还在推动边缘计算商业化的首家落地。

“格兰仕一直强调,做世界500强重要,经营500年更重要”,梁昭贤直言,对于格兰仕、中国家电产业来说,任何时候,没有困难、只有发展、只能发展,才可以解决各种困难和挑战,疫情只是暂时的,发展才是永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