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9日

传百度智能云去年营收仅完成70% 今年已两次架构调整

作者 夏澍

新浪科技讯 4月29日下午消息,据界面新闻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百度智能云2019年未达成营收目标,仅完成70%,而且还在持续亏损中。

百度方面对此暂无回应。

根据《财经》报道,百度智能云2019年的营收目标为100亿元,相比于2018年33亿元营收提升了2倍。在2018年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百度曾披露百度云当季度的营收为1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0%。

报道称,前几年,百度智能云每年的亏损在15亿元左右。不过,百度此前未公开披露过2019年的营收目标。根据英国调研机构Canalys公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报告显示,在2019年第二季度,百度智能云增速达92%。不过市场份额方面优势不高,百度智能云排名第四,前三名分别为阿里云、腾讯云、亚马逊AWS。

近一年,百度智能云动作不断。自从2019年9月,李彦宏通过全员信宣布了“云+AI”战略升级后,百度智能云一直在向着与AI高度协同的方向发展。李彦宏表示,“我们需要更快建成以人工智能为中枢、以大数据为依托、以云计算为基础的ABC三位一体深度结合的智能云”。

2020年开年,百度智能云连续两次架构升级,同时还伴随着管理层动荡。一方面,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总经理尹世明,以及智能云事业群组副总经理张志琦离职,百度智能云各业务线直接向百度CTO王海峰汇报;另一方面,今年1月,百度AI体系进行组织架构升级,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ACG)及原AIG(AI技术平台体系)、TG(基础技术体系)整体整合为“百度人工智能体系”(AI Group、缩写为AIG),由王海峰整体负责。

今年5月,百度将举办夏季云智能峰会,升级AI To B的战略打法。据百度内部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尹世明的离开也是顺应公司战略的调整,智能云业务在5月的峰会上也将会公布更为清晰的业务和战略。(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