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9日

疫情使谷歌三月业务遇冷 策略谨慎下或艰难度Q2

作者 夏澍

原标题:疫情使谷歌三月业务遇冷 策略谨慎下或艰难度Q2

  新京报记者 梁辰

  谷歌是台“永动机”,历史上每个季度的营收都在增长,但是这一次新冠病毒来了。

在谷歌母公司Alphabet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看来,2020年前三个月的业绩表现似乎经历了两个不同的季度:前两个月核心广告业务表现强劲,而在3月收入突然大幅下滑,业绩状况与政府对新冠病毒疫情的政策相关。

Alphabet在第一季度的业绩表现表明,科技公司比外界想象得更容易度过危机。北京时间4月29日早间Alphabet披露的截至3月31日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总营收达411.59亿美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为68.36亿美元,同比增长3%。营收超过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期,该公司股票在盘后交易中上涨超过7%。

不过。在这背后存在一个隐藏的危机,就是Alphabet如同其他已发布财报的公司一样,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的不确定性,并没有给出未来的业绩预期。该公司首席财务官Ruth Porat表示,虽然用户搜索活动增加,但是兴趣转向不那么商业化的话题,本月初营收同比下降了15%左右。Ruth Porat甚至表示,现在才过了不到四分之一,对第二季度评估为时过早。

本周是美国科技公司的财报发布周期,Facebook微软将在周三,而亚马逊苹果将在周四公布财报。一些已发布的公司如Snap公布了用户和收入双增长的业绩,使其股价上涨了30%以上,而Alphabet的业绩受益于搜索广告,虽然许多旅游和零售行业的客户减少了投放,但YouTube吸引了那些在家的用户,那些视频平台相关的广告业务获得了增长。

桑达尔•皮查伊对分析师说,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谷歌的服务。搜索活动显著增加,在美国,与新冠病毒相关的搜索高峰是超级碗高峰的四倍;人们使用Android应用的时间明显增多,2月到3月Google Play应用程序下载量增长30%;更不用说YouTube的观看时长,以及其中的直播内容。

不仅如此,谷歌多个业务在疫情之下表现需求旺盛,谷歌课堂带动Chromebook的需求增长,视频会议平台Meet每天新增300万新用户,而1月以来使用量增长达到了30倍。不仅如此,疫情之下,谷歌提供了免费商品陈列,开发应用使用户可能被感染时接到提示,并且该技术是与竞争对手苹果合作。

不过,为了应对疫情潜在的冲击,Alphabet也选择了收缩的战略。桑达尔•皮查伊表示,将继续从事长期优先项目,但短期内将暂缓2020年的招聘计划,以及重新调整对数据中心、非重要业务、市场营销等的投资,并且对投资组合进行管理。

由于谷歌发展云计算业务,与四季度相比,员工人数暴增4149人,其中大部分是工程师和产品经理岗位,而且无论技术还是销售岗位增长最多的都是与云计算相关。云计算成为搜索和YouTube之外又一个推动整体营收增长的业务板块,第一季度云计算收入达27.77亿美元,同比增长52%。数据中心和服务器投入成为资本支出达到了57亿美元的关键因素之一。

至于Alphabet其他一些业务,包括自动驾驶汽车业务Waymo和声明科学公司Verily等在内“其他押注”营收与2019年相比下降21%,仅有1.35亿美元,而亏损11.2亿美元。YouTube广告收益较好,增长33%,达到40.38亿美元,但到本季度末,Alphabet也预计将大幅下降。

但对于Alphabet而言,决定接下来营收走向的仍是广告业务。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预计,2020年在线广告业务受到的冲击远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其他一些分析师则指出,第二季度将会体现得更加明显。

桑达尔•皮查伊表示,用户对于搜索业务的变化反应和适应非常快,但品牌广告则没有那么快,目前来看,继续下滑或恢复增长可能都不会很快。客户密切关注变化,公司团队也在不断接触大客户,帮他们了解需求转换和给他们出主意如何应对。

“可以看到的是用户使用谷歌的黏性非常高,所以虽然公司无法抵御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但能做的就是各个产品线保持与加强客户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