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芯可拆洗,拉开空调行业“后疫情时代创新大赛”的帷幕
2020年4月28日

机芯可拆洗,拉开空调行业“后疫情时代创新大赛”的帷幕

作者 云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让空调市场的情势发生巨变。

营收上,龙头企业的财报已经证实,销售额同比遭遇“腰斩”,未来一段时间的销售预期极不乐观。

在空调行业的历史轨道上,国内销售的巅峰总量超过了9000万台,这个体量的市场该如何复苏成了整个空调行业正绞尽脑汁研究的课题。

这个复杂的课题中,由于疫情的原因,健康俨然成为了关键因素,而和健康相关的空调功能,在最近两年的时间里,主要是内部清洁、净化空气和换新风,尚没有革命性的健康功能出现。

这道有关空调健康功能的研发课题,该怎么做呢?

机芯可拆洗,拉开空调行业“后疫情时代创新大赛”的帷幕

机芯清洁成为消费痛点

一则有关新冠肺炎病人居室环境研究的信息,给出了一个关键的痛点。

近日,广州中科检测、上海复达检测两个权威检测机构对新冠肺炎患者、普通家用空调及公共办公场所的室内机装空调进行了病毒检测,结果显示空调机芯内检测出不同程度的细菌、真菌、可吸入颗粒物、积尘等病菌。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科专家胡洋证实,空调机芯(风轮、风道、水道等)可能存在常规病菌,如真菌等。

机芯可拆洗,拉开空调行业“后疫情时代创新大赛”的帷幕

(空调机芯易滋生病菌)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呼吸科主任印根权指出,定时对空调室内机清洁,能够有效预防家庭家居环境病菌的传播,预防呼吸道疾病。每个空调用户都应当在专业人士的建议下,定期对空调进行彻底清洗。

这个信息对空调健康功能的深度拓展有了巨大的帮助。经过几年的发展,“自清洁”已经几乎成为空调行业的标配,每个主流品牌都推出配有自清洁功能的产品。而自清洁功能的主要清洁目标为空调的滤网和蒸发器表面,实测证明,自清洁对滤网和蒸发器表面的清洁效果非常好,但在空调售后服务工作人员眼中,自清洁只是清洗空调的一小部分,空调全面的清洗需要专业工具拆卸出风轮、风道等机芯组件,但即使专业人士也很难把传统空调的内部机芯组件拆卸下来,因为这操作起来既费劲又存在安全隐患。

疫情过后,如何让空调真正做到内外都清洁,成为消费者心中的重大需求点。

机芯可拆洗,奥克斯首先解题

这个需求点,将空调的清洁功能提升到了更高的高度,但自动清洁的技术机制尚无法对空调机芯进行清洗,那么如果有办法让空调的机芯拆卸起来很方便,类似于可拆洗吸油烟机的设计原理,是否可以满足这样的需求?

沿着这个思路,奥克斯在疫情期间为武汉黄石捐赠的一批空调就引发了的关注。据介绍,奥克斯历经六、七年的打造和磨砺,打破传统空调的设计思路,重新思考和设计空调的整个内部构成,经过无数个技术攻关,最终在空调结构上做出突破,研发出机芯可拆洗空调。这款机芯可拆洗采用卡扣式设计,拥有超过1000项技术专利,方便拆装,普通用户无需借助工具,便可徒手将该空调的外壳、风道、风叶及风轮等组件拆卸下来。这些组件配备防水电机、端子,可以直接用水冲洗。经过“一拆一洗”的机芯,可让空调实现真正清洁,从而有效抑制空调机芯病菌,保障室内空气健康清新。

机芯可拆洗,拉开空调行业“后疫情时代创新大赛”的帷幕

(奥克斯机芯可拆洗空调新品)

这批空调在捐赠到武汉黄石之后,计划在今年上半年上市。这是奥克斯在2013年第一次进行互联网转型、2018年第一个发明网批模式,2019年首创“互联网直卖”模式后,在产品开发端进行的又一个颠覆性创新。

机芯可拆洗,拉开空调行业“后疫情时代创新大赛”的帷幕机芯可拆洗,拉开空调行业“后疫情时代创新大赛”的帷幕

(奥克斯机芯可拆洗空调新品)

奥克斯方面表示,空调过滤网上附着的多是体积较大的灰尘污垢,更多的细菌反而藏在机芯内。据相关统计,空调机芯内的病菌分布可达160000个/cm3。对于普通居民而言,拆洗空调非常不方便,清洗难免存在漏洞,而采用全部卡扣设计的奥克斯新款空调,可以轻松地让消费者进行机芯的拆洗及安装,彻底杜绝空调内部病菌污染的隐患。

奥克斯的这一创新设计赢得了业界的认可,2020年4月16日该款产品获得了中国家电协会颁发的艾普兰优秀产品奖。对于这一创新设计,奥克斯方面表示,一直以来,奥克斯始终坚持“品质是基石,创新是灵魂”的企业发展理念,致力于以卓越产品满足国内乃至全球消费者的空调需求。在技术创新方面,其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提升研发实力,2018年仅在知识产权和专利上的投入便超亿元,近三年来在品质创新上的累计投入更是超过了30亿元。截至2019年10月,奥克斯累计申请专利8911件,累计获得专利5437件,专利申请量每年保持50%以上递增。

在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的2020年,空调市场的复苏亟待迎合全新消费痛点产品的上市,清洁机芯的创新将很可能带动空调自清洁技术的进一步升级,可拆洗机芯,为行业打开了清洁技术突破的“一扇门”,空调产业的“后疫情创新大赛”拉开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