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4日

全球首个新冠疫苗进入II期临床试验

作者 秋绚

4月14 日,针对疫苗研发进展情况,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有三个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其中重组新冠病毒(腺病毒载体)疫苗已于3月底完成I期临床试验,并于4月9日开始招募II期临床试验者,这是全球第一个启动II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品种。

据了解,吴远彬提到的重组新冠病毒(腺病毒载体)疫苗由康希诺生物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联合团队合作研发。公开消息称,重组新冠病毒(腺病毒载体)疫苗于4月12日正式在武汉开始受试者接种试验,此次重组新冠病毒(腺病毒载体)疫苗II期临床试验由江苏省疾控中心牵头,湖北省疾控中心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共同承担完成。

针对公司疫苗进入II期临床试验等情况,康希诺生物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相关情况以公司公告为准。今年3月,康希诺生物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联合团队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获批临床,在武汉市开展I期试验,成为全国首款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新冠候选疫苗。4月9日,康希诺生物披露公告称,公司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计划于近期在中国展开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的II期临床试验。

目前,全球有70种新冠病毒疫苗正在研发。在这之中,中国进展最快。除了拥有全球首个进入II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我国还拥有全球首个进入临床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4月13日,国资委官方公众号消息,由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申报的一类新药——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许可,该疫苗相关临床试验已同步启动。据悉,这是全球首家获得临床试验批件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国药集团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唯一一家以医药健康产业为主业的中央医药企业。据介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具备大规模灭活疫苗生产能力,申报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批次产量超过5万剂,量产后每批次产量超过300万剂,年产能1亿剂以上。

目前,中国已有三款新冠疫苗步入临床试验阶段。北京商报记者从科兴控股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于4月13日批准旗下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兴中维”)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克尔来福进入临床研究。据介绍,2020年1月3日,科兴中维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单位沟通信息并提供病毒培养用细胞等;1月28日,科兴中维正式立项启动新冠灭活疫苗研制项目。资料显示,科兴控股是一家总部位于北京的生物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在纳斯达克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