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

让索尼A9G不再寂寞!华为智慧屏X65凭什么成为大屏“新贵”

作者 狂浪

2020年4月8日,在华为春季新品线上发布会上,华为智慧屏 X65正式亮相。不同于之前的V系列,华为智慧屏 X65定位高端旗舰,主打智慧交互和极致音画体验。

据悉,华为智慧屏X65搭载了鸿鹄旗舰芯片,2400万超广角AI慧眼,LG联合定制4K OLED屏幕以及14喇叭全屏发声阵列,售价24999元。

003-20200402-BJ-HUAWEI-SY68529494-M

如果说去年发布的华为智慧屏V系列是华为吹响了向大屏行业进军号角的话,那么,此次祭出第二弹华为智慧屏 X65则是显露了华为冲击高端大屏市场的野心!因为,这次华为不仅要升级交互体验,更是“玩”起了音画质,而产品研发和性能对标的竞品更是剑指一票死忠粉热爱的索尼A9G。

也许有人会说(尤其是索粉们),华为刚做几年电视,就想秒天秒地秒索尼?一开始,魔方君对此其实心中也是“拭目以待”的态度。请注意我在这里用的措辞,之所以用“拭目以待”而不是“半信半疑”,是因为如果换做是其他品牌,其实这个疑虑,魔方君都不会在脑海里停留。但,这是华为。无论是在芯片研发、算法优化、场景交互,还是在泛IoT硬件构成的HiLink生态,华为都具备了做好大屏的软硬实力。

华为这次发布的华为智慧屏 X65是X系列的首款机型,在这款产品上华为倾注了很大的精力,无论是画质、音质、智慧能力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的创新,也是华为各个部门的顶级研发资源通力合作做出来的成果。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台华为智慧屏 X65到底是何方神圣!为什么它能成为华为目前的“最贵终端”?

一体超薄,机身最厚处仅为24.9mm

从华为智慧屏X65的外观不难看出,它是一款完美的一体超薄机,全机身的厚度只有24.9mm!需要注意的是,它是通体超薄,不是那种上部分非常薄,但机身下面鼓包的设计方案。

华为智慧屏X65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最基本的点、线、面,回到最基本最原始的元素,用极致简约的手法将一款纯粹、渗透着艺术气息的产品呈现给用户。

099-20200402-BJ-HUAWEI-SY68531784-M

据魔方君了解,考虑到散热、结构强度和成本等因素,标准OLED屏幕模组的自身厚度普遍超过30mm,因此华为选择与LG Display深度定制OLED屏幕模组,不仅做到了全机身一体超薄形态,同时也去掉了屏幕下方的金属边框,实现了四面无边框,甚至给人一种边框窄到“没有地方放LOGO”的感觉。

挑战索尼X1!全新鸿鹄旗舰芯片为画质而生

说到OLED大屏的画质,基本取决于芯片(主芯片和画质芯片,决定了电视机的解码能力及画质表现力)和调校。在面板供货不变的前提下,如果想要获得出色的画质,那就要看芯片的性能了。它的算法是否够强?对动态、暗场景、对比度、伽马曲线、色温等指标的调教,都决定了芯片性能的优劣。比如SONY采用的X1旗舰版画质芯片,一直作为SONY电视的核心竞争力加以宣传。

华为智慧屏 X65搭载的鸿鹄旗舰芯片,相比上一代芯片在多个核心画质算法上做了大幅的升级。匹配OLED屏幕,可以实现极佳的画质表现。比如这次新导入的Local DCI算法。在画质处理时,将画面分割为多个独立的小区域,对每个区域进行单独的动态对比度调教。通过Local DCI算法,可以使画面的对比更加分明,且有更多的明暗细节。

另外,华为这次还全新研发了DTM(Dynamic Tone Mapping)算法。这个算法的原理是,最普遍应用的HDR格式——HDR10所采用的是静态元数据,在播放过程中,播放设备根据整部影片中的固定元数据来调整画面效果。华为新开发的DTM算法,可对每帧画面进行动态的分析,通过动态的色调映射技术,让每一帧画面都能以合适的亮度进行播放。

046-20200402-BJ-HUAWEI-SY68529779-M

除了LocalDCI和DTM两大算法,华为还在鸿鹄旗舰芯片中引入了CGM、CAA等新的画质算法。如CGM算法可以实现精准的色彩管理能力,大幅提升色彩还原能力。而CAA算法是专为OLED屏幕所开发,可以大幅降低OLED屏幕“烧屏”的概率。

14喇叭全屏发声阵列 演绎真正的音随画动

俗话说,音画体验,音质是排在画质前面的,可见其重要性。而音画体验最好的地方,莫过于影院了。电影院里的幕布采用的是“透声幕”,也就是将多个喇叭排布于幕布的后面,可以实现“音画一体”的效果。

华为智慧屏 X65也充分借鉴了影院透声幕的灵感,14个喇叭单元布满整个机身的背面,结合5.1声道的设计,可以实现音随画动的效果。

14个喇叭,包括了6个10W的全频发声单元,6个3W的高频发声单元以及2个20W的重低音单元。在喇叭材质上华为也采用了高规格的设计,炭纤维平板振膜全频单元、天然蚕丝振膜球顶高频单元、双骨架超薄低频单元,确保在很薄的尺寸下也能实现非常好的音频效果。

慧眼升级,定义智慧家庭四大中心

2019年9月,华为发布旗下首款智慧屏,依托升降式AI摄像头实现人体识别、面部追踪等智慧交互,成为该品类的最大亮点。

本次发布的华为智慧屏 X65针对智慧视觉进行了再度优化,采用双NPU驱动的2400万超广角摄像头,不仅像素更高,覆盖面积更广,高达4T的超强算力也让AI慧眼实现一“芯”多用,多指令协同并发,人机交互更自然,智能操控体贴、流畅。

通过AI慧眼功能,华为智慧屏X65实现了隔空手势识别和智能回看功能。前者支持直接伸出手掌完成暂停操作,做出“嘘”的手势进行静音操作,并且创新性地采用连续检测方案,可以持续性检测手部的连续移动,通过手指及其移动完成交互,在视频播放过程中举起手指,捏合起来左右划动即可调节进度,上下划动即可调节音量;后者可以实时感知屏幕前的观看者,观看者离开时会记录下当前播放进度,待观看者重新回来时进行友好的提示,帮助用户不错过每一分精彩的剧情,带来AI慧眼懂你所想的绝佳体验。

dbd405619e4ba2c8e38b25e069ec518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屏”并非是让传统电视“摇身一变”的概念炒作,而是基于大屏的“基本形态”,增加全新硬件模块与底层系统、软件升级,实现全新的功能拓展,以此创造当代用户在家庭场景下的“新刚需”。

在开创之初,华为便将智慧屏定义为家庭的智慧交互中心、跨屏体验中心、IoT控制中心和影音娱乐中心,是传统大屏进阶的“完全体”。而部分厂商仍停留在音画质升级,同时增加语音交互功能的阶段,既没有多终端设备间的联动,也未发挥大屏的核心优势夯实其“中枢”地位,可以说仍停留在传统电视向智慧屏进阶的中间形态。

一股脑地说了这么多,想必大家已经能看出华为此次抢占高端市场,与索尼拼画质和交互体验的雄心壮志了。有料又有胆,不愧是华为新一代“最贵终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