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家电C2M今年加速落地,京品家电如何赋能产业链?

作者 立言

从大规模制造走向大规模定制,是中国家电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赛道的必经之路,而由零售商掀起的这场C2M反向定制变革则是撬动家电大规模定制落地的重要引擎和支点。在今年市场环境下,家电C2M模式也将迎来一轮加速落地。

 

对于已经从增量市场进入存量市场的中国家电产业来说,新一轮发展和驱动的引擎在哪里?最近一两年来,家电行业除了围绕AI、5G、IOT等新技术浪潮,开启一轮高质量、高端化转型之外,另外一条道路也日渐明晰:即围绕用户个性化、细分化需求,将”大规模定制”落地到市场和产业层面。其中,由京东主导的这场家电C2M反向定制,因为实现”用户主导下的为用户定制”从而迅速走红。

家电圈看到,电商平台凭借自身的链接和推动价值,砍掉中间环节,利用大数据、智能分析、供应链协同等方式,创新消费者(Customer)和工厂(Manufacturer)直接对接的C2M模式,逐步渗透进家电产业链中撬动行业变革进程。作为家电C2M模式先行者,京东率先抓住这一未来方向,通过企业、商家、用户三方联手创新,推出一批”叫好又叫座”的明星爆款产品。

可以看到,与过去渠道商的定制机模式相比,C2M反向定制的关键是其高品质、高性价比、新技术的反向定制思路,其中还包含更领先的商业逻辑:即挖掘覆盖”品类、品牌、规模、团队”的全流程、全链路的价值,并将这一优势放大到定制各环节和需求满足中,从而实现市场全面引领和产业全新赋能。

小天鹅母婴壁挂式洗衣机,成就家电C2M定制的新标杆

面世一个月,就成为壁挂洗衣机搜索TOP5;自上市以来,好评率维持在99%;被无数用户种草,成为母婴市场洗衣机品类的核心单品……取得这样不俗成绩的,正是京东联合小天鹅打造的”京品家电”–小天鹅母婴壁挂式洗衣机。

近年来,随着洗衣机市场进入改善型消费阶段,价格战、营销战、品质战等效用微弱,最大刺激因素只有用户的需求满足。搭载迪士尼IP的壁挂式设计、实现除菌率高达99.99%、门封附加ACP抗菌门封圈、声音保持48分贝内超静音等的小天鹅母婴洗衣机,之所以经过京东平台一推向市场就引爆:正是直面用户的京东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出用户对该类产品的需求变化,并联手上游企业进行产品创新的结果。

具体来看,京东透过站内搜索、用户评论分析得到结论:能清洗宝宝衣服的细分需求逐渐引爆,且对此类洗衣机的需求中,除菌、去奶渍、低噪音、不用弯腰等是主要关注的焦点。接着,京东就将这些功能、外观设计、人性化等方面的用户细分需求升级,反馈到小天鹅洗衣机的研发制造体系,最终反向定制出小天鹅母婴洗衣机这一爆款。然后,通过小天鹅和京东一系列精细化运作,将产品精准对接母婴用户群。

实际上,小天鹅母婴洗衣机并非个例。自开启”京品家电”计划以来,在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热水器、吸尘器、加湿器等领域,上线超过1000款独家定制的京品家电,其中不乏爆品。同时,京东联合相关标准研究机构,发布涉及数十种品类的C2M定制家电产品的”京品家电品质标准”,真正以”定制化”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

目前,在京品家电中除了小天鹅母婴洗衣机,还有德尔玛加湿器、TCL75吋大屏电视、松下除湿机、美的手持吸尘器等近千款京品家电,形成一支庞大的C2M定制产品线阵容。更为重要的是,与过去10年前家电渠道商的反向定制,更多是”减功能、减配置、降成本”特价机不同,京品家电则是基于用户需求的产品重新定义,将需求与创新打通后的成果,这也就实现了拿用户赋能产业的价值变革。

洞察需求打通全链路:京品家电这样引爆C2M

正如小天鹅母婴洗衣机的定制创新流程所释放的,C2M定制是通过零售商连接”人”和”货”,以按需定制解决传统的产品创新、库存、销路等系列问题,代表的是产业未来方向之一。不过,对于众多家电零售商来说,从苏宁、国美到京东、天猫,不同平台的C2M思路似乎相差不多,但为何京品家电可以爆品频出?京东还要从其”全链路”思维中找答案。

其实,大数据抓取需求、摸透消费者,以及协同供应链完成制造,只是C2M定制的基础门槛。透过京东操作来看,还需要配合产品、品牌、规模、团队的全流程、全链路发力,通过完善产品上市和后续用户培养,实现定制价值的最大化。比如,在市场上,京品家电配合商品打标、商详页的个性化等对产品在APP前端进行各种标签化、场景化展示,抓住用户眼球;在流量上,配合新品小魔方、秒杀、PLUS为核心的定向扶持手段,让定制产品快速卖货,并加速品牌迭代优化。

可以说,当前大部分零售商主导的C2M模式还是1.0阶段,对家电制造企业”扶上马”,提供用户数据和需求;那么”全链路”理念下的京品家电则开启了2.0阶段,在产品推出之后,还要完成在终端市场临门一脚的引爆。最终从差异化规模定制到用户需求的精准满足。

多位家电企业负责人透露,与过去连锁大卖场的定制机模式相比,”全链路”驱动的京东C2M定制,不只是将产品需求调研时间减少75%,新品上市周期缩短67%,更为重要的是在定制产品诞生之初就已经拥有了大量用户的订单,实现了研产销的一体化无缝对接,可以说是一种价值创新。

今年来一场突如其来的社会事件,让原本就步入存量时代的中国家电市场变得更加复杂,也必然让产业高端和定制化转型提速,定制化也必将成为厂商逆势发展的新引擎。据悉2020年京品家电将在核心品类上打造至少400款独家C2M商品,目标实现年度销售50亿元。接下来,就要看各个家电企业如何积极拥抱这一变化,与京东等零售巨头们一起傲立潮头,激活市场上多变的用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