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大数据+AI”助力重庆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深潜

不久前,重庆市召开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来自大健康领域的十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分别作了专题汇报和发言。重庆康洲大数据有限公司(药智网)董事长石远平作了《以“大数据+AI”助力我市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发言。他认为,当前全球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加速高质量发展我市大健康产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提出了两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构建重庆市大健康产业大脑。建立大健康产业数字化指挥系统,目的在于摸清我市大健康产业家底,实现按图索骥、精锐出击、精准施策。同时,要建立创新创业综合服务体系,降低创新创业成本。目前,我市医药工业综合排名位居全国第16位,原料药排名第14位,研发投入占比1.68%,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二是明确重庆市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路径和政策。发挥“资源组合、产业基础”两种优势,加快构建大健康全产业链。合理配置资源,做强生物医药产业、做精医疗器械产业、做大中医药产业、做优康养文旅产业,整体提升大健康产业营商环境,补全大健康产业链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