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1日

当前家电市场能抓住的反击机会:专业深耕、跨界协同、差异细分

作者 立言

春天会迟到但不会不到,属于家电业的机会更是一直存在。对于家电企业和商家来说,当前可以抓住的反击机会,已经越来越清楚了。

 

今年以来,家电市场对于所有人来说,就是意想不到中的一波多折、跌宕起伏。更为重要的是,局面迟迟还没有企稳的走势,变化还在继续之中。那么,对于众多的家电厂商来说,又将如何抓住”变化中的机会”?

目前来看,在家电圈眼中,下跌市场中家电厂商发展机会主要在三个层面:一是深耕、专注、专业的机会点,就是深入扎根家电某一品类,甚至几个品类,深挖井、细水长流;二是多元、跨界、生态的机会点,以家电为纽带,横跨家居、商超、生鲜等多领域,借力发力;三是迥异、差异、突破的机会点,在现有产品、渠道格局下,寻找差异化和个性化的拓展之路,深耕细分市场和人群。

总基调:直面困难别怕下跌,守住别乱搞

如果说,下跌是这几年来家电市场的常态,人人都要学会适应和理解,并学会在下跌中找到机会点;那么,如何在下跌的市场上找到发展的机会,将成为整个家电厂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核心任务。

当下,最让众多家电经销商们担心的,不是一线市场多差劲、消费多疲软、增长很乏力,而是很多家电企业的操作节奏彻底乱了、家电人真急了,甚至有的市场操作和经营节奏还被带偏了。

其实,过去中国家电市场化40多年历程中,每次行业调整、市场拐点,都是一次”有企业高速超车、有企业被甩下车”调整过程。但是,这并未影响整个家电业前进和发展步伐,没有阻挡一些家电企业和商家们做大做强的向上冲击步伐。

所以,今年以来这一轮市场变局,既在意料之外也是在预期之中。那就是:一路狂奔了30多年的家电产业,是时候放慢步伐、查漏补缺;一路追求做大做强、想要30%50%高增长的家电厂商,是时候调整心态和姿态;一味蒙眼狂奔追求扩张产能的家电厂商来说,是时候主动调整节奏适应时代和用户的变化。

不怕下跌,不怕差劲,就怕乱搞。对于家电企业来说,接下来必须要调整经营节奏,不能因为恐惧和害怕而乱出手。

新策略:专业化、协同化、差异化3条路

透过最近一个多月以来,海尔、美的、格力、海信、长虹,以及格兰仕、方太、老板、九阳,还有京东、天猫、淘宝、苏宁易购、国美、五星等家电企业、商家的市场动作和商业布局来看,市场机会正在一点点浮现。

首先,专业、专注、深耕的机会点。最近,格兰仕逆势扩招1.2万员工、优先选择湖北务工者的消息引发了央媒高度关注。事实上,自今年春节以来,以格兰仕光波微波炉为代表的健康杀菌烹饪小电,不只是在抗击疫情一线市场上”大显身手”,还成为众多家庭的”健康助手”,同时”宅家经济”还带动了蒸烤箱、空气炸锅、电饭煲等一系列烹饪小家电的热销。

其实,今年以来在大家电、厨电整体出货受阻背景下,健康杀菌类小家电异军突起,线上平台出货量逆势大涨。特别是微波炉、洗碗机、消毒柜等产品全面异动,这也带动包括格兰仕、美的、九阳、苏泊尔等一批企业的逆涨。表面上看,这次疫情带动了健康除菌小家电消费异动;实际上,则是相关企业持续多年来的深耕实现在这一领域的创新成果,满足用户需求。

其次,多元、跨界、生态的机会点。这两年来,青岛海尔更名海尔智家,并连续多年公布在家电硬件营收之后的生态收入,而这些生态收入则主要来自于海尔基于成套家电平台下为用户提供增值服务收入,比如洗衣机带动了洗衣液、服装的销售;而互联网冰箱带动电商生鲜平台的业务量;同样空调还可以带动香薰、舒眠枕销售等,这正是企业基于平台力量整合优质资源打破传统硬件销售局限的一种商业探索。类似案例,还包括索尼近年来基于PSP系列游戏机,售卖游戏内容,实现”硬件和内容”同时盈利。

今年以来,格力、美的,以及海尔、创维、康佳等相关家电企业,利用自身的资源和实力,或者是生产口罩设备,比如格力;或是直接生产口罩等医用物质,比如美的、创维;还有的则是整合资源生产医用物质,海尔卡奥斯平台;甚至还有跨界并购比如美的拟收购合康新能落子新能源等。由此这也直接带来家电企业新一轮的跨界扩张,本质上就是利用企业的制造能力和资本能力,进行横向的覆盖和扩张,谋求更多的增长点。

再者,迥异、差异、突破的机会点。走细分化之路,是不少家电厂商未来的共同选择。一方面,受到规模实力的限制,中小企业很难与头部大牌企业”正面竞争”,只能寻找大企业”顾不上、看不上”的市场,进行逐个突破;另一方面,商业社会未来将有两类企业活的很好,一类就是大而强,另一类就是小而美。小而美的关键,就是要构建迥异、差异的能力,关键就是产品和服务。

比如,小熊通过所谓的”创意小家电”细分路,成功IPO登陆资本市场,就带给很多小家电同行的思考。同样,网红品牌摩飞竟然比母公司新宝电器还有知名度,而SKG从传统品牌成为网红品牌,都是依靠的1、2款差异化产品引爆消费需求。同样,小米进军家电行业,不管大家电,还是小家电,均是采取差异化产品引爆市场路径。从某种程度上看,对于大家电企业来说,未来也会出现差异化爆款引领消费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