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取消每套100元安装费补贴,格力空调此举引安装工担忧行业不安

作者 立言

当下中国家电市场上哪类群体最难?家电品牌商、家电供应商、家电零售商,还是家电服务商?就在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公开爆料称”往年2月都是200多亿、100多亿销售,受疫情影响今年2月销量几乎为零”后,再次出招:暂停2016年做出的”对空调安装工每套空调补贴100元”的服务政策,由此引发空调安装工,空调行业甚至家电产业不安。

 

一项意在”让一线安装工更有尊严”的补贴政策,如今面临新调整。日前,多位格力服务商向家电圈透露:格力电器客服中心突然于3月20日发文,称总部于2016年下发的珠格客服【2016】61号文件,对家用空调安装人员每套空调安装费补贴100元。在这一政策实行以来,整体安装服务质量有明显提升,但仍存在安装不规范、部分单位克扣截留补贴的情况。为了真正激励安装服务人员提供更好的服务,规范家用空调售后服务市场,根据格珠客服【2019】57号文件,决定自2019年12月1日起(以派工系统安装完工数据日期为准),暂停发放家用空调100元安装补贴。

此举引发不少格力空调安装工的担忧与不安。他们向家电圈指出:一,过去几年的每套空调补贴安装100元费用,很多都没有进入安装工”口袋”里,而是被服务商和经销商作为利润截留。如今这100元补贴取消,必然会进一步降低安装工收入;二,在今年整个家电市场低迷,空调出货量和安装量双双锐减下,格力不增加费用可以理解,但还要取消补贴,对很多安装工收入来说是”雪上加霜”;

三、文件对于补贴取消理由自相矛盾。当年推出100元补贴的目的是提升安装服务质量,但文件先是肯定服务质量,又说仍然存在安装不规范,按照这一逻辑应该是增加补贴而不是取消。更让人想不通的是,取消补贴不是今年3月开始,而是倒追去年12月,这不得不让人怀疑格力是变相向服务商追要利润。

早在2016年董明珠突然宣布针对格力空调安装工每套提供100元安装费补贴,引来空调安装工一片叫好,更带动整个空调行业其它企业服务费用提升,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空调安装工收入水平。当时,有媒体曾算过一笔帐,仅为每套空调增加100元补贴,一年就会给格力电器带来40亿的费用。随着格力空调规模持续增长,这一费用预料增加至50亿左右。这意味,随着从去年12月份开始取消这一空调安装费补贴,将会给格力电器上市公司带来近50亿元的利润。

随后,还有空调服务人士向家电圈表示,格力空调突然宣布取消百元安装工补贴,在行业就像是”打开潘多拉的魔盒”。特别是在今年市场环境下,突然宣布取消实施4年的补贴,很容易引发一轮空调行业”连锁反应”,会带动一大批中小空调企业下调安装费用结算标准,甚至还会通过拖延结算费用时间,以及增加考核标准变相克扣服务费用等方式,压榨空调服务商。这对于整个家电服务产业来说,显然是一场”不小的灾难”。

事实上,单就空调安装服务人员收入来看,放在10年前,甚至20年前,都属于蓝领阶层中的高收入群体。但是,如今很多安装服务人员的收入基本上是”十年未变”,从曾经众人争相进入的好职业,到如今很多人都不爱干的”脏累苦”差职业。这种局面之下,如果空调企业还要将节流的措施和重心,放到一线的安装服务费用缩减上,显然伤害的是安装工的积极性,动摇的是一线市场服务商信心,透支并伤害的则是企业服务质量的声誉和口碑。

当然,站在格力空调立场上,在市场行情好、企业利润高时,拿出一部分费用补贴安装工,彰显大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但是,在市场走低、企业遇难的情况下,突然单方面取消,虽然可以理解,但对于空调安装服务人员来说,还是存在内心的担忧与不安,以及实际收入下滑的影响。毕竟,对于家电服务商来说,一直以来与家电企业都是一条船上的利益同盟,企业一旦降费用,服务商利润就会受损。

不过,对于空调企业,以及众多家电企业来说,却不能因为格力此举也采取下调服务费用结算标准的手段。毕竟,对于所有家电人来说,要想推动从低端价格战向高端品质战的换道、升级,距离用户最近的服务人员扮演着”关键人”的角色,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剥削、压榨家电服务商的利润。不过,可以与服务商一起面向用户提供超值的产品和服务,获得利润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