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招商港口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产业互联网在港口数字化的首次尝试

作者 夏澍

3月25日,招商港口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这也是产业互联网在港口数字化的首次尝试。

港口是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和重要支撑,中国的港口在总体规模、作业效率、科技创新等方面处于世界前列,此次腾讯与招商港口联合推动数字化转型,将共同推进智慧港口平台、智慧港口运营、自动化码头、行业创新应用等建设工作,为港航生态各方提供更智能、更便捷、更高效的港口服务。

招商港口首席执行官白景涛表示,招商港口已在六大洲、26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及运营了50个港口,构建了“立足大湾区,连接‘一带一路’,通达全球”的产业布局,拥有智慧港口建设最丰富的应用场景,并且计划在2022年实现建成世界一流港口综合服务商的发展目标。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提到,腾讯作为产业升级的数字化助手,将以C2B的优势助力港航生态圈的互联互通,形成全面感知、港车货协同的智慧港口生态协作网络,共同建设智慧港航应用开发生态,服务好智慧港口建设。

早在2017年1月,腾讯就与招商局集团签订了“互联网+战略合作协议”,本次与招商港口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将以打造全球智慧港口标杆为目标,共同推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创新技术在港口各领域的应用,在自动化码头建设、AI质检、无接触运维、码头全面感知等多个方面,为智慧港口、智慧物流、智慧贸易等方面创造更多可能性。

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港口深度融合发展,在智慧港口、智慧物流、智慧贸易等领域进行探索研究,提高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发展水平,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