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6日

互联网医美战火再升级,美团医美黑马逆袭?

作者 夏澍

互联网医美赛道战火再升级。

3月23日,“互联网医美第一股”新氧发布的2019Q4和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新氧营收11.52亿元,净利润1.77亿元。与此同时,市场潜力巨大的医美“蛋糕”也引来了巨头的入局。美团、阿里巴巴、京东等企业近年来纷纷加大了医美布局。尤其是美团医美以其生活服务属性,已经在非手术类轻医美领域占领重要的一席之地。

2018年,美团将其医美业务从细分品类中剥离,升级为独立业务部,正式切入医美市场。

在流量上,2019年底,美团点评到综丽人及医美业务部负责人李晓辉当时在广州的一场行业峰会上分享,“这一年平均每月通过平台了解医美医疗的用户超过2400万人次。”

2019年11月,第三方咨询机构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年中国轻医美消费趋势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轻医美用户数预计将突破1500万人,复合增长率达52.6%,在互联网医美平台中,美团医美后来居上领跑轻医美赛道。

在供给和消费两侧,超级APP美团具有明显优势。对用户来说,更大的平台意味着更高的信任度、更好的服务产品;对医美机构来说,成本更低、更大的流量意味着更多的交易、更多的机构入驻。

从供给侧即机构入驻数据上看,美团医美在2019年底的峰会上公布医美医疗合作机构数量超过11000家。

从消费侧即平台交易额上看,美团2019年Q1财报显示,美团医美业务在第一季度实现了超过两倍的同比收入增长。618大促期间,美团医美线上交易额突破6.7亿元,双11大促期间,线上消费金额达15.3亿元。

美团医美在供给和消费两端以黑马之姿逆袭,并以此推动供需持续增长的正向飞轮。

在医美领域最重要的“安全”上,美团医美打造了行业标杆。2019年1月,美团联动上游医美药品品牌商和经销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正品联盟”,提供医美专险、扫码验真等消费安全保障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放心美”服务。2019年8月,上海市长宁区卫健委与美团点评签约,在医疗服务的互联网监管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包括数据对接、构建综合评价体系和建立网络监管模式三方面。

未来,互联网医美领域赛事如何?

相比垂直医美APP需要投放大量外部广告来获取流量,美团医美依靠超级APP美团的流量,从“吃”的高频,通过站内广告生态、内容生态等流量漏斗到“美”的中低频,对医美机构而言是更为高效、成本更低的流量转化。

除此之外,垂直医美APP更多侧重重整形,客户单均消费价格高、决策慢,机构不得不上线更多低价导流单。而从更广泛的“轻医美”市场切入,也是互联网巨头选择抢滩医美战场的主要方式。在美团医美、阿里健康、京东医美等平台,门槛更低、复购率更高的“三针+皮肤管理”是机构售卖的主要服务产品,通过提供更符合消费者初次接触医美需求的优质服务,来提升其更长周期内的客户价值。

抢机构供给、抢用户流量、抢市场认知,互联网医美经过了激烈的2019,战局已初步明朗,美团医美能否仍然一路保持后来居上的持续增长态势,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