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2日

行业首个高温杀毒标准:美的空调“56度+30分钟”企标发布

作者 立言

56度高温、持续30分钟,这是目前国标医学界公认的“有效灭活新型冠状病毒”常用手段,相关技术目前已经成功在空调产品上得到了应用落地。

3月11日,空调行业首个《带高温智清洁功能的房间空气调节器》企业标准正式在全国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对外发布。智家电获悉,这一企业标准的核心内容,明确规定了空调高温杀毒功能的技术规范,即室内换热器盘管温度达到56℃及以上高温,持续运行30分钟以上。

在当前关于空调高温杀毒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团体标准缺失的背景下,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美的空调率先于3月9日向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申请公开企业标准,不只是填补行业和市场的空白,同时还有助于净化规范高温杀毒等健康空调市场竞争秩序,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清晰明白的选购标准。

也就是说,对于市场上众多打着“56度高温杀毒”健康旗号的空调产品来说,今后必须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个是56度及以上以上的高温环境;另一个,则是必须要运行30分钟以上,才能真正为家庭和用户带来“健康的室内空气”。

今年春节以来,一场疫情让众多人只能选择“宅在家里”健康防护,而室内空气质量由此受到人们的关注,这也再次催热空调的杀菌消毒等健康功能。就在今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中国工程院李兰娟院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以及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都明确提到:温度达到56℃、持续30min,可以有效灭活新型冠状病毒。

早在2003年非典期间,科研人员就SARS病毒对温度耐受性进行了科学研究。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以及中国消毒学杂志等专业文献中,都明确提到“56℃、持续30min”可有效杀灭。此外,流感病毒、大肠杆菌、肺炎链球菌、白喉帮杆菌等,均可以在“56℃、持续30分钟”的环境中有效去除。

不过疫情在催生空调市场和企业,全面转向健康产品的推广和销售时,在这一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鱼目混珠”和“滥竽充数”的产品和品牌。专业技术人员告诉智家电,目前市场上众多的健康空调,从功能角度可以分为三个层面:一是最基础的粉尘过滤,主要是借助光触媒等过滤网,几乎所有空调企业都有类似功能;二是细菌的去除,主要是通过清洗蒸发器等,主要是头部企业拥有相关技术;三是新冠、流感等各类病毒的彻底杀死,这就需要持续高温的配合,目前只有美的掌握。

随着美的空调56℃+30分钟持续高温杀毒产品的上市,这将在快速推高健康空调的进入门槛之际,也将真正破解空调隐藏病毒的清理问题。通过国家级实验室的权威检测可以看到:应用这一技术的空调,在自身制冷(热)运行控制时,通过凝水、结霜、融霜、高温蒸汽、高温杀菌、送风散热六个阶段进行智能清洁,可以达到“56℃、持续30分钟”的工作状态,从而产生很好的除菌杀毒效果,从而为家庭带去源源不断的健康空气。

就在今年疫情发生之后,美的空调第一时间向武汉雷神山、火神山两座医院捐献了具备“换新风+无风感”功能的领鲜者系列健康空调,同时还基于全健康空调的产品技术战略布局,实现从银离子抗菌、内外智清洁、IFD净化除尘,到无风感系统、儿童防冷风、一键防直吹;从双混动新风、HEPA滤网的换新风,到双水洗换新网。以及巴氏高温除菌,56度+30分钟高温杀毒等多维度、多体系技术和产品布局。

====

智家电(ijiadian):智能互联网时代家电新媒体,关注互联网智能化拐点时代的家电产业转型进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