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佐丹奴2019年度销售额减少11.9%

作者 秋绚

3月10日,佐丹奴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佐丹奴”)发布截至2019年12月31的年度业绩称,2019年度佐丹奴销售额为48.52亿港元,2018年销售额为55.09亿港元,减少11.9%。可比较门市销售额及可比较门市毛利分别减少10.1%及11.1%。此外,佐丹奴毛利率轻微下滑0.3个百分点至58.7%。由于销售额下降,存货对成本流转日数增加11日至100日。在减少佐丹奴供应商和中国加盟商持有的制成货品后,系统存货保持稳健。

业绩数据显示,佐丹奴电子商务产生的收入为2.67亿港元,减少15%,占销售额的5.5%。下降主要原因是佐丹奴已建立的第三方平台在中国大陆经历了激烈竞争所致。其他地区的电子商务则增长强劲。佐丹奴决定透过优化产品组合以及与新兴的在线平台合作,进一步发展其在所有地区的电子商务业务。

纺织服装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认为,电商产生的收入下滑说明佐丹奴经营层对线上业务重视不够,线上业务一般对于佐丹奴为代表的休闲大众品牌应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产品标准化、价格大众化理应具备竞争力。但佐丹奴的货品深度不够,而且线上主推和线下推广之间存在差异化,如果用线下思维对待线上很难把业绩做起来。

此外,佐丹奴的实体店销售额下跌9.6%,占销售额的82.7%。对加盟商的批发销售额减退24.2%,部分原因是由于经济状况疲弱,佐丹奴收紧了信贷政策所致。2019年下半年,佐丹奴以特许经营模式在毛里求斯开设了四家门市,预计在2020年将会于印度和肯尼亚开设门店。核心佐丹奴产品占全球品牌销售额的87.3%,所有产品于动荡的宏观经济环境中,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销售下降。佐丹奴的中东和印尼业务按年实现销售增长,在不久之将来会成为佐丹奴业务扩展的重要市场。

对于佐丹奴针对发展中国家的布局,程伟雄表示,发达国家市场对于佐丹奴这样定位的品牌,很难和ZARA、H&M、优衣库、GAP等品牌竞争,与其冲入红海,不如在发展中国家发展获得更多机会。

佐丹奴在业绩报告中表示,从长远来看,电子商务和特许经营将继续是佐丹奴在大中华的两个主要业务推动力,佐丹奴将继续向网上渠道分配更多资源,这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宏观环境对实体店的负面影响。

“佐丹奴原来在国内市场重点以直营为主导,很少发展特许加盟业务。但随着近年来本土品牌崛起和国际品牌相继进入,以及中国各层级市场的落差,全面直营只会增加经营成本,不便于门店下沉。而当下发展特许业务可以助推佐丹奴快速下沉三四五线,避开一二线市场竞争的加剧。”程伟雄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