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敬业集团收购英国第二大钢铁公司

作者 秋绚

3月9日,河北敬业集团(以下简称“敬业集团”)收购英国钢铁项目交割仪式,在英国斯肯索普英钢会议中心举行。敬业集团以7000万英镑的价格收购英国第二大钢铁公司位于英国和荷兰的多个工厂。这是河钢收购塞尔维亚钢铁厂后,中国收购的欧洲第二家钢铁厂。

河北敬业集团总经理李慧明在仪式表示,此次收购将保证英国钢铁公司约3200个工作岗位,承诺未来十年对英国钢铁公司注资12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08.18亿元),用于提升英国钢铁公司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并将对工厂进行现代化改造,提升能源效率和环保成效。

据了解,英国钢铁公司曾多年亏损,受到英国脱欧影响亏损加剧,2019年5月,最终进入破产清算程序。2019年10月26日,敬业集团高层开始进驻英国钢铁公司,用两个星期完成了尽职调查工作。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1日,双方签订了收购框架协议。根据收购框架协议,敬业集团以70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6.3亿元)收购英国钢铁公司。此次交割资产包括英国和荷兰的多家工厂,包括斯肯索普钢铁厂、提赛德钢梁轧机厂和斯金宁格罗夫钢铁厂,以及英国钢铁旗下的FN钢铁厂和TSP工程公司。

在敬业集团收购之前,英国钢铁公司政府接管方曾与土耳其军方养老基金的投资部门Ataer进行了独家谈判,但最终未能达成收购协议。

下一步,敬业集团将对英国钢铁公司旗下法国Hayange钢厂进行收购。3月9日,敬业集团发布声明称,希望能并购Hayange钢厂,将和法国政府相关方进一步谈判。